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時代變遷而失色──《搜查線上的詠嘆調》


作者:森村誠一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15日
閱讀日期:2010年05月13日
入手方式:借閱@圖書館

深夜的商務飯店裡,從鄰房傳來的巨大噪音,吵得特地來到東京卻慘遭退稿的新人作家津村豐和無法入眠。忍無可忍的他,決定直接到隔壁敲門要求對方注意音量,不料竟撞見兇案現場,並被警方列為重大嫌犯。

為了洗清嫌疑,津村著手收集線索、推測案情,並以此事件為題材,撰寫新作《搜查線上的詠嘆調》,書中不但寫下自己成為嫌疑犯的經過,更直指真兇身份實為知名作家美崎敏行。另一方面,警方循津村提供的證言追查,卻意外發現,死者二宮佐夜子與不久前的金龜堂寶石名店失竊案有關,可能是當時下手的犯人之一。究竟佐夜子為何而死?是分贓不均被同夥殺害,還是身為知名作家的情夫預謀殺人?又或者真兇另有其人?

由於穿插故事的主要角色,是位鬱鬱不得志的小說作家,作者森村誠一便在書中透過主角津村之口,藉其身份以大量篇幅,嘲諷文壇的奇妙暗語與現象,抒發自己對於小說、文學、閱讀、甚至是人生的精闢見解和評論,既尖酸又絕妙,令人一邊忙不迭地大力點頭同意,一邊又忍不住暗暗地會心一笑。

雖然本書因成書年代較早(距今有二十多年),書中部份情節受時代不同與科技進步影響,而略有些許與現況不符的距離感。但作者以精彩巧妙的敘事手法,多線彙集、撲朔迷離的情節轉折,以及輕快流暢的故事節奏,構成一部趣味盎然的出色作品,絲毫不因時代變遷而失色,讓人讀來欲罷不能,非得要一路看到結局,才甘願放下書來。

當然,上述所提及的種種優點,許多其他知名作家也都擁有,森村誠一的表現並不算特別出色。但本書最讓我感到驚豔的,不是事件謎團的複雜設計,也不是製造不在場證明的手法,而是因為卷末終曲的存在,讓整個故事化為三層結構,不僅數度巧妙欺騙了讀者,更模糊了真實與虛幻之間的界線,隱約透出一股後設小說風味。

個人喜愛度:★★★☆

【森村誠一作品集】
暗渠的連鎖(博客來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荒野的證明(博客來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一千萬人的完全犯罪(博客來網路書店)
狙擊者的悲歌(博客來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殺人的間隙(博客來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殺人交叉路(博客來網路書店)
棟居刑事之花的狩獵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搜查線上的詠嘆調(博客來網路書店)
純白的證明(博客來網路書店)
人性的證明(博客來網路書店)
夢的原色(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夢的原色(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死亡指定席(博客來網路書店)
高層的死角(博客來網路書店)
殺人株式會社(博客來網路書店)
情人關係(博客來網路書店)

瞧瞧這作品數量....好龐大、好深不見底、好可怕的坑啊(白沫)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