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的身影》──給愛倫坡的一封信


主編:麥可.康納利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16日
閱讀日期:2009年10月0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臉譜出版與王先生)

給敬愛的大師 愛倫坡

作為一個推理迷,對於被譽為推理小說開創者的您的鼎鼎大名,我自然是耳聞已久。可惜的是,卻一直缺乏一個契機,讓我得以接觸您的作品;直到美國推理作家協會決定在您二百年冥誕之時,為您獻上一份特別的生日禮物──集結您較為著名的數則短篇作品及詩作,並請來與您有著各種淵源的當代作家,暢談您的作品與其所帶來的影響。而這份珍貴的禮物,飄洋過海來到台灣這個小島上,化為不同的語言,使我深陷您的魅力之中。這是多麼奇妙的緣分啊。

不瞞您說,在讀了開頭收錄的幾個故事:〈莫斯可漩渦沉溺記〉、〈一桶阿蒙蒂亞度酒〉、〈黑貓〉、〈威廉.威爾森〉、〈瓶中稿〉、〈厄舍府的沒落〉,以及幾位當代作家:T.傑佛遜.帕克、珍.柏克、勞倫斯.卜洛克、P.J.派瑞許、麗莎.史考特萊茵、蘿拉.李普曼、麥可.康納利,在各自的文章中提及您的作品如何影響他們,又是如何令他們打從心底感到恐懼戰慄,那時我是覺得有些不以為然的。因為這些故事雖然相當精彩,也的確令人印象深刻(便如湯瑪斯.H.庫克所說:「縈繞不去」),但卻並未讓我感到懼怕,似乎不像作家們所說的那麼恐怖。

可是,越往後讀去──特別是在讀完〈弗德馬先生案例的真相〉與〈告密的心〉之後,好像有著某種黑暗慢慢滲透,悄悄進駐我的心底深處,讓我突然意識到深夜是多麼寂靜,任何突發的聲音都是那麼響亮,一股說不清、道不明的恐懼感逐漸渲染開來。我不知道自己究竟害怕什麼,或許正如麗莎.史考特萊茵在〈身分危機〉一文中所說:「再大的陰影都沒有來自我們自己內心深處的邪惡更加恐怖」,我所害怕的,其實是您以您的文字所描寫、誘引、挖掘出來,那潛藏在人們內心的邪惡與瘋狂吧。

再往後讀,我越加驚豔並讚嘆於您的膽大無畏與多才多藝。在〈弗德馬先生案例的真相〉中,您竟能想到以催眠術做此種令人發毛的實驗;在〈紅死病的面具〉裡,您以色彩的組合,營造出華麗卻滿溢恐懼之氛圍;在〈莫爾格街凶殺案〉裡,您侃侃而談分析的特性與邏輯推理;到了〈金甲蟲〉,您融合基礎的密碼學於故事之中;而您的詩作〈大鴉〉,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總覺得似乎在哪兒讀過,或是看過類似的致敬作),想必不會有人在讀完之後,還能忘記大鴉那冷酷無情的「永遠不能」可怕預言。

然而,我也忍不住悄悄怨恨起本書的編選者,竟然!竟然!(惱怒地喃喃叨唸)將您的長篇作品〈南塔基特亞瑟.戈登.皮姆的故事〉摘錄了三個章節,收錄在本書之中。故事裡那駭人聽聞的經歷與敘述,勾起了我無限興趣,卻又吊足胃口,讓人讀不到其餘部份(台灣未曾中譯,我又看不懂原文)。唉!唉!唉!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我才能夠得以讀到完整的故事呢?

最後,雖然已經遲了數個月,但我還是僅以此信,祝您──生日快樂!


您的仰慕者 小云

個人喜愛度:★★★☆

◎不論恐怖片引起我們恐懼的元素是什麼,這種恐懼的感覺會留在我們心中好一陣子,等我們上床睡覺時,會忍不住躲到棉被底下,仔細聽有沒有吸血鬼拼命想從窗戶闖進來,或僵屍走到門口敲門。(節錄自〈飛毛腿和沒死透的〉,納爾遜.迪密爾/作)
◎我認為寫的愈少,表達得愈多,而寫得巧妙的詩是最直接能傳達感情的寫作方式。……精簡與節制的韻徑、押韻和修辭,比毫無約束的傾吐,所表達出的力道更為震撼。(節錄自〈G小調愛倫坡〉,傑佛瑞.迪佛/作)(小云附註:我覺得此一論點套用到小說上也十分恰當)

【延伸閱讀】
《大師的身影》(In the Shadow of the Master: Classic Tales of Edgar Allan Poe,2009)edited by Michael Connelly(BY Daneel)
試讀心得《大師的身影》(BY 青蛙巫婆張東君)
大師的身影:愛倫坡的宿醉(BY 顏玲)
極限的組合—讀麥可˙康納編《大師的身影》小感(游擊隊講義)
愛倫坡、美國推理作家協會《大師的身影》(BY Heero)
大師的身影-愛倫坡經典小說集(BY coccus)
愛倫坡選輯:大師的身影/麥可˙康納利編(BY 路那)
大師的身影(BY elish)
《大師的身影》試讀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心得。

【愛倫坡作品集】
大師的身影(博客來網路書店)臉譜
愛倫坡驚悚小說全集(博客來網路書店)好讀出版
羊皮紙上的密碼(博客來網路書店)好FUN文化
愛倫坡的懸疑謀殺案(博客來網路書店)偵查館
黑貓:愛倫坡驚悚故事集(博客來網路書店)商周出版
愛倫坡的懸疑謀殺案(博客來網路書店)偵查館
愛倫坡懸疑小說集(博客來網路書店)小知堂
陷阱與鐘擺─愛倫坡短篇小說選(博客來網路書店)台灣商務
愛倫坡恐怖小說集(博客來網路書店)小知堂
愛倫坡驚悚小說集(博客來網路書店)小知堂
黑貓.金甲蟲(博客來網路書店)志文
※ 絕版者恕不列入。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