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一條河》,而我們都涉足其中


作者:瑪麗.愛麗絲.蒙蘿(Mary Alice Monroe)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26日
閱讀日期:2010年04月19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遠流出版社)

某天,我獨自坐在公車站的等候座上,望向城市夜色裡的點點燈火,腦海裡情不自禁地浮現一個念頭:在這片瑰麗的燈海之下,存在著無數故事,包括已經消逝的、正在發生的,甚至是即將發生的,每個角落裡都充滿了故事。這個世界正是由故事所組成,而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故事,也都是自身故事中的唯一主角。

咪亞的故事,就和燈火下的眾多故事沒有太大不同。她原本有個彼此相愛的丈夫、一份穩定的工作、一副健康的身體,以及衣香鬢影的城市社交生活。但乳癌的出現毀了一切,她失去了工作、失去了樂觀進取的心情,也失去了精心維持的容貌,甚至連丈夫的心也似乎和她漸行漸遠。為了重拾對生命的熱情,她參加了姊姊替她報名的飛蠅釣法靜養課程,在其中感受到嶄新的喜悅。不料,當她急著回家想和丈夫分享這份喜悅時,卻撞見了丈夫的出軌情事。

接踵而來的打擊,讓咪亞不知該如何面對,只能選擇迅速逃離。前一刻在山林中感受到的美好,冥冥中指引她回到靜養營的小屋,重新投入山林河流溫柔的懷抱。好心的靜養營老師貝兒,免費提供一棟荒廢多年的小屋給咪亞充當臨時庇護所,讓她得以在此休養生息、平靜思緒,而咪亞也同意整理小屋作為回報。在整理小屋的過程中,咪亞無意間發現前任屋主──貝兒的外祖母凱特──所留下的日記,日記字句中透露出的堅強、勇敢、聰慧及熱情,令咪亞決心好好認識這位地方上的傳奇人物,挖掘出掩藏在時間之河下的祕密和真相。

透過咪亞的追尋行動,凱特這位傑出女性飛蠅釣手的美麗,逐漸呈現在讀者面前。隨著對她的認識越深,我們彷彿可以親眼得見她那昂首闊步走在林中溪間的倔強身影,與充滿韻律感的優雅拋竿動作。在那個女性地位低下的年代裡,她發光發熱,揮灑出令人驚豔的獨特傳奇色彩。但她並非只是個平板的女英雄,她的傷痛和淚水,讓我們感受到她的真實;而她的堅強與獨立,賦予咪亞重新面對人生、找回自我的勇氣,同時也悄悄療癒了讀著這個故事的我們。

在故事之外,作者以優美詩意的柔和筆觸,描繪出洋溢著生命力的山林景致。早晨金黃的陽光、林間熱鬧的鳥兒鳴唱、活蹦亂跳濺起水珠的魚兒,還有感性趣味的溪釣運動、悠閒自在的山居生活與樸實熱情的小鎮居民,讓人心生嚮往,恨不得自己也能身處其中,拋開俗世煩雜,盡情徜徉自然美景。而讀完這一切後,我相信沒有人能夠不產生一股衝動,想要抓起釣竿到溪邊一試充滿自然活力的釣魚之樂。

時間之河緩緩流過,靜靜承載一個又一個故事,它有時親切溫柔,撫平悲傷和痛苦;它有時也冷酷無情,毫不留情地奪走青春與記憶。但不論它從過去帶走了什麼,或是將為未來帶來什麼,唯有當下,是我們最能確切把握,也最應該確切把握的。人生雖然佈滿悲傷與痛苦,可歡笑和幸福也如影隨形,端看我們如何選擇並享受生命的意義,寫下讓自己不感到後悔的人生故事。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時間是一條河 --追尋自我的生命故事(BY Draq)
時間是一條河(BY elish)
瑪麗.愛麗絲.蒙蘿《時間是一條河》(BY Heero)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時間是一條河》(BY 栞)
試讀:《時間是一條河》(BY 苦悶中年男)

【瑪麗.愛麗絲.蒙蘿作品】
時間是一條河(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