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理館】新文:推理小說中的反骨之作


我、終於、交完稿啦!(放煙火)

本期的文章是「推理小說中的反骨之作」,以卻斯特頓筆下作品《奇職怪業俱樂部》為題,介紹這本擁有滿滿叛逆趣味的作品,以及故事中的幾位特殊角色。

也不曉得究竟是因為隔了兩個月才寫,筆感有點跑掉,還是因為本期期數正巧是歐美的不吉利數字13,偏偏主題又是歐美推理小說,又或者是因為,詹宏志先生在本書裡的序實在太過精彩,讓我覺得不管選哪個切入點,都連他一半的精彩程度也達不到……總之,就這樣一路卡稿卡了將近半個月(也遲交了將近半個月,掩面)。

往好的方向想,至少我沒讓它從十月份的專欄變成十一月份的(這只是自我安慰,淚),不過這期的文章,連我自己看了都覺得相當相當不滿意,但以我現今的能力,大概也沒辦法寫得更好了(深深體會到自己能力不足吶,嘆)。希望各位舊雨們別太唾棄我啊嗚嗚~而新知們,也千萬不要因為這篇文章太爛,就不看我以後的專欄唷啾咪~(被打)

非常感謝卡蘿幫忙看稿,給予我許多很有幫助的意見 m(_ _)m



最後,因為跟《奇職怪業俱樂部》痛苦糾纏太久,所以我決定不另外寫部落格上的心得了,僅把書中我覺得相當不錯的段落畫線節錄在底下。

◎「『真實』當然比『虛構』來得更奇異。」貝索靜靜回答。「『虛構』是人類心靈的產物,所以合乎人類的思考邏輯。」(節錄自P.99)
◎人類的天性總是如此,見到消逝中的人、事、物便想要跟隨;如果這些人、事、物果真出現離去的跡象,我們就會抱以較高的評價。(節錄自P.116)
◎「請注意兩件事。第一件:當你們在推測常人的舉止時,最合情合理的事就是最可能的事;不過,當你們猜測狂者的行為……時,最瘋狂的事往往也就是最可能的。第二件:請記得,若將事情按照字面上的意思說出來,總是會造成驚人的效果。……因為你們總是相信那些極端離譜的謊言。」(節錄自P.127)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