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為名,勇於追尋自我──《愛上萊特》


作者:南西.霍蘭(Nancy Horan)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02日
閱讀日期:2009年05月2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漫遊者文化與何先生)

過去的人事物,總是顯得零碎散亂又平面,而多數的真實,往往淹沒於時間洪流之中,僅留下些許碎片殘影,供後人拼湊殘缺的片段,試圖藉此解讀還原當下。但歷史是如此地冷酷無情,它忠實記下過往所發生的重大事件,卻無法告訴我們,當時人們的情緒、感受、思考與愛,也無法傳達所有細節,更任性且偏頗地只關注自認為重要之事,任憑其他的一切如沙般隨風而逝。

歷史小說作家的工作,就好像由風中拾取四下散落的片段,收集那些被毫不留情拋棄的事實,以其為文本排列重組,再輔以想像力推測揣摩,填補空缺之處;也許故事的真實度及可信度不足,卻圓了一個個美麗幻夢,並以另一種形式,保存這些曾經活在世上人們的喜怒哀樂。

法蘭克.洛伊德.萊特Frank Lloyd Wright),是二十世紀前半美國著名的奇才建築師,他以其獨特的建築主張與眾多的作品,影響美國建築業甚鉅,被譽為近代最偉大的建築師之一。後世對他的記載,大多將焦點集中在他的建築作品與貢獻之上,雖然免不了偶爾提起生前毀譽參半的作為,卻著墨甚少,只知道他曾有過一段不為社會所見容、履遭非議的婚外情,對象是鄰居同時也是客戶的錢尼(Cheney)之妻──梅瑪.布頓.布斯威克(Mamah Bouton Borthwick)。

婚外情即使以現代開放的社會眼光看來,仍然是相當不道德、不可原諒的一件事,更別提這事發生在一個世紀以前,可以想見當時這兩人,該是受到了多少的阻礙與議論。本書作者南西.霍蘭實在相當高明,她選擇以婚外情女主角梅瑪的角度來撰寫,以收集到的各種資料為藍本,花了七年的時間寫出這本小說;不但精彩描寫出法蘭克與梅瑪,兩人充滿不安迷惘與衝突掙扎的熱烈愛情故事,更結合了二十世紀初的時代背景,探討女性主義思想與當時的婦女運動,以及女性追求夢想的權利。

在愛情與親情之間,女人該如何抉擇?維繫家庭與追尋自我,難道真的無法共存?梅瑪做出了自己的選擇與回答,霍蘭也藉塑造出栩栩如生的梅瑪,表達了自己的想法。或許梅瑪與法蘭克的作法有錯,但世上何人能夠從來沒有過錯?至少他們轟轟烈烈愛過一次,至少他們忠於自己的選擇,並無怨無悔。

著實不敢置信本書竟然是作者的處女作,優美的文筆、生動的刻劃、深刻的描寫、立體的人物,還有精彩萬分的舖陳與佈局,在在讓人不忍釋卷,情不自禁地喜愛上梅瑪這名奇女子,感嘆她終究無法以本身才華在歷史上留名,更訝異於結局的轉折(相當好奇,究竟這段是捏造還是真有其事呢?),令人印象深刻,難以忘懷,值得一讀。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愛上萊特》(BY 苦悶中年男)
愛上萊特 Loving Frank(BY chanyu)
憤怒,從一而終。《愛上萊特》(BY 栞)
若為愛情故,兩者皆可拋--南西‧霍蘭《愛上萊特》(BY 補夢人)
《愛上萊特》部落客試讀招募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內有眾家精彩書評。

【南西.霍蘭作品】
愛上萊特(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