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們今兒不挖墳,探險去!──《謎蹤之國1:霧隱占婆》


作者:天下霸唱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30日(預定)
閱讀日期:2010年04月1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麥田出版與邱小姐)

雖然我沒看過《鬼吹燈》系列作品,但對其引發的盜墓小說風潮,倒是略有耳聞(後來在因緣際會下,讀了同題材的作品《盜墓筆記》,頗為喜愛)。

這一類型的小說,集鄉野傳奇、古老謎團以及種種詭譎怪誕的異象於一身,藉由主角的一連串經歷,帶領讀者踏入充滿懸疑與刺激的冒險旅程,探索掩藏多年不見天日的古物祕事,間或穿插五行八卦、風水面相、武功雜學等華人專屬的學問,既充份滿足了人們渴求冒險犯難、解明未知的心理天性,讀起來又極有親切感,無怪乎能在華人圈子裡引發一陣無人能敵的旋風了。

《鬼吹燈》系列作者天下霸唱的新作《謎蹤之國》,所走的其實仍是同樣的路子,有冒險、有謎團、有異象、有傳奇,只是場景不再是打地洞挖古墳,而是走入深山野林,尋找佚失在時光洪流中的古老文明。若說盜墓系列挑戰的是(古代)人為的機關陷阱,那麼本作主角們必須要面對的,則多數是大自然帶來的驚人威力。

從崎嶇難行的野人山叢林、荒廢多年的幽靈公路、寬闊壯觀的野象墓穴,到濃霧密佈的深淵峽谷,背後追著的是熱帶風暴「浮屠」,路上遭遇的是食人巨蟒、噬人水蛭、碩大龍蜥與凶猛鱷魚,還有只存在於傳說中的奇特植物優曇敭花與飛蛇「螭椎」,更有地下組織「綠色墳墓」暗地使壞、古老詛咒在一旁伺機待發,幾乎可說是前無出路後無退路。無意間摻合到此事之中的故事主角司馬灰與同伴們,究竟要如何逃出生天,揭開占婆古國的神祕面紗呢?

就作者在序文裡所言,《謎蹤之國》寫的是考古工作者的一系列詭異經歷,不過目前卷一「霧隱占婆」裡,幾乎沒有能和考古扯上關係的內容,就連將主角扯進此事的那支探險隊,原本也是以盜墓維生。我想大約要到卷二「樓蘭妖耳」,司馬灰認識考古學家宋選農之後,才會開始頻繁出現考古相關的情節吧。

而本書的整體風格,有些近似說書式的章回小說,先以清末民初的四賊傳奇起頭,帶出主角的上一輩過往,再轉談主角少年時期的奇特「憋寶」經歷,最終回到正題,說司馬灰如何輾轉來到緬甸加入緬共人民軍,又是如何被逼進野人山中,遭逢玉飛燕領頭的尋寶探險隊,展開整段冒險旅程。故事情節引人入勝,用詞嚴謹頗有古意,其中提及的綠林暗語、江湖辭令《江湖海底眼》,既特殊又有趣;作者對核心命題「命運」的各種譬喻,不但一針見血,讓人不禁想點頭贊同,也和後續故事內容達到相互呼應的效果。

不過,本書章節以數句「前情提要」作為開頭,簡略回想前段劇情的做法,雖然賦予了故事一股章回古風,且作者用詞方式也與前章節不同,但畢竟是編輯成冊,並非連載,偶爾這麼做倒還好,每個章節都照樣來一次,久而久之便讓人疲累,略感不耐煩。這種用法若能稍作減量,或許會更好。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迷蹤之國:霧隱占婆》天下霸唱(BY coccus)
拍案驚奇的考古冒險--天下霸唱《迷蹤之國1:霧隱占婆》(BY 補夢人)
《迷蹤之國-霧隱占婆》,地底三萬公尺下的險惡 (BY helenna)
《迷蹤之國》天下霸唱傳奇試讀!(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連結內有眾加精彩書評

【天下霸唱作品集】
謎蹤之國 1:霧隱占婆(博客來網路書店)限量作者簽名版
謎蹤之國 1:霧隱占婆(博客來網路書店)
迷航崑崙墟(博客來網路書店)
鬼打牆(剝皮女屍.幽冥輪迴)合售版(博客來網路書店)
賊貓:百貓迷魂圖(博客來網路書店)
鬼吹燈Ⅱ之五:巫峽棺山(博客來網路書店)
鬼吹燈Ⅱ之四:不死地仙(博客來網路書店)
鬼吹燈Ⅱ 之三:怒晴湘西(博客來網路書店)
鬼吹燈Ⅱ 之二:南海歸墟(博客來網路書店)
鬼吹燈Ⅱ 之一:黃皮子墳(博客來網路書店)
鬼吹燈(之四)崑崙神宮(博客來網路書店)
鬼吹燈(之三)雲南蟲谷(博客來網路書店)
鬼吹燈(之二)龍嶺迷窟(博客來網路書店)
鬼吹燈(之一)精絕古城(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