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心碎的故事──《別讓我走》


作者:石黑一雄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05日
閱讀日期:2011年02月03日
入手方式:借閱@租書店

《別讓我走》裡主角凱西的敘事方式,和我平素的說話習慣很接近。我們都喜歡在想要講述一件事前,先「從頭說起」,把事前的徵兆、事發的背景、相關者的想法,一一仔細交代清楚之後,才肯帶回正題。

之所以會這麼做,是為了希望讓聽眾能夠完全瞭解事件的全盤經過(可是老實說,能有耐性全部聽完的人並不多)。但當我自己成為聽眾(讀者)的時候,我卻發現,那段蘊釀的過程,還真不是普通的沉悶。

故事以看護凱西的回憶展開序幕。她絮絮叨叨地提起過去住在海爾森寄宿學校的生活,談論那些純真不懂事的時光、親密無間的同學,以及一個個態度奇異的監護人。在那段青澀的日子裡,他們學習各種知識、受監護人的鼓勵進行創作,一切好像都是那麼單純,卻又隱約潛藏著某種無人能說出口的疑惑。在看似平凡的寄宿生活裡,定期到訪的夫人、學生們暗地默契認知的「藝廊」,以及他們無法生育的事實,都悄悄透露出這所學校中學生們的異於常人。是的,他們是所謂的複製人,生來註定成為器官捐贈人,為拯救他人性命而努力存活,直到永遠失去生命。

透過凱西鉅細靡遺的回憶,和好友露絲、湯米的討論,那些他們以往不懂的事物,逐漸顯露些許端倪。而一切的蘊釀與沉悶,便在凱西找上那位神秘夫人之時步上高潮,夫人也將為他們帶來悲哀的真相。我必須承認,為了這一刻的感動、顫慄、憂傷與心碎(等等複雜的感受),前三分之二裡所有的沉悶蘊釀都是值得的(雖然它們數度讓我昏昏欲睡),同時,也讓我再一次生起「真相總是特別殘酷傷人,還是別輕易追尋比較好」的想法。

個人喜愛度:★★★

不打算深入探討什麼,只是想簡單說說自己的感受。
另外,讀完書後回頭再讀〈推薦序〉,卻讓滿滿的疑惑佔滿心頭。
為什麼推薦序裡提到的情節,和故事正文中的情節不同?

【延伸閱讀】
Never Let Me Go (2005) by Kazuo Ishiguro(BY DaNeel)
探討備受爭議的雙重議題之我需要壓壓驚!──別讓我走《小說》(BY bluesky)
石黑一雄:別讓我走(Fran私觀點)

【石黑一雄作品集】
夜曲(博客來網路書店)
別讓我走(博客來網路書店)
※繁中版已經絕版的就不附上連結了 /_\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