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心靈偵探八雲1 破魔赤瞳》


作者:神永學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20日
閱讀日期:2008年06月12日
入手方式:借閱@租書店

先看改編的漫畫版,再讀原作小說,容易出現兩個大問題,一個就是忍不住會去比較改編作與原作的差別,另一個就是,提前知道結局了,便少了許多樂趣。

《心靈偵探八雲》的漫畫版第一集,劇情進展大約相當於小說第一集的半本左右,而小說第一集中收錄了三個短篇,因此漫畫版的劇情就是那麼剛好,結束在第二個短篇的中間,也就是這個因素,被後續劇情吊得牙癢癢的我,才會在看完漫畫版後,特意去找原作小說來讀。

當然啦,開始讀原作後就忍不住和漫畫版做比較,這裡的細節略掉了、那裡的細節被改掉了…;單以第一個故事〈打不開的房間〉的部份來說,漫畫大致上改編得算是不錯,刪掉的關鍵劇情也都圓的挺仔細,氣氛也拿捏得到位(感覺比小說好,我看得發毛呀);只是沒想到後藤刑警的部份竟然被刪光了,看他跟八雲鬥嘴是非常好玩的一件事啊!不知道後面的故事會不會保留原樣讓他出場就是了。

小說第一集的寫作手法算是蠻青澀的,一些可以深入描寫的內心戲都被淡淡帶過,不知道是不是打算當作伏筆待後面集數再解釋;推理的場景也顯得有些理所當然,八雲的推測真是準到神的地步(主角威能?),但是推測準歸準也是躲不掉血光之災,三個短篇都掛傷,令人慘不忍賭,好可憐的主角。

其實靈異題材早被用到爛了,就算再加上推理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再怎麼寫都是那些死者化為靈魂向看得到鬼的人求助,再去解開死者的死亡之謎等等等等,翻不出什麼新花樣;如果是那種恐怖型的,例如鬼冒出來四處嚇人啦,或是弄一堆沒有必要的灑血灑內臟之類的,我大概看不到半本就要丟書了吧,幸好這部作品是比較偏感情戲的,死者的無奈、犯人的可憎、偵探的哀傷,雖說老套,但我就是吃這一套嘛(笑)。

還算是可以看的一部作品啦,第一集末尾埋的伏筆,感覺應該是有大魔王要現身了,真是令人期待,有空時我應該會找二、三集來看。

個人極主觀評分:★★☆

雖然我沒有BL喜好,不過不知為何我總覺得,八雲X後藤應該是個挺不錯的組合吧 XD
【心靈偵探八雲系列作】
心靈偵探八雲(01)(博客來網路書店)──漫畫版
心靈偵探八雲(03) 極闇幽光(博客來網路書店)
心靈偵探八雲(02)-附身咒靈(博客來網路書店)
心靈偵探八雲(01)-破魔赤曈(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為什麼看到八雲X後藤,我就覺得我應該找這本書來看一看呢?(逃~~~~~)

    回覆刪除
  2. 啊哈哈哈哈,那就找來看吧 XD
    不過實際上後藤是有老婆的,只是沒有出場~
    突然驚覺,難道我在不知不覺間被幾位BL愛好朋友洗腦了?!(爆)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