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駱駝移動圖書館》


作者:瑪夏.漢彌頓(Masha Hamilton)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30日
閱讀日期:2009年10月1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遠流出版)

由於作者新聞記者的身份,我原本以為《駱駝移動圖書館》的故事是確有其事,再不然至少也該會是「真人真事改編」,卻沒想到,原來除了這座「駱駝移動圖書館」真正存在,其他那些活靈活現、引人掛心的人物們,統統都只活在作者心中(在讀完書之後,當然,他們也活在讀者們的心中了)。而這整個故事,都是虛構的,可它卻如此地觸動人心,如同一首美好的音樂般繞樑三日,餘韻無窮。

若問《駱駝移動圖書館》教會我們什麼,我想那必定就是對於「改變」與「世事難料」的認識了吧。雖然我們早就明瞭這些,但人們依然害怕改變,因為隨著改變而來的,往往是不確定感,以及無法掌握、無法預料的未來變化;即使是書中那早已習慣自然變化的部落人民,也害怕著改變──不,或許該說,正因為他們習於自然變化,才更加恐懼改變可能會帶來的後果。然而,世上又有什麼事物得以恆久不變呢?改變是必然、是大自然的規則,也是人們永遠無法拒絕的選擇。

不論是為了啟蒙遊牧民族、減低文盲率,是為了博得社會上的美名,抑或是想做點(自以為好的)好事、冒個不一樣的險,也不論是懷著什麼樣心思或目的,總之,「駱駝移動圖書館」計畫就這麼上路了。幾隻駱駝、幾個人,迎著塵土和可能碰上土匪洗劫的危險,帶著幾箱的書,前往非洲肯亞,徒步涉入灌木林中。這個外來的全新事物,不但為居無定所的遊牧民族們帶來文字與知識,也成了一個改變的契機。

美國女孩費歐娜,懷著為部落人民開啟全新世界的理想,隨著駱駝移動圖書館來到米迪迪瑪部落,接觸並參與遊牧民族的生活,試圖賦予他們知識,改變他們原始落後的生活和心靈;但她沒有料到的是,最終受到最多改變、學習到最多的,正是她自己。部落老師馬塔尼,盡己所學想為族人塑造未來、鼓舞夢想,他希望能夠生個兒子,教會他讀書、學習知識,一如自己當初受到父親教導那般;然而,世事變化往往令人措手不及,妻子的改變終結了他的夢想,但在失意之中,他尋到了全新的希望。

部落女孩卡妮卡,夢想離開村落前往城市學習教書,改變自己原本可以預料的平凡未來;然而,青春期的情竇初開讓她不知所措,另一樁突如其來的改變,也使她和夢想錯身而過。部落男孩疤子塔班,或許是所有人物裡面最不想改變的吧,土狼撕咬的傷疤將他困在殘破身軀之中,族人的厭惡與恐懼令他逃避人群、一心求死──只除了從不以有色眼光對待他的卡妮卡;可是書本卻帶來了某種救贖,讓他也擁有了小小的夢想。

我們無從得知這群栩栩如生的故事角色們,究竟迎向了什麼樣的人生(好吧,總之每個人的終點都應該是死亡不會錯),不知道疤子是否逃離了死亡的威脅,不知道卡妮卡是否留在村中結婚生子,也不知道若喜兒、馬塔尼與阿貝優米之間的問題如何收場,更不知道乾旱和飢荒是否找上米迪迪瑪部落。結局雖然並未真切地畫下句點,但我卻寧可浪漫地想像著,書中所有人都能夠得到自己所希望、所渴求的一切,也希望馬塔尼終能和費歐娜再度相遇,廝守一生。

個人喜愛度:★★★

◎或許,當我們想教導別人怎樣做才對時──就算是對於那些不識字的人──往往會過於自作主張。(節錄自P.161)
◎問題在價值觀。我們的跟他們不一樣。(節錄自P.170)

【延伸閱讀】
記者寫小說,記錄人間苦痛(BY 灰鷹爵士)
與知識同行,《駱駝移動圖書館》(BY 栞)
知識,因地制宜--《駱駝移動圖書館》by瑪夏‧漢彌頓,遠流出版(BY 威治)
《駱駝移動圖書館》誰需要?(BY 夏夏)
駱駝移動圖書館(BY elish)
《駱駝移動圖書館》文學館 025_瑪夏‧漢彌頓(BY 心戒)
※ 心戒的切入點好特別,我都沒有想到這些,相當值得深思。
關於閱讀與給予─《駱駝移動圖書館》(BY Yishu)

【相關連結】
駱駝移動圖書館(博客來網路書店)
《駱駝移動圖書館》中文專屬頁面(遠流博識網)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