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路》勿近,內有惡人


作者:戈馬克.麥卡錫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7日
購買日期:2009年08月18日
閱讀日期:2009年11月05日

當一大筆來路不明的鉅款出現在你面前,若將它佔為己有,可以一輩子不愁吃穿、不必為錢煩惱;但要是運氣不好,被失主逮到,恐怕將會馬上面臨無止盡的追殺,直到你和你重視的人們統統送命。
如果是你,會如何選擇?

「性命」和「金錢」要選哪個,看起來完全不需猶豫(沒命了還想花什麼錢?)。然而,人們的「貪婪」與「心存僥倖」,卻往往會在不自覺中,將自己逼上那條險之又險的道路,任毫無理由的自信將雙眼矇蔽,自以為可以駕馭命運,殊不知一切早在選擇的當下便已注定。

而處於這條險路上的人們──不管是已經陷在裡頭無法脫身的、在一旁旁觀嘆息的,抑或是想要遠離逃開的,即使結局早定,他們仍憑藉懷抱著自身的信念,試圖在這險惡世界上尋求生存之道。或許信念便是一根浮木,人們必須深信貫徹、與之相互扶持,才能有勇氣披荊斬棘,對抗命運。就算這一切只是徒勞無功。羅倫如是。貝爾如是。齊哥也如是。

戈馬克.麥卡錫那獨特的極簡文字,輕易便能讓人跌入書中世界。是。不是。好吧。你說的對。沒有框架框住的簡潔對話,顫巍巍地攀附著書頁,彷彿隨時都會隨著言語的靜默而逐漸消逝。在《長路》裡,這樣的手法,讓萬籟俱寂的漫漫長路上,唯有父子倆人悄聲交談的荒蕪景象,自然浮現;而到了《險路》,或許因人物較多,初始會略覺交錯混亂,但熟悉之後,卻反倒透出一股乾脆俐落的氛圍,回歸純粹樸實的過往年代,再也不需華而不實的花言巧語,只要單純、直接地用心傾聽,便已足矣。

很喜歡每個章節一開始,老警長貝爾那自言自語般的叨叨絮絮,有點老生常談的感覺,也有那麼點懷念過往,感嘆世事變化、今不如昔的意味(曾幾何時,我竟也到了將「現在不比以往囉」此類言詞掛在嘴邊的年齡),那字裡行間透出的語氣雖然無奈,卻是赤裸裸的現實真相。可即便如此那又如何?抱怨再多也無力改變,還是早點認清世上沒有不變的事物,好好地過自己的日子吧。

哦對了,我和貝爾警長相同,一點也不想認識(連碰都不想碰上)像齊哥這樣的人。

個人喜愛度:★★★☆

◎人總會在不自覺中把自己的靈魂給逼進了險路裡。(P.008)
◎人總是抱怨有些倒楣事不該發生在自己身上,卻又總是對遇上的好事閉口不提,彷彿那些好事本來就該落在自己身上。(P.090)
◎即便謊言隨風佚散了,事實真相也永不磨滅,不因時空更迭而改變。你無法改變事實,就如同你不能把鹽拿來鹽漬。真相之所以不能改變,是因為真相只有一種,唯有講述的角度改變它呈現的方式。(P.119)

【延伸閱讀】
【險路勿近】此非老者可適之邦(BY 冥王星男爵)
戈馬克麥卡錫《險路》:人生必讀精彩鉅作(BY 藍色雷斯里)
「險路」勿近!《小說》(BY bluesky)
沒有出口,《險路》(BY 栞)
九月壽司私房讀書筆記:不夠殺的時間(BY 酪梨壽司)
此路勿近,讀《險路》(BY 卡蘿)
《險路》太長,不逃,會…(BY coccus)
這個世界沒有神:《險路》(BY 眼睛)

【戈馬克.麥卡錫作品集】
險路(博客來網路書店)
長路(博客來網路書店)
所有漂亮的馬(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