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始終無解──《愛有多少》


作者:白石一文
出版日期:2008年5月05日
閱讀日期:2008年4月3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出版社與何小姐)

愛情,始終是人類身上無解的謎團之一。
不論旁人如何解釋、渲染,不管多少作品如何演譯、唱頌,愛情依舊模糊不清、難以定義,終究還是要置身其中,才能夠恍然大悟,原來,那就是難以捉摸的愛情。

白石一文以纖細淡然的語調,娓娓道來四則關於愛情的故事。

〈致二十年後的我〉
因丈夫外遇而離婚,至今已過了三年,岬在這段期間將所有心力放在工作上,可以說她唯一剩下的也只有工作了;然而,面對著公司即將改制,以及相親對象的求婚,岬不禁徬徨了起來,自己的幸福究竟在哪裡?在此同時,由短大教授所寄來的信件,那篇學生時期的作文〈致二十年後的我〉,又將在岬的心中激起什麼樣的漣漪呢?

二十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呢?是會比現在更好、更幸福、更有自信呢?還是會在漫長的成長過程中,迷失了自己的道路而徬徨不安呢?猶記久遠久遠之前,似乎也曾經寫過「給未來的自己」這樣一類的信件,只是我早已不記得自己在信中寫了些什麼,也不知道在多次的整理與搬移中,將信遺失到哪裡去了…。於是,在羨慕岬有這麼一個用心保存學生作文的老師之時,我也忍不住任思緒飄離,想像起二十年後的自己。

〈即使他知道真相〉
身為出版社編輯的市川,家庭美滿、婚姻生活幸福,在與妻子結婚滿十二週年的紀念日當天,早已計畫好要如何慶祝,卻沒想到突然接到與自己亦師亦友的文壇大師─里見鴻一郎的逝世惡耗。喪禮過後,妻子竟提出離婚要求,進而揭露出兩個家庭間不為人知的大秘密……。

故事採用半倒敘的形式,分成現在與過去兩條主線敘述,隨著故事的進展,讀者能夠逐漸拼湊出事情真相,明暸兩個家庭間的複雜關係。雖然作者對於主角心理的描述非常仔細,故事的結局也是可以預料得出的,但我還是覺得有些難以理解作為故事主軸的那句話「即使他知道真相……」,難以理解里見明明是報復,為何能如此篤定市川會原諒,為何市川也如此乾脆的選擇原諒。(男人心還真是難懂呀…)

〈達爾文進化論〉
高中時期因為父親外遇而造成家庭破碎的知佳,在十一年後卻也介入了別人的家庭,成為自己也曾經唾棄的第三者。當對方的女兒找上門來,彷彿重現了十一年前的那一天,只是,自己的身份已由指責的一方變為被指責的一方……,如此諷刺的場景,會讓知佳如何選擇呢?像多年前父親的外遇對象一樣選擇放棄,抑或是勇敢爭取自己所愛?

除了探討愛情與道德之間的掙扎外,作者也透過英一之口提出關於肌膚接觸對於情感維繫影響的論點,列舉出各種例子佐證,讓人覺得極為有說服力。也因此,四則故事中,我最喜歡這一篇。

〈愛有多少〉
五年前,正平與晶論及婚嫁後,卻發現晶為了替牛郎情人還債而詐騙正平,兩人因而分手;五年來,正平的事業極為成功,分店一家接著一家的開,然而他的內心卻極為寂寞,遲遲無法忘記當年的那段感情。晶的住院成為一個契機,一個讓正平發現五年前真相的契機……。

當你真正失去的那一刻,你就可以擺脫對於失去的恐懼
我們擁有一切,便時時恐懼著會失去一切。因為害怕失去愛情,正平時時恐懼著自己會失去愛情,便預設了自己會失去愛情的立場,正因如此,正平才會輕易相信了晶的謊言,才會不加抵抗的接受了愛情的失去;因為害怕失去幸福,晶時時恐懼著自己會失去幸福,便預設了自己會失去幸福的立場,也正因如此,晶輕易的接受了正平母親的要求,親手將愛情與幸福往外推。人終究是要失去一切的,既然如此,那麼失去又有什麼好怕的呢?只要好好把握住失去前的擁有,那也就夠了。

初次接觸白石一文的作品,我迅速喜歡上了他那淡淡的筆觸,平凡的生活片段,組成了一則則迷人的故事,好像水墨畫一般,簡簡單單的幾筆,就能留下無限的意味;在每則故事中提出的獨特觀點與論點,也為讀者提供了許多思考的機會。四則敘說著愛情的故事,都與時間有關(是有意?抑或無意?),橫跨數年的時光,將過去對比現今,時間的影響是多麼可怕,能將人變得不再是過往的自己。

個人極主觀評分:★★★☆

明明很喜歡這本書,可是卻寫不出像樣的心得,怎麼會這麼難寫啊!
(翻桌)

【延伸閱讀】
無可救藥的完美世界,《愛有多少》(BY 栞)
《愛有多少》試讀心得(耳機少年)
以自我為中心呼喊愛──《愛有多少》(老鼠漂流記 Abel's Island)
白石一文《愛有多少》讀後心得(everyday with myself。)
所謂愛與自我 ─ 白石一文《愛有多少》試讀書評(BY 昕)
白石一文-愛有多少(有劇情)(Silence。)
《愛有多少-試讀》白石一文(BY chi)

【白石一文作品集】
愛有多少(博客來網路書店)
一瞬之光(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