[071/100]《鏡文學驚悚劇場》第一季第四集.住戶公約第一條


典型到不行的台灣日常景象,「親切」得就像發生在你我身邊──隔音超差、環境不好的頂樓加蓋租屋,背地裡說人閒話、充滿偏見與歧視的房東太太,嚷嚷著「我這輩子最大的錯誤就是生下妳」的單親媽媽,這一切的一切所堆疊構成的,是一個令人唏噓的悲傷故事,而且更可怕的是,在我們所生活的這塊土地上,類似的事情並不鮮見。

※ 以下會爆雷,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看 ※

其實最初小女孩拒絕讓小男孩進屋看貓的時候,我並沒有反應過來可能發生了什麼事,還以為她養的不是那隻小橘貓,而是其他的什麼怪物(長得有點可愛但顯然不是什麼正常生物的東西),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冒出這樣的想法和印象(難道是因為前陣子看了伊藤潤二的漫畫?!)。

不過,看見封鎖線和警察,再遲鈍的人也應該想像得出是怎麼一回事了(貓砂的全新用法),但是真正看到那一幕被拍出來,還是很難不感到震撼,小女孩的無助與孺慕之情,寧可忍著惡臭也要依戀地待在媽媽身旁,真的很令人鼻酸……

〈住戶公約第一條〉的小說版和影像化版本(包括劇本摘錄)的差異性不大,是我看完的四則故事裡改編最少的,同一個故事在兩種媒體上的呈現各有特色,反映在小說上的就是細節的完整,反映在影視版上的則是畫面的真實,互為表裡也互相完善。我忍不住好奇,作者會不會續寫「住戶公約第二條」、「第三條」、「第四條」、「第五條」呢?(敲碗(幫作者挖坑(被拖走)

【相關連結】
→ 鏡文學驚悚劇場影像故事集(博客來讀冊Readmookobo
驚悚劇場(Netflix)
[100寫作挑戰] 079 讀Beck〈住戶公約第一條〉(收錄於《鏡文學驚悚劇場影像故事集》)(BY 栞)
[100寫作挑戰] 070 看鏡文學驚悚劇場《住戶第一條公約》(Beck原著、劉邦耀導演)(BY 栞)

各集觀後感:、4、

2 則留言:

  1. 這篇我最喜歡,小朋友兩個都好會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朋友真的蠻會演,大概只有「天氣好熱」那邊稍微有點僵硬不自然 XD

      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