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其實都是怪胎──《黑暗騎士》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


電影結束的當下,我腦中一片空白,是太過震憾,是腦中被太多訊息塞滿、阻塞、當機了。經過了五個小時的沉澱後,最先浮現在我腦海中的,卻是上面的句子。

《黑暗騎士》是蝙蝠俠的電影系列作,因為是系列電影,所以不需要太多舖陳,電影一開始,馬上就進入緊湊精彩的動作場面,事件一樁接著一樁,高潮一波接著一波,沒有喘息時間,沒有休息機會,讓人只能目不轉睛地,將雙眼與全副注意力,牢牢盯著銀幕,不敢有一刻鬆懈,惟恐一鬆懈走神,就會漏掉重要劇情;雖說如此,這也並非是一部賣弄動作場面的無腦電影,在細微處隱藏了許多想法,也丟出許多給觀眾思考的疑問,處處可見巧思與用心。

正義與邪惡對決的題材,早已經被古今中外的各類作品用到爛掉,要將這樣的題材,用得又好又有新意,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而《黑暗騎士》成功了,它點出了英雄與壞人其實是一體兩面,只有一線之隔;雖然免不了還是多少有一些老梗橋段出現,但整體來說它讓我非常滿足,不愧是上映後一片好評的電影。

(接下來的內容可能會影響觀賞電影的樂趣,還沒看過電影的人,請三思後再往下讀)

全片環繞著永遠的英雄蝙蝠俠、高譚市的新英雄哈維丹特,以及瘋狂的反派小丑,深刻刻劃三種不同角度的想法。做英雄,真的很吃虧,打擊犯罪,雖然受到了人民的擁戴,卻也成為罪犯的眼中釘,必須時時擔心自身安危;若是滿足了群眾的期望,那還好說,若是一個不小心失足讓群眾失望了,就得成為發洩怨恨對象,受到唾棄與咒罵;又必須維持道德原則,不可能像罪犯那般隨意放手去做,便時常綁手綁腳,難以施展,彷彿走鋼索似的,顫巍巍地在正與邪的一線之隔中掙扎。

而眾人的新希望哈維,情場職場兩得意,被喻為白色騎士與金童,他走得太順利了,沒有受過黑暗的打擊,也因此,從雲端一朝墜落深淵之中,就輕易地被瘋狂惡魔所蠱惑,落入小丑的掌控之中。初始我曾經懷疑過哈維就是小丑,和布魯斯一樣,是白天黑夜各有一個身份的雙面人,後來發現小丑嘴上的傷疤後,我打消了這個猜測;又後來,我以為小丑成功製造出了另一個瘋子,在小丑身退後,他將會成為小丑的接班人,蝙蝠俠新的敵手,從光明騎士墮落成為黑暗騎士;當然,兩個預測都落空了,這樣很好,畢竟太容易猜中,就顯得太過老梗,我喜歡預料之外的劇情發展,雖然讓帥哥就這麼領了便當,讓我覺得有點可惜,笑,藉著這部份舖陳蝙蝠俠選擇成為黑暗騎士的心路歷程也很不錯。

瘋狂的反派小丑,是這部電影最為亮眼的角色,反派比主角還搶鏡頭,還真是難得一見。從電影一開場,就以搶銀行的過程,明白揭示小丑的瘋狂特質,與不擇手段的犯案手法(這也是身為壞人最過癮的地方),希斯萊傑將小丑這個角色詮釋得非常精彩,尤其是笑聲,我從未想過,竟能單純以笑聲,就將角色的個性特質完全表現出來,彷彿是從地獄深處爬到人世的惡魔,想盡辦法要將所有人都拖入無盡的深淵之中,永世不得翻身。只可惜,在這樣一顆新星展現於世人面前的同時,卻也迅速的隕落了,也許是入戲太深,讓他無法甩脫小丑的糾纏,因此壓力過大,意外用藥過度而喪生,又或許是他的演技太過完美,令上帝也忍不住嫉妒,希斯萊傑的小丑,就此成為絕響。

