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100]《黑鏡(Black Mirror)》第一季第一集.國歌


沒想到才第一集尺度就這麼大,蘇珊娜公主遭受綁架,綁匪的要求既不是贖金也不是要釋放誰,而是──叫首相跟一頭豬發生性關係,而且還要全程直播?!

在看到幕僚說無法和綁匪聯繫、也不可能封鎖消息的時候,我第一反應就是:綁匪提出要求的影片,八成是直接上傳YouTube之類的,全世界都看得到。果然如此,其實很簡單,綁匪的要求這麼特殊,想要達成勢必就得利用輿論的力量,那麼消息就絕不能遭受封鎖,而什麼方式擴散最快呢?當然是網路啦!只要內容足夠聳動,保證刪也刪不完,網友存又傳~~

※ 以下會爆雷,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看 ※

綁匪很聰明,而且顯然是鐵了心要達成目的,寄送斷指的時機選得超好,立刻操縱輿論從搖擺不定變成一面倒的道德綁架;用假IP誤導特警隊的手法雖說沒有特別高明,卻是讓我們看了一場記者為獨家新聞不擇手段的好戲。

首相終究還是不得不做,這時候的拍攝角度移到看直播的人們身上,即使影片開始前警告大家會有不雅鏡頭勿要觀賞,即使許多人嘴裡喊著「不要」「別做」「我看不下去了」,可是大部分的人還是睜大了眼睛看直播,臉上那混合著「驚訝」「不忍」「厭惡」「噁心」「獵奇」「看好戲」的表情,簡直複雜得令人不忍卒睹,人性於此暴露無遺。

我本來以為首相會辭職遠走高飛,畢竟就算他的犧牲換得了公主的獲釋(事實上最殘酷的是,綁匪根本就不打算傷害無辜的公主,不管首相做不做,公主都一樣會獲釋──或許正因為首相不知道這一點,所以才能理直氣壯的繼續當首相?),他也是在無數人的面前大大丟了臉面,沒想到政客的厚臉皮超乎想像,一年後的首相不但還是首相,支持率還更高了。也是啦,都犧牲那麼大了不連本帶利撈回好處那怎麼行!只是,儘管如此,在光鮮亮麗的背後,關上門所面對的真實,依舊使我不勝唏噓。

而身為一個推理迷,我還是不免很好奇綁匪的動機以及手法,究竟首相做了什麼,致使他在棄世之前,也要玩這麼一把大的來讓首相出醜?他又是怎麼擄走公主的?──儘管這些並非本劇所要傳達之重點。

【相關連結】
黑鏡(維基百科)
黑鏡(Netflix)

各集觀後感:1、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