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吸血鬼小說──《猶大之裔》


作者:馬庫斯.海茲(Markus Heitz)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1日
閱讀日期:2010年07月2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商周出版與獨小編)

席拉從小就是個與眾不同的孩子。她的特別,並不僅是因為她左手腕上的水滴型火紅胎記,也因為她那異於常人的靈活身手、聰敏機智,以及強烈的求知慾。

席拉原本不叫席拉,怡卡才是母親給她的命名。但在母親無辜受到牽連,被土耳其禁衛軍押走途中意外葬身魚腹之後,內心深處燃起的仇恨烈火,讓她期許自己能像神話故事中的海妖席拉般擁有強大力量,能向帶走母親的男人展開報復。然而,她沒有料到的是,席拉這個名字真正代表的,不只是她對力量與復仇的渴望,也隱隱預示了她的未來際遇──她將會和海妖席拉一樣,因男人而化身為怪物。

母親去世後,席拉隨著素未謀面的父親來到磨坊生活,她猶如海綿般吸收世上的一切知識(包括戰鬥技巧),學習父親做研究的方法(包括解剖屍體),更從父親口中得知秘密集會血族會的存在。血族會成員自稱為猶大後裔,是一群為人類福祉而致力於研究的科學家。而父親希望席拉能夠通過該會的嚴苛考驗,成為其中一員,將來繼承自己的衣缽完成研究。但隨著時間經過,席拉對血族會感到越來越疑惑,他們究竟在研究些什麼?為何舉動如此神秘?成員之間暗地裡的勾心鬥角又是怎麼一回事?

看到「血族會」三個字,應該很容易聯想到吸血鬼吧。是的,《猶大之裔》就是個吸血鬼的故事。其實神秘優雅、充滿魅力的吸血鬼,一直以來都是相當受歡迎的題材,尤其在《暮光之城》紅遍半邊天後,市面上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相當多描寫吸血鬼的作品。不過,雖然同樣是寫吸血鬼,《猶大之裔》的吸血鬼,卻和其他作品裡的吸血鬼不同,也和我們一般認知的吸血鬼不太一樣。

那是在十七世紀的鄂圖曼帝國。人們將吸血鬼稱作「巫皮惡」,他們的種類形形色色,擁有不同的能力與面貌,可分為數個族群。宛若影子般不可捉摸的「潛影鬼」、在人群中散播鼠疫霍亂的「逆客死」、能控制天氣的「威脅氣」、擅長迷魅人心的「躺壓客」……。而「猶大之裔」雖然同樣嗜血、懼日光,但他們擁有更加強大的力量,也更加高傲。他們自稱為「不死魔」,他們瞧不起巫皮惡,視消滅巫皮惡為己任,兩者之間誓不兩立。

故事交錯於過去(十七世紀)與現代(2007年)之間。現代的希雅,緩緩寫下席拉的故事;過去的席拉,逐漸走向註定的未來。擁有白天、黑夜雙重面相的希雅,與渴望冒險、熱愛學習的席拉,她們正是同一個人的過去與未來。但令人好奇的是,這三百年之間發生了些什麼?席拉又經歷了些什麼?她為何從席拉變成希雅?當現代與過去逐漸串起,我們將見證少女的成長,更揭開吸血鬼的來歷之秘。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氣氛的營造上很有一套。每當故事鏡頭轉向十七世紀,我都感覺自己彷彿身在鄂圖曼的鄉村小鎮中,周遭是陰鬱密佈的濃霧,巫皮惡潛藏在角落屋簷下,隨時等待出擊,奪走人們的鮮血與性命,家家戶戶掛上十字架,窗戶上插著刀子,恐懼著巫皮惡的侵襲。每次故事轉回2007年的現代時,我都會有點恍惚,沉浸在席拉的過去之中難以自拔。

整體來說,《猶大之裔》是本很不一樣的吸血鬼小說,融合了歷史、冒險、動作、血腥、奇幻、浪漫等多種元素,讀起來相當流暢,很容易就會一頁接著一頁欲罷不能。不過,本書在愛情的描寫上略顯不足(親情的部份還不錯),總感覺書中角色的愛情萌發得有些突兀不自然,也許是因為作者塞了太多東西,篇幅不夠發揮的關係吧。另外,在血腥暴力的場景上,那種不在乎人命的切蘿蔔式殺人/殺鬼法,讓我覺得有種難以形容的彆扭感,因此沒辦法喜歡上變成吸血鬼之後的席拉。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Kinder des Judas(懶魚叼絮集)
試讀:《猶大之裔》(BY 苦悶中年男)
《猶大之裔》自己製造的麻煩,要自己負責收拾(BY 夏夏)
《猶大之裔》,鮮血斑爛的永恆(BY helenna)
史上最華麗血魅的小說,《猶大之裔》試讀招募開始!(Face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書評~

【馬庫斯.海茲作品】
猶大之裔(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