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到盡頭終是空──《狼王夢》


作者:沈石溪
出版日期:1995年09月
閱讀日期:2007年11月03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每個人都擁有夢想,有些是垂手可得的,有些是遙不可及的,有些是瘋狂的,有些簡單到令人想笑;而有些人可以為了夢想奉獻一切,用盡好的壞的手段,有些人卻只將夢想掛在心頭,有時撢撢灰塵,偶爾拿出來撫觸一番,再放回去,讓夢想依舊只是個夢想。夢想,就像是一個美好的希望,就像是一個船錨,將人們牢牢地固定在這個世界,不致飄離失所。

對母狼紫嵐來說,牠的夢想,就是承繼死去的伴侶的夢想:成為狼王。但她身為母狼,無法成為王者統率狼群,於是,她只能將這個夢想加諸於自己的孩子身上,心心念念、汲汲營營,使盡十八般武藝,即使犧牲他狼,甚或犧牲自己,都誓要將孩子拱上狼王寶座。

好眼熟,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也常能聽到類似的情形,父母年輕時未竟的夢想,便希望孩子能替他實現,從小就特意培養孩子朝向那個夢想前進,無視孩子的意見,往往不是塑造出一個只會盲從的孩子,就是將親子關係弄擰、弄糟。也許有些事情,不要過度強求,就讓它靜靜停留在心上,會比較美好。

而母狼紫嵐的經歷,與其說是命運弄狼,倒不如說是牠急切且偏頗的教育方針破壞了一切,牠一次又一次的擁抱希望,也一次又一次的面臨失望。或許紫嵐自認為培養狼王耗盡心血、犧牲一切是值得的,但牠的孩子卻是不願領這個情的,對小狼們來說,牠恐怕只是一個既現實又功利的嚴酷母親。

其實小時候對於這本書的印象,早已所剩無幾,只隱約記得這是一個精彩好看的故事,但現今來看這個故事,卻不知怎的覺得有些反感(尤其是對於作者的自序),不知怎的覺得無法融入故事之中;也許人長大了就是這樣,想得太多太雜,雖然故事讀起來相當流暢,但就是無法單純地享受,或許是因為我已厭倦了那些野心勃勃、那些不擇手段、那些殘酷命運,又或者,和這本圖書館借回來的書上,被人用鉛筆加註了一堆想法也有關係吧。

時間會美化一切,有時候,記憶中的美好還是讓它繼續留存在記憶中,比較好。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第16期心得(逆轉讀書會)

【沈石溪作品集】
軍犬與藏獒:地上生靈(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雕:一隻獵雕的遭遇(博客來網路書店)
烈鳥與丹頂鶴:天上生靈(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們一起走,迪克(博客來網路書店)
另類生靈(博客來網路書店)
瘋羊血頂兒(博客來網路書店)
結伴同行(博客來網路書店)
雄鷹金閃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警犬拉拉(博客來網路書店)
虎女金葉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野犬姊妹(博客來網路書店)
象母怨(博客來網路書店)
美女與雄獅(博客來網路書店)
黑熊舞蹈家(博客來網路書店)
雪豹悲歌(博客來網路書店)
刀疤豺母(博客來網路書店)
駱駝王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牧羊豹(博客來網路書店)
鳥奴(博客來網路書店)
狼妻(博客來網路書店)
狼王夢(三民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