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如幻似真的華麗魔術──《時空旅行社》


作者:菲利士.帕爾馬(Felix J. Palma)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28日
閱讀日期:2010年07月06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大塊文化)

宇宙旅行與時空旅行,是慣於世界旅行的近代人類,心目中的兩大夢想行程。而在1969年7月,阿姆斯壯(Neil Alden Armstrong)已在月球踏出了珍貴的第一步,相信假以時日,宇宙旅行的普及將不會是夢想。可是,時空旅行呢?這個仍停滯在理論中的「第四度空間」,依然掩藏於重重神秘面紗之後,罔顧人們前仆後繼探求她真實面貌的種種舉動。

究竟,要怎樣才能進行時空旅行,回到過去或前往未來呢?從超越光速的時光機,到藉由蟲洞跨越,或者使用魔法、巫術,甚至因異常天候、意外事故造成穿梭時空,善於幻想的小說家們,提出了各式各樣的可能性,也據此衍生了豐富多樣的傳奇故事。然而,在大部份的戲劇、文學作品中,「時空旅行」僅是一種手段,是讓故事主人翁得以脫離原來時空的媒介,故事重心多著重描繪令人目眩神迷的未來景象,或是專注於描寫「過去」受到主人翁影響後引起的變化,往往對其本身原屬的時空著墨甚少。

但菲利士.帕爾馬在其筆下作品《時空旅行社》(原文書名:EL MAPA DEL TIEMPO,意為「時間的地圖」)中,選擇了與眾不同的切入點。雖然故事本身是以「時空旅行」作為核心元素,其背景舞台卻從未脫離角色們原屬的十九世紀末倫敦,且現實生活中真實存在的人物(《時間機器》的作者H.G.威爾斯、象人等)、事件(開膛手傑克在白教堂區犯下的一連串兇殺案)也輪番上場,虛實交錯的寫作手法,讓故事顯得更為引人入勝。

全書共分作三部,作者以說書人的自得口吻作為旁白,娓娓道來三段故事的前因後果。第一部敘述愛上白教堂區妓女瑪麗的年輕富家公子安德魯,在愛人被開膛手傑克殘忍殺害後,渾渾噩噩地渡過了八年頹廢喪志的時光,正當他決定以自殺結束無止盡的悲傷時,他的表哥查理斯找上門來,告知一個拯救瑪麗的方法:穿越時空,回到過去。

原來此時正是威爾斯的《時間機器》出版隔年──1896年,時空旅行的話題在倫敦熱烈討論著,一家「穆雷時空旅行社」大肆宣傳,聲稱能夠帶領人們前往公元2000年,一窺人類與機器人展開的存亡大戰。當查理斯與安德魯向穆雷公司提出要求,卻得知該旅行社只能前往未來,無法任意選擇目的時空。不過,希望仍未滅絕,表兄弟得到穆雷的指引,前往尋找《時間機器》作者威爾斯,透過閣樓裡的一架時光機,回到1888年11月7日,趕在瑪麗被殺前,槍殺尾隨其後的開膛手傑克。

第二部鏡頭一轉,說起不願受制於當時社會規範與禮教的克萊兒,因受到好友露西的邀約,而一同參加了「穆雷時空旅行社」第二梯次的2000年未來之旅。在該趟旅程中,克萊兒邂逅了帶領人們抵抗邪惡機器人,英勇高大的人類救世主──德瑞克.薛克頓將軍,展開一場跨越時空的浪漫戀情。但實際上,這場時空之旅根本是樁大騙局,扮演薛克頓將軍的湯姆,不過是個下層階級的窮困貧民。而引發這一切的開端,竟是起因於穆雷與威爾斯的一場辯論與賭局?!

小說的第三部,也是最後一部,則帶來了發生在倫敦街頭的三件兇殺命案。被害人皆死於貫穿身體、直徑達三十公分的圓形傷口,且命案現場留有一段疑似小說開頭、意義不明的句子。不屬於該年代科技與武器所能製造出的傷口,讓負責此案的探員柯林.賈瑞特,將懷疑的目光指向「穆雷時空旅行社」,認為有未來人士悄悄潛入旅行社列車穿越時空,來到現代犯下命案。但唯有威爾斯(Herbert George Wells,《隱形人》)、詹姆斯(Henry James,《碧廬冤孽》)、史托克(Bram Stoker,《德古拉》)三人才知道,那些句子是他們正在撰寫、尚未出版面世,也並未有任何人讀過的作品內容。難道,時空旅行是真有其事?

三個故事乍看之下各自獨立,卻經由作者的巧妙安排彼此串連,不但時間點相互交織重疊,事件與事件間更是環環相扣,有著千絲萬縷的細密關聯,在虛虛實實、真真假假中,營造出獨特的閱讀樂趣。而掩藏在各個不起眼細節裡,與現實不同的小小歧異,更讓整個故事猶如一幅設計精巧的「大家來找碴」,令讀者著迷沉浸於精彩故事的同時,還須面臨來自作者的挑戰:識破這場華麗的幻術,或是就此迷失在平行世界之中。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穿梭古今的文學奇案:《時間的地圖》(BY 灰鷹)
如假似真的時光旅行──菲利士‧帕爾馬(Felix J. Palma)的《時間的地圖》(《時空旅行社》,El mapa del tiempo,2008)(BY DaNeel)
時空旅行社(El mapa del tiempo)by Félix J. Palma(BY Krantas)
遨遊幻境,《時空旅行社》(BY 栞)
[嗜讀] 《時空旅行社》,戀上過去與未來(BY helenna)
《時空旅行社》(靈魂。飛翔)
[試讀] 時空旅行社(BY Draq)
時空旅行社 El Mapa Del Tiempo(BY chanyu)
試讀:《時空旅行社》(BY 苦悶中年男)
【試讀】時空旅行社(下雨的城市)
時空旅行社(BY elish)
關於世界的無限可能──《時空旅行社》(BY 藍熊)
《時空旅行社》試讀大賽,首獎獎金10,000元(大塊遊樂場)
《時空旅行社》試讀大賽,首獎獎金10,000元(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以上二個連結內有眾家精彩書評。

【菲利士.帕爾馬作品】
時空旅行社(博客來網路書店)

【相關連結】
《時空旅行社》試讀大賽票選活動(大塊online)
※參與投票就有機會獲得《時空旅行社》新書一本唷!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