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小感

閱讀是一件非常主觀的事。

閱讀的好惡非常容易被各式各樣的因素所影響,包括閱讀者的經歷、年紀、嗜好、閱讀口味,甚至就連閱讀當下的心情、想法,都會造成影響。

來舉幾個例子好了。

假設有一本書,作者在書中用了許多歌曲來營造整體氣氛,這時就(至少)會出現兩種分歧,一種是對於書中的歌曲感到非常熟悉(甚至本身就很喜愛這些音樂),透過歌曲(的涵意)與故事結合,而得到了加乘效果的閱讀樂趣;另一種則是對這些歌曲沒有任何印象,又因為作者使用的歌曲過多,若是在閱讀中一邊尋找歌曲來搭配,便會中斷了閱讀的節奏,因而感到無趣或是煩悶。

又或者有一本書,作者將自己從生活中領悟到的想法,隱藏在文字與故事之中,而這些觀念,偏偏又需要曾經歷過的人才能有所感受,於是沒有經歷過這些事情的讀者,就可能因為不懂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而覺得他是在說教,或者認為故事顯得太過表象;但換作曾經歷過這些事的讀者來看,卻反而能從中咀嚼出些什麼,而因為其中的韻味而感到餘味無窮。

再例如我閱讀一本書,事前對它抱以極大的期待(可能是因為他人推薦,或者是對這名作者本來就有極大好感),結果讀畢卻發現它卻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看(想像總是最美的),理所當然的,就會覺得非常失望,甚至進而認為它非常難看,但也許它其實即便沒那麼好看,但也並不至於到非常難看的程度;或者是反過來,事前對這本書抱著完全不期待的心情,當作是隨便打發時間放鬆之用,卻不料讀來津津有味、意猶未盡,便逢人就推薦這本書非常好看,但也許過個幾年之後,僅餘「好看」印象再回頭重讀這書,就又會發現它並沒有那麼好看了。

所以,我個人是認為書沒有絕對好看不好看,只有我喜歡我不喜歡我認為值得一讀我認為不值得一讀;再怎麼樣大多數人說好看的書,也不過只是量化而成大多數人認為罷了,總還是有那麼幾個人會認為它不好看的。

這麼說來,書評和網路上眾多的讀後心得,不就沒有什麼意義了?當然不是這樣!畢竟出版社在宣傳一本書籍的時候,最多就是講講它得過什麼獎,書籍的內容是些什麼樣類型的故事,有許多閱讀當下的看法及感受,是上述所無法表達的,於是書評與他人的心得,就成了很好的參考資料(是參考,而非指這本書「一定好看」或「一定不好看」,原因就在於我前一段所寫的)。

對我來說,閱讀他人的讀書心得或書評,若是在讀這書之前看,是想得知除了簡介之外,這本書還有什麼有趣或無趣的地方,給閱讀者帶來什麼感受;若是在讀這書之後看,則是好奇同樣一本書,我讀來得到了些什麼,別人又得到了些什麼,是不是有一些東西別人看了出來,而我卻沒發現的。

這是讀了幾篇別人家的討論文章後,產生的一些想法(至於是哪些文章,就別問我了吧),不用太認真,隨便看看就好(笑)

11 則留言:

  1. 反正是「心得」的話,就是隨個人喜好囉!

    回覆刪除
  2. 這個問題果然會在自身之內不斷回鍋。
    晚點再來認真讀這篇文章。(睡眠不足ING)

    回覆刪除
  3. 兩位真晚睡!囧

    呂仁兄,我這篇的重點是在於「書沒有絕對的好看或不好看」,「心得」那段算是從前面的想法衍生而出的結論啦~
    不管是「心得」也好,對一本書的「評價」也好,其實不都是因每個人的喜好而有所差異嗎(笑)

    阿森妳所指的「這個問題」,難不成是在說我Twitter上寫的那個?嗯~如果是這個問題的話,的確是難免在自身之內不斷回鍋吶~我自己也自問過無數次了(淚),但我想這個問題,是個永遠沒有單一解答的無解問題吧……(遠目)
    期待妳稍晚對於文章的回覆囉!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別人的心得是開闊眼界的方式,
    別人的視界看到的是不一樣的東西,
    讓人認知到[我跟別人是不同的]。

    回覆刪除
  5. 世界如此多采多姿,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有許多相異點,看到別人的心得不一樣才有趣呀!若是每篇都寫得差不多,那也實在太無聊了,又不是文章產生器 XD

    回覆刪除
  6. 我最近也算要寫這樣的東西,不過導火線是一家書局店員推薦書的方式~等我整理完再來討論嘿!

    回覆刪除
  7. 導火線?那是什麼呀?(好奇)
    等小八整理好再一起來討論吧!(羞)

    回覆刪除
  8. 這讓我想到在討論串裡的一句話
    電波不合就是地雷..0.0
    雖然事實也是如此...
    不過我推薦書都很隨意的....
    有趣就推了...(真是不負責任...XDD)

    的確好看跟不好看真的是很沒必要
    個人自己比較古怪....
    常常講一句話給同學
    好看的不一定要看 難看的不一定不看
    不過因為如此....也錯過了可能很喜歡的東西一堆吧....囧

    回覆刪除
  9. 哈哈哈哈,不會不負責任啦,我推書也是自己喜歡、覺得有趣才推啊~

    「好看的不一定要看,難看的不一定不看」很有深意的一句話,不過,會不會讓你同學覺得無所適從呀?XD

    世上好書那麼多,不管怎樣總有錯過的時候,也別太扼腕啦,有緣就會再和它(書)相遇囉!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你說的沒錯~~~~
    如果一本書可以變成絕對的好或絕對的不好,這樣心得文才會真正失去意義,
    而且如果可以如此確定的話,
    那麼我們也就絕對不會有踏到地雷的情況發生,不是嗎?
    所以對我來說,
    心得文其實大概可以分成兩種,
    一種是感覺文,一種是感想文,
    感覺文只能寫寫看書時的感覺,跟看完後的感覺,缺乏了思考的步驟,
    而感想之所以是感想,正是因為有「感」,也有「想」這個舉動,
    因為已經經過了你這個寫作心得的人內化並思考,
    才讓感想文更有閱讀與存在的意義,
    就我來說,是這麼認為的~~~

    回覆刪除
  11.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