很棒的電影,雖然故事有點沉重與黑暗,但適時穿插的笑點,成功發揮了畫龍點睛的效果,讓觀眾在喘不過氣來的緊湊劇情之間,可以稍微放鬆一下,這些笑點都蠻自然的,順應劇情發展而出現,並不會顯得刻意造作;我尤其欣賞小丑提到臉上傷疤所說的那些悲慘故事,每回都不相同,讓人好奇「下一次他又會說出什麼故事呢?」。

個人極主觀評分:★★★★☆

對了,這部片對我來說唯一的缺點是,角色太多了,害我出現「人臉辨識不能症」的症狀……看了一半還是搞不太清楚大多數角色誰是誰,只認得關鍵角色 orz
【相關連結】
黑暗騎士(英文官方網站)
黑暗騎士(中文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
黑暗騎士:雙面人的漫長萬聖節【雷】(Hail to the Quiff)
史上最華麗的一張鬼牌,《黑暗騎士》之我愛小丑(BY 成英姝)
有時重點不是好壞,而是風格的不同──看克里斯多夫.諾蘭的【黑暗騎士】(BY 鎮長)

6 則留言:

  1. 的確 人太多好難記
    東一個小警察 西一個小探長
    可不可以請他們掛個名牌...

    真的是很震憾的一部片子
    看完會整個呆掉好幾小時
    編導切入的角度讓人佩服

    我看到小丑的時候還想著
    怎麼能夠把斷背山的牛仔變成這模樣

    演技真是可怕的偽裝

    回覆刪除
  2. 掛名牌的話我大概就變成「人名辨識不能症」了吧 XD

    我一直沒看【斷背山】,對希斯萊傑的長相完全沒印象,後來還跟小湯討論,在警察局長葬禮那一幕,是不是有一瞬間的鏡頭帶到沒化妝的小丑(小湯堅持那幕有化小丑妝,可是我明明看到沒化 Q口Q 到底是怎麼樣?…留待有緣人來解答~),回家後一邊寫心得一邊上網找希斯萊傑的照片,滿心想著,演技+化妝技術真是可怕,竟能讓一個那麼帥的人(以我的審美觀來看,他比白色騎士還帥呢!)變成這付德性!!

    P.S 聽說陳冠希有出現在其中一幕,不過我沒看到耶(驚),有誰可以告訴我,是在哪裡出現的呀?(亂好奇一把的)

    回覆刪除
  3. 葬禮那幕有化, 但沒有平常那麼明顯,
    算是"淡妝".
    不然混在裡面應該很容易就被抓包
    我好像有瞄到小丑的傷疤 但時間太短不確定
    這一切的一切....

    就等鎮長看完來解答吧 (喂)

    至於小陳喔
    摩根費里曼搭機到香港時
    進入某大樓有個人開口要他把手機留下
    那號人物就是他
    當時剛好鏡頭有帶到摩根大叔的臉
    然後他後面就是五官有點模糊的陳冠希

    話說在戲院看這幕時, 就聽到觀眾此起彼落小聲碎唸說:

    "這不是陳冠希嗎? 就這樣喔?"

    是的, 就這樣 XD

    回覆刪除
  4. 原來是淡妝!不用請鎮長解答了(是說他好像看完了),我也有瞄到嘴角的傷疤~

    大家眼睛都好利,我看的時候,陳先生出現的那一幕沒半個人出聲呀 XD

    回覆刪除
  5. 小陳很不顯眼,另外一個香港or華人演員(演Lau先生的)戲份就挺多的。

    喜歡希斯萊傑可以看看電影「對面的惡女看過來」、「騎士風雲錄」、「決戰時刻」,希斯萊傑在裡面都挺帥的。

    回覆刪除
  6. 嗯嗯沒錯,劉先生的戲份很多(他縮在警局外面發抖那一幕好好笑~XD)。

    多謝推薦,我有機會來去DVD出租店找看看:P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