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原著──《20世紀少年》電影版


本來是打算等三部曲全部上映過後,再一口氣租DVD回家看的,可是電影主題曲那首「20世紀少年」的前奏實在太熱血,讓我無法抵抗誘惑,還是衝去電影院看了。

先來說說選角,幾乎每個主要角色都跟原著很相似,而且好幾個都是常常看到的老牌演員,真是令人感動,只是有點可惜的就是因為人物過多,以致於每個角色的戲份都被壓縮到最少,精湛的演技沒有什麼機會發揮。特別令人注意的是竹中直人被絕交那段,不曉得是預定好要這樣惡搞表情的,還是他即興演出?實在是太讚了。至於同學會的場景,與看漫畫時的感受相同,看到一大排人坐在那,真的會和賢知一樣,超想問「先生你哪位」的。

漫畫中的主要場景大多都有忠實重現,而且還佈置得相當仔細,氣氛也都有帶出來,看得我整個人都起雞皮疙瘩了;而過去與現代的時空切換,個人感覺做得比漫畫好,剛開始看漫畫時總是覺的切換不順利,會有些許混亂感,這種手法果然還是比較適合電影啊。

雖然為求劇情流暢或多或少有更改一些事件的發生順序,以及刪掉一些不重要的場景,不過整體看起來還蠻順的,據未曾看過漫畫的老爺說,不會覺得看不懂劇情在演什麼(而且他還在看完電影後,沒有經過我任何提示,就猜出朋友的真實身份了……囧)。

在看到電影中追捕賢知的電視新聞畫面,我才發現原來主角賢知日文漢字原名是「健兒」,這樣的名字才有20世紀少年的味道啊!我當時看到「賢知」這名字時就一直在想,那個年代怎麼可能會取這麼帥氣的名字(喂),還是「健兒」比較有鄉土味;不過賢知這名字翻譯得其實也不壞就是了,跟故事感覺很合,是個適合正義英雄的名字。

總而言之,電影拍得不錯(沒拍爛就已經很了不起了!),相當忠於原著,不過也沒有特別讓人驚豔的地方(應該可以發揮得更好),算是中規中矩。某些段落不知為何讓我覺得很有鬼氣森森的感受(例如朋友喊著:「賢知,一起來玩吧」的語氣),之後要演「上吊屋事件」時應該會有很讚的表現吧,我非常期待。

劇情就不多提啦,有興趣的人請看我的《20世紀少年》漫畫心得吧 :P

個人極主觀評分:★★★

【延伸閱讀】
你是否實現小時候的夢想了呢?《20世紀少年》(BY 栞)
一起來玩吧! 《20世紀少年》(BY 卡蘿)
漫畫迷樂趣:《20世紀少年》(BY 小八)

【相關連結】
映画「20世紀少年」(日本官方網站)

2 則留言:

  1. 真的, 前奏超熱血.
    後來到民歌餐廳吃飯, 超想跟駐唱歌手點"20世紀少年"啊~~~

    話說小云這麼一提, 我也覺得健兒有點鄉土味, 或是70 80年代偶像會叫的名字 XD

    回覆刪除
  2. 前奏超有fu的啦!
    害我每次都只想重播前奏(喂)

    真的有鄉土味對吧,就像以前志明春嬌那種感覺(差太多了吧!)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