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之〈小飾與陽子〉──再也回不去了


作者:乙一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01日
閱讀日期:2008年07月2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獨步文化與闕先生)

生活,就是每天不停歇的前進、前進、再前進,世界上沒有永遠不變的事物,改變是必然,也是必須;然而,我們總是在害怕改變,害怕隨著變化而來的未知,恐懼變化後可能要面臨更糟的事物;於是,我們往往安於現狀,不求改變,卻在未來的某日赫然發現,自己還是逐漸的、不自覺的,改變了。

一對個性、境遇大相逕庭的雙胞胎姊妹,究竟是個性影響了境遇,還是境遇影響了個性,我們未能得知;僅能知道的是,這對名為小飾與陽子的姊妹,除了面貌之外,所有的一切都有著天與地、雲與泥的差別。姊妹倆的媽媽,極度優遇開朗又活潑的小飾,給她獨自的房間,有什麼好吃的、好用的,都毫不吝惜的買給她,不管做什麼壞事或錯事,都能夠輕易的原諒她;而對於陰鬱孤獨的陽子,卻像是對待惹人厭的蟲子一般,動輒打罵、不給飯吃,甚至讓她睡在廚房的垃圾桶旁。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這樣的虐待情形,早該報知相關單位請求協助了,但是對於從未嘗過幸福、優渥滋味,從小就受到虐待的陽子來說,如此的差別是理所當然,她能做的只是默默忍耐,懷抱著渺小的希冀,期盼事態不要再往壞的方向發展。

在有如命運般的相遇後,陽子終於享受到了該有的溫暖及親情,卻因而發現了妹妹的惡意相待,不甘願與不公平等種種負面情緒,也逐漸累積,只是她還有著心靈的避風港,壓抑住這些負面情緒,不使其爆發;但是好景不常,她失去了唯一的避風港,必須同時面對失去的悲痛,與母親的殺意,面對死亡的威脅,她終究做下選擇:改變,不論那是好的還是壞的改變,衝破那層包覆著自己的繭,才能擁有蛻變的希望。

雖然結局很可怕也很殘酷(而且,小孩子千萬不要隨便亂學!),卻令人忍不住從心底深處生出了壞人(反派角色)得到報應的爽快感。

換個角度來看,也許乙一正藉著故事,悄悄的對這個世代的孩子做出警示,要我們好好深思,自己是否將他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是否因此而養成了驕縱自傲的不良個性?是否早已遺忘發自內心道謝的心情?是否忘卻了尊重他人的重要性呢?

個人極主觀評分:★★★

〈小飾與陽子〉是位在深淺之間的灰,黑與白水乳交融,不分你我。
這篇故事的基調和《孩子們的憤怒憤怒憤怒》中的〈娃娃人〉很接近,不過比起佐藤友哉充斥著黑暗殘酷與惡意的筆觸,我比較喜歡乙一帶著希望的溫暖筆觸。
【相關連結】
《ZOO》5篇短篇傑作選搶先試讀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內有許多精彩心得。

【乙一作品集】
ZOO收藏紀念版(博客來網路書店)
※ 現在預購送「來自乙一的訊息!」紀念書卡喲!
被遺忘的故事(博客來網路書店)改版新封面
暗黑童話(博客來網路書店)
平面犬(博客來網路書店)
小生物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帝妖狐(博客來網路書店)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黑暗中等待(博客來網路書店)
瀕死之綠(博客來網路書店)
藍色陰影(博客來網路書店)漫畫版
寂寞的頻率(博客來網路書店)
失蹤 HOLIDAY(博客來網路書店)
失蹤HOLIDAY(博客來網路書店)漫畫版
只有你聽到(博客來網路書店)
CALLING YOU──只有你聽得見(博客來網路書店)漫畫版
GOTH 斷掌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GOTH(博客來網路書店)漫畫版

3 則留言:

  1. 錯字了,是大相"逕"庭XD

    回覆刪除
  2. 哇 小云妳還真認真的打算寫5篇耶(拍手)
    我還在考慮是不是要寫那麼多篇,還是乾脆合成一篇超級長的萬言書(ㄎㄎ)

    回覆刪除
  3. TO.栞:
    我查了教育部國語辭典,「大相徑庭」「大相逕庭」應該是可以通用的,不過我還是改成「逕」了,謝謝妳囉 :P

    TO.補夢人:
    我覺得我應該是神經接錯線了…不,說不定這正是乙一的詛咒……(咦)
    還有兩篇,今天要繼續努力!
    寫萬言書(XD)跟分篇寫各有好壞處,前者怕寫太長,沒人看得下去;後者怕洗太多篇文章,也可能造成文章沒什麼內容,真的好難抉擇 Q口Q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