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追尋──《夜訪吸血鬼》


作者:安.萊絲
出版日期:1994年11月30日
閱讀日期:2009年01月04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記得是國一的時候吧,在HBO(還是其它的西片台?不太記得)看到由布萊德彼特和湯姆克魯斯領銜主演的電影【夜訪吸血鬼】後,我瘋狂著迷於那華麗的氛圍與哀傷的配樂,甚至在得知重播時間是凌晨三點時,訂鬧鐘強逼自己起床,只為能夠再次跌入那魔魅的吸血鬼世界中;如今雖然已事隔多年,當時的喜愛之情,卻仍深深刻印在回憶裡。

知道【夜訪吸血鬼】有原著小說已經好一陣子了,也多次在圖書館中與它擦身而過,說不出是什麼原因,當年這麼喜愛它的我,竟然遲遲沒有閱讀原作,也許是擔憂得不到當年的感動,也許是覺得回憶總是最美,怕自己破壞了那份回憶,總之,在錯身多年後,我總算是懷著近鄉情怯的情緒,翻開了《夜訪吸血鬼》。

安.萊絲的文筆果然相當優美動人(雖然敘述句多到讓我覺得不太習慣),讀著讀著,彷彿可以得見書中所描寫的景色浮現眼前,金碧輝煌、衣香鬢影、陰鬱冰冷,帶著致命吸引力的帥氣吸血鬼穿梭其中,以帶著淡淡憂傷的口吻緩緩道出追尋與絕望的故事,而讀者就像是書中的年輕記者般,如飢似渴地迫切想要知道並記住一切。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無法制止自己想著關於吸血鬼的一切與永恆不死。吸血鬼如此優雅、美麗、魅惑,如此讓人著迷,是否恰恰代表著他們身為捕食者的身份,因為他們必須以此誘捕作為食物的人類呢?在吸血的那一瞬間,心跳與心跳頻率的重合,對吸血鬼來說是巨大的狂喜與滿足,諷刺的是,吸血鬼為了永恆不死而拋棄身為人的一切(陽光、生命、時間),卻又矛盾地受到人類的生命所吸引。

看著路易斯在漫長的時光中,以閱讀來填補空虛的生命,我忍不住悄悄自問,我是否足夠熱愛閱讀,願意為了能夠擁有漫長的生命,來閱讀這些永遠也讀不完的作品,而犧牲身為人的一切,甘於永遠活在黑夜,成為吸血鬼呢?思考許久之後,答案是否定的,我不願以血液裹腹,不願朝朝暮暮追求自己捨棄之物(好馬不吃回頭草!更何況不管再怎麼追求也不可能重新得回),也不願任由時間之河沖刷,帶走我身為人類的感受與情緒,更不願品嚐永無止盡的絕望。

個人喜愛度:★★★

【安.萊絲作品集】
肉體竊賊(博客來網路書店)
天譴者的女王(博客來網路書店)
吸血鬼黎斯特(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吸血鬼黎斯特(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夜訪吸血鬼(博客來網路書店)
※ 以上統統都已經絕版,日前聽說時報有意再版,並且出版安.萊絲的其他作品。

越寫越對於自己貧乏的辭彙感到絕望....Orz

2 則留言:

  1. 原來都絕版啦,以前我在圖書館看過天譴者的女王和夜訪吸血鬼,應該是專科1年級左右。電影反而比較晚看,很神奇的是記憶力超差的我到現在印象還很深刻。

    回覆刪除
  2. 對呀,書店都買不到了,現在大概只剩下二手書跟圖書館找得到了吧。
    電影真的很讓人印象深刻,我國一看的到現在還記得內容挺不容易(當時看的書大部份都只剩書名有記憶了)。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