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群雄──《戰國縱橫》卷一、潛龍勿用


作者:寒川子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05日
閱讀日期:2009年06月03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高寶書版與林小姐)

戰國時期,世道紛亂,能人輩出,百家爭鳴,群雄競逐,是一個既混亂又磅礡、既殺伐又進步的年代,也是英雄們得以大展長才的華麗舞臺,僅憑史書上寥寥數語,怎能道盡當時絢爛輝煌,任後人嘆息扼腕,恨不能親眼得見、親身體會。

所幸,現今有歷史小說這個美麗的文類,讓小說家們取史實為根骨,以想像力為血肉,使文字為載體,描繪一個個波瀾壯闊的精彩時代,寫出一個個栩栩如生的歷史人物,彷彿一切正活生生地在眾人面前上演。

公元前三四四年,魏惠候傳檄眾公候,號令時限內趕赴孟津,朝見周天子。故事便由秦孝公與公孫鞅(後世稱「商鞅」)於秦宮之中,為此事所展開的激烈辯論說起。秦魏之間情勢緊張微妙,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雙方各自就利害關係與天下形勢仔細分析,條列分明。在短短三頁間,就能讓讀者輕易明瞭背景時點,掌握當下局勢,判別各國立場,作者功力當真了得,令人折服。

接著,作者筆鋒輕巧一轉,說到眾公候齊聚孟津,獨秦國逾時未到。魏惠候早將秦國視為眼中釘、肉中刺,巴不得在其羽翼未豐時將其拔除,正好趁此良機發難,將一場天子賜宴轉為伐秦誓師。如此,故事便就此開展,戰國亂世即將烽煙四起,再不能平靜。

看商鞅以言語輕易將一場戰爭消弭於無形,用語句鼓動魏惠候爭權之心,使其步上自取滅亡之路卻仍不自知。可見言語是多麼可怕的一件無形武器,只要用得好、用對時機,便能要傷人便傷人、要害人便害人、要救人便救人,完全聽任己意。看亂世英雄們鬥智鬥力,審慎天下局勢,或交好聯合,或反目叛變,或雙面諜謀,便覺「世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恆的利益」此話多麼正確,也多麼令人心寒。

亂世固然精彩、英雄誠然豪壯,然而,在輸與贏間,賠上的仍是千萬條無辜的性命。當強魏欲殺雞儆猴,滅衛威赫眾公候,衛國人民面臨屠城,誓與魏寇血戰到底,壯烈悲慘的描寫,令人不禁心懷不忍;當衛使孫機手持書信求告齊威公,言明衛國玉石俱焚之意,下一幕卻只見齊公之心機算計,為利成全,絲毫不顧多少人命正在消逝;相較於衛人血戰悲鳴、孫機千里趕路,一動一靜、一誓死抵抗一心懷機謀,兩相對比之下,讓人更覺滿心震顫、欷歔感嘆。

個人喜愛度:★★★☆

【寒川子作品集】
戰國縱橫 卷二 履霜堅冰(博客來網路書店)
戰國縱橫 卷一 潛龍勿用(博客來網路書店)
戰國縱橫 卷一+卷二(套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