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很大,殺不用錢──《赤壁:決戰天下》


電影開場首先來個前情提要,簡略說明前集《赤壁》關鍵劇情,幫助觀眾重拾記憶,接著延續故事末尾,說到兩軍在赤壁各自安營待命,準備展開一場千古流傳的生死大戰。

劇情的部份,同樣混用了歷史記載與三國演義中的故事,知名場景如草船借箭、孔明借東風、火燒連環船等一個也沒遺漏,且為了在借箭時不讓劇情在過程中顯得薄弱沉悶,穿插孔明、魯肅與「草人兄」的搞笑對話,雖然對話依舊是不今不古,但它的存在既強調了孔明的莫測高深,也使得整個段落活潑生動了起來,令人印象深刻。

不過,有些地方的劇情,很明顯的不合常理也太過一廂情願,例如孫尚香潛入曹營的段落,先不談曹軍為何認不出她是孫尚香(古代資訊流通不發達,不知道孫權的妹妹長怎樣算是合理),就說軍中按理該有編制按人頭點名,她究竟是用什麼樣的身份混進去的?難道就跑過去說我仰慕曹丞相大名,因此特來投誠?再說探子也應該要找不顯眼的大眾臉,儘量不做引人注意之事吧!女扮男裝就算大家都眼睛糊上蛤仔肉認不出來好了啦,也很明顯的和周遭的老粗們有極大區別,怎麼可能會不顯眼?甚至讓她藉蹴鞠在敵軍軍營裡交朋友,未免太過引人注目。還有傳遞消息的信鴿,用上純白鴿子(好啦我知道這是吳宇森的最愛),這豈不是在告訴大家:「我有問題,快射下我」嗎?

至於本劇最高潮的「赤壁之戰」戰爭場面,呃……我不能肯定究竟是因為我吃完晚餐就跑去看電影,以致於血液集中到胃部,腦部缺氧,才造成我在電影院裡出現眼皮有若千斤重的狀況,還是這集的戰爭場面真的很無聊,既沒有前一集的「三國無雙個人秀」,又好像為了要配合結尾的反戰台詞(周朝偉:『我們都輸了』),明擺著就是上去送死給觀眾看,整場前仆後繼地用人海戰術堆疊屍體(套一句最近流行的廣告台詞:「殺很大,殺不用錢!」),雖說全軍有在推進,但時間一拉長實在讓人覺得很悶。(這輩子目前為止只有一部電影讓我看到真正睡著,那就是《臥虎藏龍》)

就我聽到的一些評價,大多說下集比上集精彩,可是我卻反而覺得上集比下集好看(結尾那個廉價待續廣告不算進去的話)。上集的笑點雖然在之前的文章裡被我嫌刻意,但幾句關鍵台詞給人的印象夠深刻,至今提起還覺得會想笑,相較起來下集的笑點就失色許多,才相隔兩個星期,有留下印象的也就只剩「草人兄」一段了。雖說上集仍有許多為人所詬病之處,但是下集卻一直給我一種感覺,好像本來的故事份量並不足以達到一集電影的長度,因此額外增加了許多的多餘片段,又弄得很藝術似的(搞不好是我不懂藝術,噗),部份劇情安排甚至還隱約予人立場不堅定、左右搖擺的味道。

個人喜愛度:★★

【相關連結】
赤壁(中文官方網站)

8 則留言:

  1. 這部片的評價似乎都不高,我同事們都覺得不好看,所以我決定不看了。
    可是臥虎藏龍我覺得還不錯欸!
    看到睡著還真妙,我是只有看到筋疲力盡過啦...。

    回覆刪除
  2. 噗...
    看到標題就笑了。
    說不定外國人喜歡看這種戰爭場面呀?
    話說我上集都還沒看欸 (一.一)

    回覆刪除
  3. 我反而覺得上集比下集有趣多了. 真的, 我看上集的時候超級開心, 隨便都打到我的笑點~~~~

    下集以戰爭場面為主, 但靠這就撐兩個多小時實在有點冗長. 雖然火燒連環船的場面實在搞的夠大....

    回覆刪除
  4. To.藍兒
    如果對三國沒什麼愛的話,其實不看也沒差。
    【臥虎藏龍】我比較喜歡電視版,電影版……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多年前某個下午看DVD看到整個人在沙發上睡著(爆)

    To.Clare
    看完電影之後,標題那句話就浮現在腦中了咩(羞)
    我想應該跟每個人的喜好有關吧,我自己是比較重劇情的人,劇情一薄弱我就無法喜歡(掩面)
    有線電視搞不好很快就播了,可以再等等。

    To.卡蘿姊姊
    (握)
    上下集很多場面都蠻浩大的,應該花了不少錢在上面,可是電影不是只要浩大就算精彩的啊!!!

    回覆刪除
  5. 剛剛留言好像被吃掉了,
    總之就是:
    (周朝偉:『我們都輸了』)
    是周瑜+梁朝偉嗎?(逃)

    回覆刪除
  6. 叮咚!鎮長你答對了 XD
    有時按預覽會被系統吃掉留言的樣子(汗)

    回覆刪除
  7. 哈哈
    殺很大
    殺不用錢
    我喜歡這個梗

    赤壁還沒看過
    最近找時間來看
    (島田獎參賽作幾乎已經完成了,有時間了)

    回覆刪除
  8. 作品完成恭喜!
    「殺很大,殺不用錢」這個梗最近很流行嘛~XD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