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逝去的年代──《20世紀少年》


浦沢直樹/著
20世紀少年(01)~(22)
21世紀少年(上)、(下)

閱讀多集數的長篇漫畫,最怕的就是作者空有好創意,卻缺乏將故事一再翻轉,創新之後再創新的能力,使劇情流於俗套,一再的重複打轉,脫離不了原來的設定,集數一多,本來精彩的創意也顯得無趣,主角永遠在變強,敵人角色也永無止境的推陳出新,沒完沒了的戰鬥、沒完沒了的升級,許多初始創意很足的漫畫,都因為這個原因而被我放棄。

《20世紀少年》之所以精彩,作者抓節奏的能力功不可沒,全故事以兩個問題貫穿:「朋友是誰?」、「為什麼朋友要這麼做?」,乍看之下很薄弱,但作者就以此為著力點一再翻轉,藉著賢知與友人們的挖掘回憶,慢慢放出線索,當你以為線索已足夠解開問題時,下一頁又來個完全不同的發展,讓人情不自禁隨著作者的操控而起舞,毫無所覺自己被玩弄於股掌之上。

電影般風格的分鏡手法也是其特色之一,雖然剛開始有些難以適應,畢竟時空交互跳躍,橫跨三、四十年,多看幾集後就會漸漸習慣,甚至非常享受這樣的手法。讓我更加驚訝的是作者斬斷故事的那股決絕,當斷則斷毫不留戀,硬生生留下一堆疑惑給讀者,下一頁起,故事再度大跳躍,更多的疑問出現、更多的角色出場,再經由故事的進展透露出蛛絲馬跡,讓讀者慢慢拼湊出事情全貌。

由少年的狂想、成長的無奈、逝去年代的風貌、熱血的人們、黑暗的人心、激勵人心的歌曲、令人驚愕的故事發展、幻想成為現實的不可思議感……還有許多許多,我們曾經歷過的、我們未曾經歷過的,刻劃出成長的軌跡、淬鍊出人生的苦澀與甜美,最終結合出這樣一部極有魅力的作品,真的很酷。

孩童時,我們總是羨慕著成人世界,總是渴望著快快長大;然而,當時光匆忙離去,我們終於成長,卻又反過來羨慕著孩童的無憂無慮,不明白自己為何會成為這麼窩囊的大人。即使成長如此令人失望,我們仍須大步向前,無法停留在過去,在記住與遺忘中慢慢成長。

闔上最後一頁,我忍不住疑惑,究竟是怎樣的成長歷程,讓一個人不願成長,執意停留在童年時光,似乎不將過去的回憶當作救命浮木抓住,自己就將會沉入無盡深淵之中,就此賠上自己的一生,也牽扯了無數人的一生。

個人極主觀評分:★★★★

《20世紀少年》已改編為電影,分為三部,第一部「降臨」將在今年8月30日上映(日本)
底下是預告片:


【相關連結】
「20世紀少年」官方網站(日文)

4 則留言:

  1. 很佩服這部漫畫涵蓋範圍之大
    可以鋪梗這麼多年
    作者實在太強

    我記得讀到中後段
    一直有個想法是 ---

    你們這票人記憶力也太差了吧, 怎麼都是過一陣子才突然想起某個同學/玩伴?! XD

    直接拿畢冊看不是比較快

    回覆刪除
  2. 我讀的時候也這樣覺得過,可是後來認真回憶自己的國小同學……發現其實也只有比較要好那幾個的名字記得而已(爆)
    至於畢冊,我猜大概早就不知道被塞到哪個角落去了吧,小孩子都挺會藏東西的(從把餅乾鐵罐埋到樹下可見一斑 XD)

    回覆刪除
  3. 說到國小同學...
    超偶2有看到小學同學的說...
    上個月偶然轉到..覺得眼熟...看一下官方資料比對畢冊..完全符合..真是嚇我一跳阿..
    那個面容真的是沒變過...XDD(不過已經被淘汰了..囧)

    小學開過兩次同學會(6年級的)...發現導師真的把班級帶的很有向心力...加上熱心的同學...

    說了一堆不關主題的...
    這星期才打算去看電影..
    以一個毫無接觸的狀態(漫畫也沒看過)
    做好了看不懂的覺悟..(爆)

    回覆刪除
  4. 我小學也是開過幾次同學會,還是我主辦的(爆),那年光是打電話就花了好幾千塊……(←超「厚話」,請用台語唸XD),不過第一年2x人,第二年15人,第三年剩7人,所以後來我就放棄沒再辦了(遠目)

    至於電影的話,我家沒看過漫畫的老爺說,並不會看不懂,而且他給的評價還挺高喲~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