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脆轉職當寵物偵探吧!──《京都獵人的冒險》


作者:我孫子武丸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01日(預定)
閱讀日期:2010年03月2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木馬文化與謝小姐)

從過去到現代,飼養寵物的動機與目的逐漸改變,牠們所受到的對待也大不相同。過去養寵物多半為了實用,訓練牠們做出有益於人類的行為,例如要求狗兒看門,或讓貓兒捕捉家中的老鼠;而到了現今,寵物已搖身一變,成為忙碌現代人的心理慰藉,許多飼主將牠們視為家庭中的一份子,彼此相互陪伴,共渡充滿歡笑的甜美時光。

我孫子武丸即將在台出版的新書,「京都偵探」系列作之一《京都獵人的冒險》,便是以人與寵物之間的羈絆為主題,為讀者帶來五則與動物相關的短篇推理故事。主角「我」是一名偵探,獨自在京都開設偵探事務所,事務所生意不好,少有委託上門,因此「我」總是三餐不繼,僅能勉強糊口。為了賺取生活費,即使再怎麼不喜歡動物(甚至可以說有些懼怕),「我」仍在事務所對面獸醫院的澤田醫師介紹下,接下了幾件和寵物有關的委託。

從調查杜賓犬綁架案〈京都獵人的冒險〉、野貓虐殺案〈討厭野貓〉、家貓失蹤案〈失蹤〉,到擔任西施犬的貼身保鑣〈被盯上的維斯康堤〉,以及尋找黑貓飼主〈黑色毛皮的女人〉,雖然事件總是發生在動物身上,但我們將會發現,造就出這一切的元兇都是人類,而無法發聲、無力抵抗的動物,卻往往成為人類自私心理下的無辜犧牲品。

除了描寫人類糾結複雜的情感外,作者也針對寵物相關議題做出探討與省思,藉由書中人物之口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包括動物遭虐死亡的不受重視(近年來實在有太多的虐殺動物案件了!不過剛才查資料發現,原來今年年初公佈了新的動物保護法,初犯者強制參加責任教育等課程講習,再犯者最高可關一年、罰款百萬,雖然成效如何還有待觀察,但總算是有所改變了。)、餵養流浪貓狗的不負責任心態(姑且不論是善心,還是不想剝奪牠們的自由,既然要餵養就該負起責任,幫牠們結紮、清掃牠們造成的環境髒亂,而不是滿足了自己,卻給周遭鄰居帶來麻煩。最近我也遇上放養野狗在門口隨處排泄的困擾,因此讀到這裡特別有感觸。是否有什麼好辦法可以解決呢?)、動物保護團體的過度反應,以及寵物選秀賽的奇妙價值觀等等。

雖然談論的是嚴肅話題,但全書充斥著幽默輕快的氛圍,且帶了點日常之謎的風味,偶爾也會出現令人會心一笑的句子(「當然了,沒人可以保證我已得到足以看出真相的資訊。」──節錄自〈討厭野貓〉。應該不是我太敏感吧?感覺像在嘲諷有「對讀者的挑戰書」的推理小說。);唯一可惜的是,主角「我」的個性似乎稍嫌平板,只在最後一篇故事中得以略窺些許柔情。

總之整體而言,是一部讀起來輕鬆,也相當值得深思的作品。

個人喜愛度:★★★☆

隔了兩年,終於等到我孫子武丸的中文版新作了!
【延伸閱讀】
京都獵人的冒險(BY elish)
《馳騁於京都的獵人》:推理短篇範例 (BY 顏九笙)

【我孫子武丸作品集】
京都獵人的冒險(博客來網路書店)
彌勒之掌(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戮之病(博客來網路書店)
偵探守則893(1)(博客來網路書店)漫畫
迷彩都市(1)(博客來網路書店)漫畫
超能之手(全)(博客來網路書店)漫畫
半熟探偵團(1)(博客來網路書店)漫畫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