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我的菜──《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


作者:史蒂文.李維特 & 史蒂芬.杜伯納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11日
閱讀日期:2010年04月12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對於世上的某些事物,我們總是有自己的一套觀念,例如我們往往認為,大多數的犯罪者都出自於貧窮家庭,學歷低下未受到良好教育。但這些所謂的傳統觀念(或者要說它是既定印象也未嘗不可),究竟是怎麼來的呢?有沒有任何事實基礎作為支持?最重要的,它到底是不是事實?我想,大概很多人都跟我一樣,連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吧。

記得在網路盛行之後,因其廣泛的資訊流通性(電子郵件尤其是個絕佳媒介),漸漸形成了一些「網路謠言」,這些來源不明的謠言,內容說得很是那麼一回事,令許多人不加確認便深深相信。再後來,出現了「網路追追追」這樣的網站,追查、辨認這些網路謠言,進行闢謠的舉動,將真相呈現在大眾眼前。

我覺得,《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就有點像是「網路追追追」,只是他們所追尋的方向不同,針對生活中的傳統觀念,以種種實驗(包括實驗室實驗及自然實驗)得出結果,讓數字來說話,糾正人們的錯誤認知。不過,這些數字能夠辦到的,大多只是揭露事實真相,並無法提供問題的解答(這世上的事物永遠沒有所謂的「正解」)。

那麼,這些真相到底有什麼用?當我們知道芝加哥的流鶯在星期六賺的錢最多、知道安全座椅並不會比安全帶安全到哪裡去、知道抗暖化有比減碳更好更簡便快速的方法、知道開放販賣器官比鼓勵捐贈器官效果更好、知道電視所帶來的正面與反面效應、知道只要有效誘因,人的善惡都能被操縱。能夠對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改變嗎?我也不知道,或許人類天性就是喜愛追求真相,即使真相或許並無助於改變現實;也可能,我們是在悄悄期盼,這些真相總有一天能夠帶來的蝴蝶效應吧。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真的不是我的菜,光是書名裡有「經濟學」三字,就足夠讓我倒退三步了,更別提書中大量的數字與繁複的實驗方法,讀得我頭昏眼花。但我仍然必須承認,書中的許多議題其實相當有趣,能夠得知這些數字帶來的事實(雖然有部份讓我帶點懷疑,畢竟實驗這種東西,實驗者很容易在不自覺中操縱結果),也有助於釐清過去所誤解的事物。

最後我想說的是,一篇精彩的導讀,可以讓書的內容顯得更為有趣,讓讀者更加期待讀到正文的那一刻;然而,一篇不恰當的導讀,卻可以瞬間澆熄讀者對正文的期待與想像之火。本書過於冗長乏味(還塞了對我來說過多的專業用詞)的導讀,以及太過囉嗦的前言(當我發現自己讀到50頁還沒進正文的時候…),差點讓沒耐性的我舉白旗放棄,幾乎就要錯過後面那些趣味瘋狂的內容(特別是學會嫖妓的捲尾猴!)。

個人喜愛度:★★★

在153頁提到某聯盟控告州監獄太擁擠的官司,其判決結果竟然是釋放囚犯。我感到非常疑惑,這不是很奇怪嗎?監獄太擠,不是擴建就好了嗎?難不成只是因為釋放可以省錢,擴建還要花錢的緣故?但是釋放囚犯之後犯罪率提高的問題,或許正是給我們一個警思,有些時候你以為自己佔了大便宜,真正的情況卻是大大吃了個悶虧!
【延伸閱讀】
第33期心得(逆轉讀書會)

【蘋果橘子經濟學系列】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博客來網路書店)
蘋果橘子經濟學(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