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05~07》


感覺集數越往後,劇情與原著的差別就越多了,更改事件的發展順序也罷,刪減不必要出場的角色也好(據S與L友人姐妹說,減少角色是必要的,才不會佔用太多時間),我甚至逐漸習慣了湯川的閃亮亮耍帥鏡頭,以及內海忍不住受到吸引的粉紅色光波。

只是,我難免出現了新的疑惑,編劇怎麼老是要把案件關係者,和湯川或內海身邊的人扯上關係呢?雖然這樣會比較容易解釋劇情,但反正內海是個刑警,直說有案件發生,要她去調查不是比較乾脆嗎?硬把所有人的關係大串連(內海的童年朋友、栗林的友人),只會讓我覺得這根本已經「柯南化」了。

接下來照舊分別以各集略做感想簡述。

(以下開始有提及重要劇情,請小心服用)

第五集〈絞殺〉
內海與湯川這兩人的相處,已經越來越朝向「老夫老妻模式」發展了,不僅內海完全摸清楚用什麼樣的「關鍵字」(笑)可以引發湯川的興趣,兩人的鬥嘴也成為觀眾們歡笑的來源(雖然我很不滿有曖昧場面,但還是被逗得很樂、笑得超大聲……)。

而關於主要故事的部份,為了簡化角色數量,原著裡死者工廠中的三個員工完全刪減,因此「幫助者」的身份被改為死者的妻子(也使得最終的結局大不相同了),雖然在故事最後,妻子那句:「我怎麼可能捨得丟呢!這些東西是他最重要的遺物呀~」很催淚,但我還是覺得沒有演出原著中妻子製造不在場證明的那個畫面,非常可惜,我私認為那段才能引出更為深沉的悲哀感,那種明明隱約感受到丈夫想要做些什麼,卻只能含淚裝作不知,試圖間接幫助丈夫完成心願的內心戲。

至於〈絞殺〉一篇的殺人手法,其實在閱讀原著時我是完全無法想像出來的,我想這大概是小說作品影像化的最大優點了,得以見識到書中敘述的謎底真實展現,若非有栗林那段「鬼火」實驗,我還真沒親眼見過火燄的多樣色彩(理論方面是知道啦~)。

第六集〈夢想〉
和前幾集不同,這一集湯川的出場竟然是進行著較為靜態的雕刻,編劇大概是想要塑造出湯川允文允武的天才氣息吧(還可以和後面尋找畫家資料的場景結合,一舉兩得?),但這樣又帥又沒有宅味的湯川,真的讓人很難跟原作的湯川想像在一起啊(大哭)

這一集在原作中本來就沒有理科方面的詭計,完全就是以尋找線索、推論人心理的想法為主,也許是為了讓故事較有統一感吧,加上了「水中留言」的詭計,整個很有「日常生活之謎」的味道(笑)。

第七集〈預知〉
在原著中,這樁事件是在發生的當下就尋求湯川協助,因此妻子並沒有成功得到贍養費,而在日劇中,則是事件發生半年後才由栗林先生來尋求湯川的協助(所以深田恭子多賺半年贍養費了,笑)。

看到內海對著湯川碎碎念些什麼這樣做會造成關係者的困擾啦,罵他只是因為自己感到有興趣就要為警方增添麻煩等等,實在令我越看越火大,一直期待湯川會在下一秒反嘴嘲諷內海,台詞我還都想好了:「那妳來找我破案不也是在增加我的麻煩?」、「警方找關係者問話就不會造成他們的困擾?」、「妳還不是每次都以引發我的興趣讓我答應幫忙?」,我真的沒辦法喜歡這位內海小姐啊,雖然她的正義感和倔強的善良蠻可愛的,但我無法忍受她那「寬以待己,嚴以律人」的做法,總是什麼也不明白就卯起勁來指責湯川,卻不想想自己的指責根本站不住腳。

以往深田恭子扮演的總是那種甜美天然呆型的角色,讓我一直覺得她沒有演技可言,但這集她改變戲路飾演壞女人,真是讓我對她大大改觀,尤其是末尾那句:「ただむりね、わたしは」,媽啊,那個當下我整個人都顫抖了起來。

【相關連結】
破案天才伽利略(緯來日本台)
ガリレオ(日本官方網站)
偵探伽利略(博客來網路書店)原著小說
預知夢(博客來網路書店)原著小說

剩下三集了,不知道本週五是否來得及將心得寫完呢?

2 則留言:

  1. 亂入一下。
    其實我覺得深田恭子的演技很不錯,只是不曉得為什麼事務所都幫她找一些天然可愛的角色,以至於她沒法發揮!

    我第一次體認到恭子妹妹的演技,是在下妻物語的最後幾幕,無論聲調或表情都超有張力的。我認為像PUZZLE裡石原里美的雙面性格教師的角色,若讓恭子妹妹來演,反差性一定更大。恭子如果能接一些類似幕後大魔王的角色,那該有多好啊?(淚)

    回覆刪除
  2. 深田恭子一直演天然可愛型的角色真的太可惜了,她超適合演壞女人的啊,用甜美可愛的娃娃臉說出殘酷的台詞,哇哇哇,想起來都覺得滿心顫抖啊!(←這人瘋了XD)

    看來我該找時間看下妻物語了,DVD入手好一陣子了卻一直沒機會看
    Q口Q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