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萊姆系列8──《破窗》


作者: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07日
閱讀日期:2009年03月22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與李小姐)

剛開始讀《破窗》的時候,我背後靠著抱枕,悠閒半躺在床上(好孩子不要學,不但會近視,還會外加散光),打算輕鬆享受一本精彩的小說,可是,一頁頁向後讀去,我逐漸感到坐立不安,雖然作者完全沒有營造任何恐怖氣氛,我卻仍不寒而慄,只覺膽顫心驚,甚至在讀到解開真相前的某幾頁時,整個人忍不住驚恐地挺直了背脊,更嚇出一身冷汗,思緒差點當機停擺,滿腦子只轉著一個念頭:萬一這些事在某日成真了怎麼辦?

我們都知道,若是想定一個人的罪,通常會考慮人證和物證兩方面,不是嘴裡隨便說說,就可以任意栽贓;不過,人證的採信度其實不高,畢竟人的記憶實在不太可靠,也有可能出現被錢收買而更改證詞的情況,因此除了當場被抓到的犯行外,定罪的焦點理所當然就會放在物證之上,特別是在科學發達的現今,「微物辦案」的觀念,早已不再只是推理小說或電視影集中的神話了。

但假若這些證據被真兇所利用,營造出「鐵證如山」的狀況來栽贓呢?人證、物證、微物證據統統準備完成,連不在場證明都計畫完美,即使無辜的「嫌犯」再怎麼疾呼清白,恐怕也沒有人會相信,只能百口莫辯後含冤入獄了吧。故事中神探林肯.萊姆的堂弟亞瑟.萊姆,以及藍道、喬瑟夫等(還有很多沒被提到名字的人)幾位嫌犯,就是遇上了這麼倒楣的事(從全紐約那麼多人中脫穎而出被選中嫁禍,上輩子一定沒燒好香)。

聽起來是有點誇張,畢竟憑一人之力,要這麼神通廣大又無所不知,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但隨著神探萊姆的追查過程,看到所謂「資料採擷公司」(哦對了,他們驕傲地自稱「知識服務提供者」)上場時,馬上就能明白:兇手的確有所憑恃。故事接下來的發展,自然注目於萊姆與兇手之間的鬥智過程,怎樣阻止兇手犯下新的案件,以及如何尋出兇手的真正身份;除此之外,作者也藉這個背景來探討隱私權問題,以及個人資料外洩的可怕。

當然,故事中的「龐大資料庫」是否真有實現之時,這點還有待商榷,也仍有許多技術方面的問題需要克服,但作者的描寫實在太過真實,信用卡、網路購物、會員卡、問卷調查,這些透露個人資料的途徑,的確是遍佈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再想到近年來詐騙猖獗(有在網路書店購書習慣的人,應該大多接過這類電話)、受害者眾,讓人無法不感到憂心忡忡。

書中有一段提到,為了保密起見,也為了確實區別存取的資料,資料採擷公司SSD為每個人賦予一個16碼的代號,相對於此,SSD為了方便上網監看網友討論,卻故意將公司內環的電腦一一以卡通人物命名,(萊姆的女友)艾米莉亞得知後心裡想著:「以號碼來取代真人姓名,卻以人名來為電腦命名,實在諷刺」(節錄自第三篇第十八章),我也有同感。突然想起自己曾經拿本名上Google搜尋,不但能夠搜尋到自己的資料(包括得獎記錄、試讀名單等等),甚至還搜尋得到和我同名之人的資料,當時沒有思考太深,現在回憶起來,忍不住想要倒抽一口冷氣。

整本書讀下來,發現劇情節奏緊湊精彩,角色們也都各自擁有獨特魅力,作者不但利用人類盲點製造謎團,更憑藉此一核心謎團支撐全書,相當高明;不僅如此,在主線案件之外,作者還同時交代萊姆青少年時期的過去,以及協助法國探長緝拿《冷月》一書中曾經過招之殺手的過程(但因萊姆將注意力轉向主線案件,並未將全幅心力放置其上,所以只略微提過幾筆),令人佩服不已。我想我真的該找找「神探萊姆」其他系列作品回家拜讀。

個人喜愛度:★★★

◎萊姆辦過一個案子,有個囤積狂被整疊書壓住,無法動彈,熬了兩天,最後才因傷勢過重而斷氣。萊姆去他的住處蒐證過,將死因形容為「不堪入目」。(節錄自第三十一章,我看到時抖了很大下,懷疑自己未來的死因也可能是這樣……)
◎死亡很簡單。我搞不懂的是,為什麼大家把死講得那麼複雜,例如電影演的。我不喜歡看驚悚片,但也看了不少。我看著電影,心裡會嘀咕,幹嘛這樣演?不過是殺人,何必那麼大費周章?用不著電線、電子儀器、精密武器、陰謀策劃、只要拿鐵錘直接走過去,三十秒就能奪命。簡單。有效率。(節錄自第三十四章)

看到試讀本中出現「囧」和「宅男」等流行用語時,老實說我有點傻眼,覺得不太習慣。
【延伸閱讀】
破窗/傑佛瑞˙迪佛(BY 路那)
試讀:破窗(BY 苦悶中年男)
[試讀] 《破窗》,小心你的身分被搶了(BY helenna)
2008年《破窗》(BY 呂仁)
傑佛瑞迪佛《破窗》:現代版《1984》零隱私預言(BY 藍色雷斯里)
透明的隱私--傑佛瑞‧迪佛《破窗》(暫名)(BY 補夢人)
《破窗》JOY系列_傑佛瑞‧迪佛 (BY 心戒)

【傑佛瑞.迪佛作品集】
破窗(博客來網路書店)
不眠的紅月(博客來網路書店)
銀舌惡魔(博客來網路書店)
違法之徒(博客來網路書店)
血河變奏(博客來網路書店)
沉睡的娃娃(博客來網路書店)
地獄廚房(博客來網路書店)
少女墳場(博客來網路書店)
冷月(博客來網路書店)
野獸花園(博客來網路書店)
惡魔的淚珠(博客來網路書店)
第12張牌(博客來網路書店)
藍色駭客(博客來網路書店)
妖術師(博客來網路書店)
石猴子(博客來網路書店)
空椅(博客來網路書店)
棺材舞者(博客來網路書店)
人骨拼圖(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