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作品合輯《謎霧殺機》


作者:知言、林佑叡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25日
購買日期:2008年03月25日
閱讀日期:2008年04月20日

本次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由知言小姐的作品〈Absinthe〉奪得大獎,恭喜知言小姐獲得此項殊榮;也期盼未來能有更多人投入本土推理的創作,將台灣推理發揚光大。

〈Absinthe〉
深夜,一通電話驚醒了趙司博警官,原來是一場火燒車案件,要他到現場勘查。這樁案件非常詭異,燒死在車上的駕駛,身上的證件說明他是位日本人,然而車子卻是登記在台灣人的名下;而車上的小冰箱中,更放置了二十隻身上帶著醜怪突瘤的裸鼠;更加奇怪的是警方竟遲遲找不出車主的蹤影,彷彿憑空消失了一般;甚至在解剖死者的屍體後,竟然發現其器官有缺少的情況……。究竟,在這樁火燒車案件中,隱藏了什麼驚人的真相?

整體故事的節奏拿捏得不錯,流暢度也很夠,從一開始就給予謎團,能夠引發讀者往下翻閱的好奇心;只是有些對話的語氣和形容用詞,讓我覺得非常不習慣(例如76頁的「邱憶昌看著那還富含人性的趙司博說」),如果能再多潤稿幾次把一些怪怪的用語修一修,相信應該會更好。另外讓我在閱讀過程中覺得有些困擾的是,有部份的特殊用詞,不知道是我太孤陋寡聞還是怎樣,我實在不懂那是什麼(例如「多益」、「NCBI」),又沒有編輯的加註,雖然對故事沒有太大的影響,但總是有個疑問卡在心中(後來我自己去google查詢才大致明白)。

〈房家莊〉
歷代皇帝最怕的就是武林人士以武犯禁,在天下大亂、皇位不穩固的時期,偏偏又有個令皇帝視為眼中釘、肉中刺的「房家莊」存在,而要拔除這個房家莊,方法有二,一是找藉口舉兵討伐,二是想方設法收服房家,歸順旗下。在這樣混亂的局勢下,當朝丞相與內宮管領蔡公公分別派出心腹手下,意圖向房家莊下手;卻不料,在理應密不透縫、難以進入的房家莊內,竟發生了兇殺命案……。

將武俠與推理結合,非常有創意的作法,雙重核心謎團也表現得十分精彩,令人想要大聲喝采!而更加難得的是,作者又能將故事寫得頗有古風;看古代小說,最怕的就是作者沒有掌握好用語,在古代背景裡突兀的用上現代用詞,讓故事顯得不倫不類,而〈房家莊〉的用語,雖不敢說絕對完美,但看得出一字一句都用心推敲過。

我必須要再次稱讚明日工作室的取名,「謎霧殺機」這個名字也非常切合書中的兩則故事,比起以往的命名實在是進步了許多,只是封面……我想下次會更好。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寫得好也要寫得巧: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短評(BY 林斯諺)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決選小說 (未讀勿入)(BY 李柏青)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決選作品集─《謎霧殺機》(BY siedust)
2008年 〈Absinthe〉(BY 呂仁)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讀後 33.〈房家莊〉(BY 寵物先生)
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讀後 36.〈Absinthe〉(BY 寵物先生)

【相關連結】
謎霧殺機(明日工作室)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