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4/100]《鏡文學驚悚劇場》第一季第七集.隧道


這一集採用了倒敘法,打從一開始就讓觀眾知道結局為何:一對認識三天的男女相約殉情,女方死了,男方卻被救活。而警方明顯不相信兩人殉情的說法,便找來男方到案說明,於是「他」開始慢慢回憶自己和李靜如相識相知的過程……

※ 以下會爆雷,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看 ※

影視版和小說版的情節走向大致相同,最大的差別就是敘事手法,我個人偏愛倒敘的影視版,一方面營造出了不錯的懸疑性,另一方面也因此和其他幾部作品產生區隔。作者(也是編劇)以「隧道」來比喻掙脫不了的困境和絕望感,怎麼走也走不到盡頭,就彷彿永遠也看不到的希望之光,整體故事調性是屬於比較陰鬱的類型。

長期纏綿病榻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就算已經失去了活下去的欲望,就算身而為人的尊嚴已在醫療手段下喪失殆盡,也仍要礙於社會的道德觀、價值觀,而必須被迫不生不死的活著(在台灣,安樂死是不合法的)。我完全可以理解哲生的母親為什麼會希望他幫忙「解脫」,事實上,為了避免這樣的未來,折磨自己也折磨家人,我早在好幾年前就簽署了「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且註記在健保卡上。

哲生的母親那個年代應該還沒有這種意願書可以預簽,她的病情可能也還沒有到需要家屬簽「放棄急救同意書」的地步(更何況就算要簽也不會由一個孩子來簽),完全可以想像哲生當時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情下手,就是不知道為了這個抉擇而付出沉重代價的他,是否曾經感到過後悔?

不過,李靜如的做法我就完全不能苟同了,生命是很珍貴的,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拖著破敗的身體依然奮力掙扎求生,失去了唯一的人生目標,難道就不能嘗試著找其他的目標嗎?或許因為我不是她,所以無法體會她的痛苦和絕望有多深吧,只是覺得她的情況根本就還不到放棄生命的那一步,而且自殺不成功就找別人幫忙也是蠻自私的。

【相關連結】
→ 鏡文學驚悚劇場影像故事集(博客來讀冊Readmookobo
驚悚劇場(Netflix)

各集觀後感:、7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