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像一顆《原石》,端看我們如何琢磨


作者:安.蘿爾.邦杜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11日
閱讀日期:2010年01月0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繆思出版與小版畫ebi)

人生在世的某些時刻,我們忍不住會心生疑惑,為何生命中的打擊總是接踵而來,絲毫不給人喘息空間?在遭逢挫折或災難的當下,我們難免覺得灰心喪志,似乎只要一被擊倒,就再也無法起身,失去迎向挑戰的勇氣,也失去踏出全新步伐的力量,將自己困在原地,一再鑽牛角尖,任自身陷入懊悔之中,反覆地試著自責或責怪他人。

那樣子做毫無意義,對事態也沒有任何幫助。然而擅於自欺欺人與模糊焦點的人們,通常很難認清這一點,更難以接受如此嚴苛的現實。但任憑人們再怎麼憤怒、再怎麼怨恨、再怎麼後悔,可事已至此,又能如何呢?與其執著於追求答案,或是希望一切都不是真的,倒不如去想想該怎麼處理或解決問題,才是最腳踏實地的做法──畢竟那些問題(打擊也好、災難也好、挫折也好)就算放著不管,還是會在那兒,並不會自行消失──,我們都該學學《原石》裡的主角貝拉羅莎。

貝拉羅莎的生活並不完美,她從小就被母親拋棄,而雙腿癱瘓的父親又成日酗酒、言語粗俗,對她動輒打罵。而在成長的日子裡,她不但經歷過一連串的災難:乾旱、水澇、火災、蝗害、土石流、傳染病、鬥毆、意外、飢荒,以及自青春期起便擁有的困擾:她那豐滿如西瓜大小的雙峰,總是有無數的登徒子想要對她上下其手。甚至在戰爭迫使她離開生長二十年的家園,毅然踏上冒險旅程後,她還在路途中遇上了此生的最大災難:墜入愛河。

遭遇這麼多的災難和打擊(上述之外還有其他,包括差點被奇怪的狂熱宗教拐騙、發現愛人一路上四處偷吃、流動商販的貨品銷售狀況不佳、投入淘金熱卻空手而回,甚至被詐欺騙走辛苦賺來的積蓄),一般人恐怕早就頹然喪氣,要不是自怨自艾,要不就是怨天尤人了吧。但貝拉羅莎不同,她以無盡的勇氣和熱情面對所有苦難,坦然接受人生就是無法事事完美的現實,不讓自己陷入哀愁與可悲之中,不會在絕境中試圖尋找生機,而是自己試著開拓新的道路,珍惜擁有的小小幸福,堅毅地一再爬起,從不逃避(適當的休息不等於逃避!)。

貝拉羅莎的災難(或該說楣運?)讓人印象深刻,但她的堅強與勇氣更是令人驚嘆訝異。 當我們遭遇挫折、失去勇氣的時候,想想貝拉羅莎吧,或許便能就此生出面對一切的勇氣也不一定。

安.蘿爾.邦杜筆下的《原石》,就是這麼一個讀起來樸實簡單的故事,像是一顆尚未琢磨的原石,將璀燦光華細細掩藏在不起眼的外表之中,靜待獨具慧眼之人發現它的美好。而生命亦同,端看我們如何面對與打磨。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安.蘿爾.杜邦:原石(BY elish)
原石:愛的真諦,天使的化身(BY 顏玲)
她和她最後的倔強,《原石》(BY 栞)
試讀:《原石》(BY 苦悶中年男)
《殺手之淚》作者新作:《原石》試讀活動! (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安.蘿爾.邦杜作品集】
原石(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手之淚(博客來網路書店)
小公主與船長(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