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在嗎?》──他就在那裡


作者:紀優.穆索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02日
閱讀日期:2009年10月2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皇冠文化與李小姐)

如果有一個機會,能讓我們回到從前,改變一件曾令自己後悔莫及,甚至遺憾終身的事,那麼,你會怎麼做?

等等!STOP!先別急著關視窗嘛!我知道這題材很老套,早就被一堆作家用到爛了,但給我一個機會,也給作者一個機會,讓我們來仔細瞧瞧,《你會在嗎?》究竟有些什麼不同。

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一、兩樁覺得後悔或遺憾的事,六十歲的艾略特也不例外。三十年前,艾略特深愛的女性伊蕾娜意外過世,此後的三十年,他思念她幾欲成狂,更日日悔恨,彷彿行屍走肉。若問艾略特這一生中最大的願望是什麼,那絕對會是──再見到伊蕾娜一面。而上天也的確給了他一次機會,那十顆來源神祕的金色藥丸,將帶給他的生命,有如天翻地覆般的劇烈變化。

是的,你沒看錯,最初艾略特只不過是想見伊蕾娜一面,他沒有打算改變過去,畢竟我們都早已聽過太多因改變過去,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和慘痛後果。更何況,失去伊蕾娜的日子固然痛苦,卻仍有著一絲甜蜜──他那一夜情意外生下的二十歲女兒安琪,艾略特不願因挽救伊蕾娜的性命,而剝奪安琪來到這世上的機會。這一點,在過去許多作品中往往被避而不談,同時這也正是人類天性的缺點,總是緊抓著消逝的人、事、物,視若珍寶不肯放手,好像還活著、還存在的一切統統都不重要似的。

然而,三十歲的艾略特,怎麼可能在得知伊蕾娜即將喪命的消息後,還能夠眼睜睜地放任她悲慘死去?在三十年前的自己逼迫威脅之下,六十歲的艾略特只好妥協,試圖尋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方式,既能挽救伊蕾娜的性命,又能夠保有安琪的存在。可世上哪來這麼好的事?想要心想事成,又要兩全其美,勢必就得付出極大的代價。(但老實說,這「代價」在結局的映襯之下,稍微顯得有點可笑。)

整體來說,故事的架構並不複雜,讀起來也相當流暢,很輕易就能隨著節奏一頁一頁向下讀,甚至讀到忘記時間(一個不小心就……最後一頁了)。不過,建議不要將它當作科幻小說來讀,也別太在意故事裡那些不夠嚴謹的設定,包括時空穿梭的相斥點、改變過去的效應,還有某些明顯缺乏細節,過於理所當然的情節發展,和浪漫到爆炸的結局(別忘了作者是法國人!)。

請單純地把它當一個愛情/友情故事來讀,享受/感受作者想透過故事傳達的情感和想法,和角色們一同悲傷、歡笑、落淚(我承認我有哭);然後,仔細讀讀每個章節前收錄的短句,將會發現它們與該章故事內容相互呼應,趣味橫生(好幾次都害我笑出來)。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你會在嗎:如何讓你遇見我....(BY 顏玲)
又一次穿越時空,《你會在嗎?》(BY 栞)
《你會在嗎?》搶先試閱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 內有眾家試讀書評。

【紀優.穆索作品集】
你會在嗎?(博客來網路書店)
救救我!(博客來網路書店)
然後呢…(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