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的異想世界──《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作者:森見登美彥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24日
閱讀日期:2009年12月3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時報出版)

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得要面臨一個又一個叉路,做出一個又一個抉擇,不同的選擇會將我們引向不同的方向,與不同的人、事、物相遇。而在時過境遷後,當得到的結果不若我們所想像的那般美好,此時在內心深處,想必或多或少會隱約浮現:「要是當初我選了另一條路,一定會走出和現在不一樣的結果」這類想法吧。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便是以此想法為根據,發展出四個做出不同抉擇的故事。主角「我」原本該是個人品高潔、身心健康的大一新生,對未來充滿希望,打算認真於學業,談場純情的戀愛,盡情享受瑰麗的校園生活。然而,到了大學三年級的現今,「我」卻成了這副模樣:孤立於異性、放棄學業、放任身體衰退,困居於四疊半宿舍之中。

究竟事情是怎麼演變成這樣的呢?「我」再怎麼左思右想,都覺得造成這一切不幸的起源,肯定是在新生選擇社團的那個時刻。當自己在電影社「禊」、「弟子招募」、壘球社「暖暖」、祕密機構「福貓飯店」這四張傳單間猶豫時,如果不是選了現在的社團,而是選擇其他三個之一,想必就不會被該唾棄的損友小津纏上,也不會變成現今這副德性了吧。

但世事真有如此單純嗎?喜愛惡作劇的命運之神,又真的會如此簡單放過嗎?在四個故事中,「我」各自選擇了不同的社團,走上理應完全相異的道路。然而,既諷刺又荒謬的是,無論「我」進入了哪一個社團,都依然被陰魂不散的小津纏上;無論「我」做出什麼樣的抉擇,畫出來的生命軌跡,也沒有太大不同。因此這四個「平行世界」般的故事,除了部份細節有所變動之外,無一例外地邁向了相似的結局。

而這樣的故事走向,在營造出趣味的故事效果外,卻也稍稍透露些許作者本身的悲觀想法:就算做了不同的選擇,定好的生命軌跡還是無法變更,問題根本不是出在「選項」上,而是出在「選擇的人」;若自身不積極進取予以改變,便依然會回到原來的出發點。

不過,有趣的是,這四個「平行世界」乍看之下毫無關聯,卻又相互交錯、影響,隱隱顯現彼此的影子。在某個故事中消失的物品,會在另一個故事中現身;在某個故事中經歷的遭遇,會造成另一個故事的變化;即使粉墨登場的人物不同,也會填補上新的人物,使事件依循原有軌跡發生。於是,在這些故事中尋找相似點與相異點,捕捉互相影響的因子,便成了閱讀時的特殊樂趣。

四則故事的登場人物都同樣是那幾個,發生的事件也都差不多,我們可以看到相同的橋段一再使用、相同的句子一再出現;但透過人物彼此間關係的改變,事件情境、細節的不同,故事便變得豐富有趣了起來,令人忍不住回憶起《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裡,那些既無厘頭又瘋狂荒謬的故事發展。沒想到看似平凡無奇的大學宅男生活,也能顯得如此熱鬧華麗;就連分明是強詞奪理的言語,也能讀來如此理所當然。

個人喜愛度:★★★

這是一本要讀到後面才能發現樂趣的小說,
請務必要撐過有點沉悶無聊的第一話!

【延伸閱讀】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森見登美彥的宅男告白(BY 顏玲)
時間若是可以倒流,《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BY 栞)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BY elish)
宅男的可能性 -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森見登美彥(BY coccus)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森見登美彥(BY 路那)
誰愛看《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時報藍小說)
※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唷!

【森見登美彥作品集】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博客來網路書店)
太陽之塔(博客來網路書店)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01(漫畫)(博客來網路書店)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博客來網路書店)

【相關連結】
動畫版《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2010年4月放送(時報藍小說)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