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納德的墮落》與萬劫不復的深淵


作者:泰絲.格里森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06日
閱讀日期:2009年04月12日
入手方式:借閱@租書店

醫師這個職業,在我看來是非常不容易的,他們太過貼近生死,不但肩負拯救患者性命的重責大任,必須挑戰死神權威,還得要面臨種種道德考驗,掙扎於良心與慾望的拉扯,更不容許一絲一毫的疏忽大意,否則一失足便將落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之中,從此貼上負面標籤,永世不得翻身。

以醫界現象為主題的作品,一向特別受人注目,畢竟人們總是對與己事息息相關的議題比較關心,也的確有許多由不同國藉作者所寫出的精彩作品,例如《白色巨塔》、《白色榮光(巴提斯塔的榮光)》、《醫龍》、例如《第五瓶血罐》、《潘朵拉處方》,也例如本書《貝納德的墮落》。

我覺得「貝納德的墮落」這個書名,其實還蠻難引起人注意的(如果不是書腰上有鎮長和顏九笙九爺的推薦,我大概不會想讀它),畢竟應該有許多人和我一樣,對於「貝納德」是誰感到滿腹疑惑──尤其是在發現故事裡根本沒有角色叫做「貝納德」時,那疑惑更升至最高點──我直到最後一頁,讀完了編輯在書末的後記,才明瞭書名的由來;也不是說中譯書名取得不好,只是似乎過於隱晦,但若照英文原名直接點出主題(原書名:「Harvest」,在移植產業中,有器官移植之意),好像又顯得太過直白,還真是難以拿捏。

整體來說,《貝納德的墮落》是部很正統的懸疑小說,場景、佈局、敘述方式都相當有電影感,除了一開始舖陳背景時略有些沉悶外,多數劇情驚險刺激、高潮迭起,雖然篇幅厚達近五百頁,讀起來卻意外地令人感受不到時間流逝,一方面為女醫師艾貝的遭遇憂心,另一方面隱隱發覺耶可夫與其他男孩,和主線故事的關聯,暗暗祈求事情別如己所料發展,情緒隨著故事而擔憂、恐懼、緊張,非常過癮。

不過,正因為是正統的懸疑小說,故事發展實際上都在意料之中,沒有特別讓人驚喜之處,便相當可惜的,評價無法更上一層,約略落在中上程度,屬於故事精彩好看,但不夠亮眼的類型,若是對醫療題材感興趣,或者純粹想要享受閱讀樂趣的讀者,倒是值得一讀。

個人喜愛度:★★★

而掌握住你我性命的,不管像「是天使,還是惡魔」(節錄自P.495編輯後記),在白袍底下,他們的本質仍然僅僅只是個「人」而已。
【泰絲.格里森作品集】
貝納德的墮落(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