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難捨,意難忘──《鋼琴教師的情人》


作者:李倫京(Janice Y. K. Lee)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01日
閱讀日期:2009年08月2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天培文化與南西)

多年前,我曾隨丈夫前往他的故鄉香港一遊。從機上看下去,夜晚的香江像是一顆璀燦華麗的寶珠,那麼地奪人心弦,令人久久移不開目光,只記得讚嘆它的美麗。下機後,我旋即跌入一個既熟悉卻又陌生的都市,舉目所見都是平常看慣了的繁體字,耳邊所聞的卻是急促伶俐的粵語。高樓林立的城市景觀,點點燈火閃爍眩目,各色人種混居其中,這是個包容力多麼強的國際化都市,卻是時常處於矛盾尷尬的位置;但或許,便是正因為有著這麼一層因緣,才能塑造出這樣一個獨特得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吧。

我見識過了現代的香港,卻不知在漫長悠遠的時光洪流之中,過去香港的另一層風貌,又會是何種景色呢?李倫京在《鋼琴教師的情人》中,以二次世界大戰為界線,劃分出戰前、戰後,十年相隔的香江上流社會景像。

一九四一年,作為英國殖民地的香港,容納包涵了各國人士,同時融合了中國在地風貌與外來洋派作風,使國籍人種和民族血統的界線,在此地似乎顯得不那麼重要。在當時上流階層的眼中,生活是如此簡單容易,舉辦社交派對,夜夜笙歌,紙醉金迷,男人們喝著高級紅酒、談論國家大事,女人們爭奇鬥妍,對所有人評頭論足、傳遞八卦。而在香港社交圈之中,梁楚蒂這名中葡混血的富家女兒,以自在任性(卻並不令人討厭)、綺麗多變之姿,擄獲眾人的目光和焦點,也擄獲了本書主角──威爾.楚思玳的心。

故事分為兩線並進,一邊敘述一九四一年間,楚蒂與威爾那段濃烈真實的愛情;一邊則來到一九五二年,隨著丈夫自英國來到香港,成為權貴子女之鋼琴教師的克萊兒身上。克萊兒所認識的威爾,和十年前的威爾完全不同,他是如此地傷痕累累、憤世嫉俗且滿心哀痛自責,擁有多種怪癖(例如從不鎖門。但知道原因以後會覺得非常心酸)。對於克萊兒與威爾的感情,作者的著墨不深,兩人像是懷著各自的理由,順其自然地成為情人。或許並沒有感情因素在其中吧,威爾是因為初見克萊兒時所聞到的茉莉花香,令他想起楚蒂;而克萊兒則是因為,與威爾在一起,讓她見到了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和刺激性,也許那是種對於一直以來平凡生活的叛逆抵抗也不一定。

究竟這十年之間發生了什麼事,而戰爭又對楚蒂與威爾的關係產生了什麼影響?隨著時序推進,故事逐漸揭開了世事的變化與殘酷,原來一切謎團都和不知所蹤的皇家收藏有關。當最終真相大白的時刻來臨,令人不禁要感嘆起命運弄人,與一股濃濃的哀傷之情。

闔上最後一頁,我發覺很難釐清自己對這本書的感覺,到底是喜愛、還是不喜愛。畢竟這故事實在太過淒然悲愴,也太過溫火慢燉(它真的不適合讀太快)。但我能夠確定的是,作者所細細刻劃出的情感與畫面,著實令人印象深刻,且久久、久久難以忘懷。

個人喜愛度:★★★

◎這種把生活簡化到日常必需品的作法,其實能給人某種解放的感覺。以前心思老在洋裝和野餐上打轉,似乎很輕浮瑣屑。(P.186 梁楚蒂)
◎看到生活可以過得這麼基本,有益於靈魂。在土地上種點東西,挖起來,賣點錢,然後換購一點自己需要的東西。(P.187 梁楚蒂)
◎大家總是預期我會使壞,預期我為人輕率自私又膚淺,而我也竭盡全力符合他們的期待。可以這麼說:我隨著他們的預期沉淪。我想,大多數人最終都會受到這種暗示性的影響。我們是群居的存在體。我們跟他人生活在一個社交世界,所以我們希望成為別人眼中的模樣,即便那樣做對自己有害無益。(P.215)
◎「喪葬的儀式多少有點安慰作用吧。」「對,會產生這些儀式是有道理的。大家需要集中注意力,將他們的悲痛凝聚在上面,讓自己忙碌不停。對全世界的人來說,儀式就是死亡的一部分。全世界的儀式都有個共通點:它讓你為人類懷抱希望。」「在文明的時代,讓人們搖身一變的,是生命危急的時候,而不是死亡。」(P.234)

【延伸閱讀】
《鋼琴教師的情人-試讀》李允卿(BY chi)
[試讀] 《鋼琴教師的情人》,別說愛是刀槍不入的(BY helenna)
亂世浮生,《鋼琴教師的情人》(BY 栞)
李倫京《鋼琴教師的情人》(BY Sophia)
試讀:《鋼琴教師的情人》(BY 苦悶中年男)
鋼琴教師的情人(BY elish)
鋼琴教師的情人/李倫京(BY 路那)
《鋼琴教師的情人》戰爭使人瘋狂(BY 夏夏)
李倫京/《鋼琴教師的情人》(Mata Noanit)
傾城之戀--李倫京《鋼琴教師的情人》(BY 補夢人)

【李倫京作品】
鋼琴教師的情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樂園出版了...
    1Q84日文版出了...
    你家(blog)屋頂也凸出一塊了

    回覆刪除
  2. To.Noid
    《樂園》我看完啦(如果你指的是宮部美幸那本),
    也寫了心得囉~:P

    不過,屋頂凸一塊是指...?最上面的「-->」嗎?
    這個有好長一段時間了,我一直找不到砍掉它的方法 Q口Q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