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流星之絆02~10》(完)


一般由小說或者漫畫改編而成的影劇作品,絕大多數都是以原作氛圍為核心,視時間長短刪減或增加劇情枝節,總之不致脫離原作範疇過多,也常因媒介不同,無法完整表現原作中的細膩情節、感情,而受到慕原作之名而來的觀眾大肆批評;再有的情況,就是編劇索性大刀闊斧進行大幅度改編,使影像化作品與原作成為僅有少部份關聯,其內容、甚至於想要表達的觀念皆完全不同之作品,若是編劇寫得不錯,演員也有一番實力,極有可能超越原作而受到觀眾喜愛。

而《流星之絆》的編劇宮藤官九郎,卻成功地在上述兩者間尋出一個平衡點,既保有原作劇情魅力,又能融入編劇自身特色,以不影響情節走向的小改變,就讓整部作品的氛圍大改,從原著作者東野圭吾一貫的陰暗沉重,轉為笑中帶淚的輕快感人風格,為改編作品展現了另一種新的可能性。

雖然最初劇中沉重與輕鬆情緒的突兀切換,讓我覺得有點適應不良,但隨著劇情推移,那微妙的違和感在不知不覺間逐漸稀釋,慢慢習慣宮藤式的惡搞後,甚至會開始期盼詐騙小劇場的出現,為三兄妹詐欺成功而欣喜(好孩子不要學),為他們的事跡差點敗露而心驚膽跳。

也不曉得是因為影像化後出場角色較少較單純的關係,抑或是原作中本就如此(期待中文版的原作上市!),身邊有看本劇的朋友,幾乎沒有例外的在最終結局前就猜中兇手身份(當然包括我自己),原本很期待東野每次作品末尾帶給我的翻轉驚喜,很可惜的失望了。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演員的部份。我對於二宮和也的印象,也就只有【貧窮貴公子】中那值得信賴的大哥角色,到了《流星之絆》中同樣飾演三兄妹中的大哥,其實我是不抱什麼期望的,估計大概就跟《貧窮貴公子》裡差不多吧,沒想到他卻讓我相當驚豔,從忠厚老實(?)的可憐村村長表情,到拿出跟蹤影片和寫好的詐欺劇本的奸笑表情,還有取出「有明3」貼紙和T恤的害羞表情,呈現出來的各種面貌,著實演活了有明功一這個角色,到了最終回的表現更是讓人印象深刻,發現真兇是誰時的微微顫抖,與兇手對手戲中的震驚、不信與心痛,原來一個人臉上的表情,能夠訴說如此複雜的心理轉折,害得我忍不住跟隨著功一,淚水在眼眶中打轉。(真不敢相信他竟然跟我同年紀)

另外就是要潤了,在《迷糊動物醫生》中就已經領教了他的可愛耍寶,感覺他是個戲路多元,不容易被定型的演員。在《流星之絆》裡他飾演嫌疑犯之一的兒子戶神行成,是個又可愛又踏實又溫柔的男人(真是女孩子心中的理想情人啊,難怪靜奈會在明知他可能是仇人兒子的情況下還愛上他,戶神政行真是教出了個好兒子),長手長腳走路的樣子就是有份喜感,讓人難以討厭。

至於兇手的身份與動機,網路上的心得中,有人覺得太過牽強,有人覺得編劇沒有仔細說明清楚他的心路歷程,也有人仔細剖析後認為可以理解兇手下手的原因。我自己的想法倒是很單純,雖然可以認同有明三兄妹,對於父母是因為這種理由而被殺感到不值,但我倒覺得這種動機更為貼近生活、更為真實,也更能傳達人性的悲哀之處。

這是部值得一看,也值得重複再看的精彩作品。

個人喜愛度:★★★★

【相關連結】
流星の絆(TBS/日本官方網站)
流星の絆(Wiki百科/日文)
流星之絆(日本偶像劇場)

2 則留言:

  1. 我也愛流星之絆耶!!
    上禮拜去日本TBS SHOP原本要買牛肉燴飯包!!
    但是日本居然大缺貨!!!
    真是殘念呀!!~~
    因為看到三兄妹吃,也好想吃吃看正宗"有明"家的燴飯呢!!

    回覆刪除
  2. 對呀,片中一直提到好吃的牛肉燴飯(置入性行銷?誤),每個看(被洗腦?再誤)的人應該都會覺得很想吃一次看看吧!(我也好想吃)(流口水)
    也難怪日本會賣到缺貨(爆)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