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的眼睛》──亞斯伯格男孩的內心剖白


作者:約翰.羅賓斯(John Robins)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31日
閱讀日期:2008年11月1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遠流出版社)

一幅有著緊閉著雙眼的男孩封面,上頭大大的印上「看我的眼睛」五個大字,如此有趣的反差,讓人很難不對這本書產生好奇心。而當你讀到簡介上提到作者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這個社會大眾普遍不熟悉的名詞──時,更會被挑起滿腹疑惑。等到你翻開書本的第一頁後,將會發現自己就這麼跌入一個,以輕快幽默的筆觸敘述陰暗童年困境的成長故事。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生活周遭的每一件事,似乎都有著必須依循的法則,並非是那種白紙黑字清楚註明的法規條文,而是大家心照不宣,從來未曾訴諸於口的一種默契,例如和他人對談時要如何互動,才不會顯得無禮唐突,例如講話時要看著對方,否則就會被認為是心虛或者在隱瞞著什麼……。本書的作者約翰,從小就面臨著這樣的困擾,他無法像其他孩子一樣,自然而然地使用一般人的對話方式,沒辦法同時做到一邊盯著東西看一邊說話,因此,他總是被誤解、被排擠,無法融入團體之中。

我一直覺得,處理人際關係是件非常非常難的事,畢竟世界上的人形形色色,對於事物的反應各有不同,很難去推論自己的一句話說出來,對方會產生什麼反應,誤解也往往在一瞬間形成,有時甚至再不會有解開的機會。猶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很愛問朋友:「你討厭我嗎?」,在朋友再三保證絕對不討厭後,我仍舊半信半疑,雖然彼此依然開心地玩在一起,但心裡總隱隱擔憂著,會不會對方其實對我有什麼不滿,只是客套而沒有說出來;在這樣堆積了幾年過後,我開始退縮,不喜歡接近人群,在接觸他人的時候,總是很緊張,害怕自己做錯或說錯什麼。

所以在讀《看我的眼睛》時,很覺得心有戚戚焉,雖然作者和我的狀況大不相同,他的家庭與成長歷程也複雜許多,但存在早熟孩童心中的憂慮、迷惘、退縮、恐懼,是一樣的,我也總是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會這個樣子,只覺得內心深處有個強烈的聲音在拒絕一切、在恐懼人群,卻又時常陷入自責、罪惡感的情緒之中。

而作者何其有幸,在這麼多的負面因素之下,他挺過來了(私以為他那些欺騙、耍人、惡作劇等惡劣行徑,正是在困境中尋求發洩壓力的出口),也找到自己真正喜愛的人事物,雖然偶有岔途(很多人會覺得他放棄高薪工作十分可惜吧?比起高薪卻不快樂,我也寧可選擇快樂但足以維生),但誰的人生不是這樣一路走來?最重要的,還是懂得分辨什麼事對自己來說最重要,並且堅定走向自己的選擇(不要三心二意,總是後悔)。即使是個亞斯伯格人又怎樣?並不會因此就磨滅了他身為人的價值,也不會因此而使他顯得低下(我還蠻羨慕亞斯伯格人們擁有的專注力呢!)。以正面的心態走出自己的人生,是約翰教會我的事。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他人之事,《看我的眼睛》(BY 栞)
活出不一樣的人生《看我的眼睛》(BY Sophia)
試讀:看我的眼睛(已出版)(BY 苦悶中年男)
看我的眼睛(BY seimei)
讀書心得:看我的眼睛(Look Me in the Eye:My Life with Asperger's)(BY 毛毛牙)
靈光人生--約翰‧羅賓斯《看我的眼睛》(BY 補夢人)

【相關作品】
看我的眼睛(博客來網路書店)
瘋狂購物頻道(博客來網路書店)
一刀未剪狂想曲(博客來網路書店)
一刀未剪的童年(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ADHD的孩子本來就是一個悲劇, 別羨慕雨人的達斯汀霍夫曼對數字的驚人記憶, 也別好奇密碼爭霸戰中那個男童能解破美軍的mercury plan. 事實上, 他們都是智障. 他們的眼神是空洞的, 自閉的兒童, 走路都是靠一邊, 在大型醫院裡, 可看見一大票自閉的病童, 彼此互相沒有交集, 沒有碰觸, 一個一個, 魚貫沿邊走上下樓, 那真是奇景.

    AD的病人更是奇怪, 別以為上課調皮搗蛋的學生就是壞蛋, 事實上, 他們的腦子可能有點缺陷, 早在18世紀, 英國的某爵士就發現, 真的在青少年, 有一批人的行為真的很bizzar, 有一天, 他抓了這一批人, 用腰椎穿刺, 取了脊髓液做分析, 可能抽得有點多, 當時已知安非他命有升高腦壓的作用, 就打了一點進去補一補, 若干天後, 這一幫怪咖的長輩跑來問他, 你是搞了啥怪招, 他們全都變正常了, 才有今天Ritalin (甲基安非他命的出現). 為這些不治之症, 灑下一點希望的署光.
    究境此症的閱讀不能, 是理解不能, 還是輸入就有障礙, 也是眾說紛紜, 但此症是否像ADHD一樣是腦部缺陷還是其他原因也不清楚, 英國已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charity 和基金會提供醫療以外的協助, 但願我所愛的台灣熱情的人民們, 能為此症患者伸出友愛的手, 讓他們活的個快樂. Frank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