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陷入迷夢之中?──《夢遊》


作者:瑪莉.海金斯.克拉克
出版日期:2008年5月07日
閱讀日期:2008年5月0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高寶出版社與邱小姐)

這是一本(我認為)非常典型的懸疑推理小說。

豪華的大莊園、錯綜複雜的角色關係、多年前的離奇失蹤案件、撲朔迷離的案情發展、被夢遊症所困擾的豪門少爺、嫁入豪門的平民女孩、誓要追查出真相的檢查官與探員、精明能幹的偵探,還有數具屍體……,可以說幾乎一切該要有的元素,統統都囊括了進來。

故事從身為女主角的凱依.蘭辛,初次見到身為男主角的彼得.卡靈頓開始說起,兩人一見鍾情,迅速跌入愛河,接著閃電結婚。但是在渡完蜜月回到莊園後的某夜,凱依卻撞見彼得夢遊症發作,在窗外的泳池畔不知在推抑或拉著什麼。在此同時,艾索普夫人雇用知名偵探尼可拉斯.格雷戈,調查二十二年前離開卡靈頓家宴會後失蹤的女兒蘇珊的下落,並試圖證明是「頭號嫌疑犯」彼得殺死了她的愛女……。

故事整體節奏明快,懸疑性掌握得很好,讀來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感受;角色的塑造十分立體,即使是拗口難念的音譯人名,也讓人能毫不費力的分辨出各自代表的角色;劇情發展環環相扣,以章節輕鬆分割場景,流暢度極佳,絲毫沒有突兀之感;各項線索一點一滴揭露,最終匯集成合情合理的真相,毫不勉強。

只是,故事開頭的寫法我覺得有些不好,作者採用直敘的方式來寫男女主角的相識,再大跳躍至他們結婚,才回頭寫兩人邁向婚禮的經過,也許是為了避免篇幅過距的緣故,對於兩人的感情營造著墨不多(畢竟不是言情小說嘛,重點還是該在命案的部份),雖然可以理解這樣的做法,但總覺得會因此而難以體會(故事後期)男女主角的濃烈情感,無法直接溶入女主角凱依的情緒,也就難以對凱依的想法、做法擁有同理心了。如果從故事一開始就直接帶入倆人渡完蜜月後,凱依驚見彼得夢遊(開頭就給予讀者驚愕的重擊),再採用回憶的方式來提及倆人的相識與感情,也許能讓故事的最初更有峰迴路轉之感受也不一定吧。

題外話,看到男女主角的孩子取名叫做彼得.卡靈頓(五世)後,我忍不住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等孩子略大一點以後,要是凱依喊一聲「彼得」就有兩個人應聲的情景,應該很有趣,又或者就乾脆喊「彼得四」(四世)、「彼得五」(五世),那也挺好笑的(爆)。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夢遊(BY elish)
偵探遊戲,Mary Higgins Clark《夢遊》(BY 上川森)

【瑪莉.海金斯.克拉克作品集】
夢遊(金石堂網路書店)
消失的藍衣女孩(博客來網路書店)
春日湖百年謀殺記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貓頭鷹的死亡遊戲(博客來網路書店)
後會誰說無期(博客來網路書店)
消逝中的女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