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杜鵑窩──《一刀未剪的童年》


作者:歐各思坦.柏洛斯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01日
閱讀日期:2008年12月05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瘋狂因子存在,偶爾會冒出一些瘋狂的點子,偶爾會想做一些脫軌的行為,這樣倒也並非不好,偶爾做些平日不敢做的瘋狂舉動,才不枉費來這世上一遭,也有助於發洩身心壓力。但,若是天天處於瘋狂之下呢?在瘋狂與清醒之間徘徊,長期下來,別說親人朋友受不了,恐怕第一個受不了的就會是自己。

前陣子讀完《看我的眼睛》,我便尋了《一刀未剪的童年》來讀,好奇起這兩兄弟在幼時分離後的際遇是如何不同。在他們的父母離婚之後,哥哥跟著父親,弟弟跟著母親,哥哥在十六歲時離家出走,依靠自己的興趣專長在社會上打滾,而弟弟則被母親送到精神醫生家當養子,渡過一段瘋狂得不可思議的童年。

我比較喜愛哥哥的故事(《看我的眼睛》),他的用字遣詞較為精簡,每一則段落都不長,節奏比較快速,且哥哥用偏向幽默的口吻敘述,讓那實際上有些悲慘的童年,讀起來顯得輕鬆愉快;而弟弟的故事(《一刀未剪的童年》),對於細節的描述較仔細,充斥著荒謬與瘋狂(還有髒話),也比較混亂。我想這可能是兩者所記述的年齡不同所致,不過,這兩兄弟有這樣的童年,沒有跟著瘋掉或是自殺或是墮落(也許曾經有,但至少他們現在都有相對穩定的生活與工作),那還真的是個奇蹟。

相當有趣的是,我發現兩兄弟在各自的書中相互提到彼此時(雖然篇幅都不多,有時只有幾句話帶過),都和對方所敘述的自己,有非常大的差距,他們所認知的自己,都和對方所觀察到的自己不太一樣,感覺像是在講完全不同的兩個人似地。人們究竟能夠多了解自己呢?我想恐怕沒有人有辦法說得清楚。

個人喜愛度:★★☆

◎為什麼我們還是覺得被困住了呢?為什麼當我唯一擁有的就是選擇時,我還是覺得自己的人生毫無選擇?(P.284)
【延伸閱讀】
一刀未剪的童年(BY elish)
Augusten Burroughs:一刀未剪的童年(Fran私觀點)

【歐各思坦.柏洛斯作品集】
瘋狂購物頻道(博客來網路書店)
一刀未剪狂想曲(博客來網路書店)
一刀未剪的童年(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