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100]《黑鏡(Black Mirror)》第一季第二集.一千五百萬個積點


這是一個典型的反烏托邦式的故事,不過顯然更加黑暗,也更加殘酷──因為背景看起來雖然像是帶科幻感的近未來,可是事實上,這完完全全就是無數現代人的生活縮影

居住在狹小如鴿籠般的空間裡,日復一日進行著單調重複的工作(在劇中是踩腳踏車發電),以賺取維持生活所需的金錢(在劇中是積分點數),不工作的時間(有些人甚至連工作的時間也是,但在劇中,這麼做根本毫無隱私可言,任何人都可以知道你在看什麼節目)麻木地看著無須思考的綜藝節目,偶爾玩玩發洩情緒的射擊遊戲(對象不是喪屍或怪物,而是顯然被視作下等人的胖子),想要發洩慾望的時候就看看真人色情片……有沒有覺得很眼熟?

還有花點數(金錢)購買虛擬人物的裝扮,嗯,我相信有在玩遊戲的人,八成都做過同樣的事(我自己先承認,我有做過XD)。看著劇中演員重覆著這樣的生活,是不是覺得很無聊、很無趣?那為什麼自己過著這樣的生活,卻絲毫不會覺得無聊無趣?除了娛樂方式更多樣化、且被包裝得更吸引人這個原因之外,想來也有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成分在吧。

※ 以下內容會爆雷,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看 ※

賓花了一千五百萬點數,送自己有好感的女性去完成夢想,結果卻是生生將她推進火坑裡;於是他懷著一股憤怒,犧牲娛樂、不計手段地省吃儉用並努力賺取點數,用第二個一千五百萬點數把自己送上舞台。我原本還以為他是要拿著「凶器」上台復仇,結果居然是用自殺威脅大家聽他說話……好、好哦。看得出來演員這段演得超用力,不但滿頭大汗,連雙眼都充滿了血絲。沒想到這段話大受評審好評,直接問賓要不要成為固定節目的班底,從此走上人生巔峰,賺大錢、住大宅、享受可以享受的一切。

我完全不意外賓會點頭,在那樣的氣氛烘托之中、在甜美果實的誘惑之下,即使是再怎麼想要拒絕的人,也很難堅定地說不吧。最後,「凶器」成了珍惜地收在盒子裡的「演出道具」,而望著虛擬廣闊森林景色的賓,其實也只是從鴿籠子換到比較華麗的大型籠子裡罷了。

是說,那個廣告跳出來的時機真是太機車了,會隨著視線轉動、閉眼不看會發出警告音、想要跳過就得付費的設定更是機車到不能再機車。最近Youtube也好、Facebook也好,常常影片看一半跳出廣告(要等時間倒數完才能略過),坦白說還蠻惱人的,尤其是影片正在緊張(或精彩)的時候被迫中斷,完全打斷情緒。雖然可以理解畢竟人家營運也需要花錢,廣告是一大來源收入,但放前面放後面都好啊,放在影片中間(而且還不止中斷一次)實在太討厭了~~或許有人會說,看電視連續劇的時候中間也會穿插廣告,可是那樣的廣告穿插時機是設計過的呀,我真的非常討厭影片中人物話講到一半被廣告打斷。

【相關連結】
黑鏡(維基百科)
黑鏡(Netflix)

各集觀後感:、2、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