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悔──《陰陽路 卷一》


作者:林綠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3日
閱讀日期:2011年07月3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蓋亞文化與徐小姐)

我承認,一開始是被AKRU畫的封面吸引(可見封面真的很重要),才會對《陰陽路》產生興趣。不過,在(鬼月的第一天)翻開書頁之後,我卻漸漸喜歡上了書中這心軟的一家子,忍不住就一口氣讀到最後一頁,才依依不捨地放下書本。

故事的主角林之萍,是一位感情豐沛的職業婦女,雖然表面上看起來瘋顛無厘頭(剛開始會很不習慣她的講話方式),又有著極端心軟的毛病,但她的心底其實明鏡似地,對什麼事都看得明白清楚,只是不說出口,也不願去在意罷了。她明知自己命中注定沒有子嗣,也明知收養來的兒子會引來災禍(相信讀過故事的人都會一致認定,媽媽的惹禍功力才是全家最強的!),依然不吝惜投入所有情感,不離不棄地堅強保護著認定的家人。

或許,正是這些「明知」和她天性裡的溫柔母愛,才讓她更堅定了維護孩子的心情吧。面對被親生母親拋棄,從小受盡折磨的三個可憐孩子──養了十幾年,擁有極陰命格的大兒子林今夕(腹黑嘴硬心軟)、二兒子嬰靈附身的熊寶寶、剛撿回來還沒有養熟,身負至陽天命,受各方勢力覬覦的三兒子林明朝(小七)──叫她怎能不疼惜呵護?縱使眼前阻礙重重,縱使未來注定要孤寂終老,她也要把握住與兒子們共處的幸福時光。

圍繞著林家一家四口,作者林綠以單元劇的形式,敘說一則則有人、有鬼、有妖,帶著點淡淡傷悲與恢諧的輕鬆溫馨故事。在卷一的部份收錄了〈囝怨〉、〈鬼煞〉、〈狐崇〉、〈新嫁〉、〈神算〉五個短篇,其中〈囝怨〉與〈鬼煞〉分別交代了熊寶寶與小七成為家庭成員的由來,〈狐崇〉與〈新嫁〉以「妖」為主軸(我特別喜愛〈狐崇〉這一篇),而〈神算〉則加入了一名新角色,並稍稍提及主角林之萍的過去。

《陰陽路》的整體風格,近似於可蕊的《都市妖》、《捉鬼實習生》,以及日本漫畫家今市子的作品《百鬼夜行抄》,我原本就很愛這類型的作品,自然對《陰陽路》的喜愛度更為加分。不過相較於前述提及作品的成熟度,《陰陽路》在人物塑造上略為青澀,特別是今夕和小七的個性,在不同章節之間差異極大,轉變得稍顯突兀;但這個問題到了後面幾篇漸入佳境,角色個性定調下來後就流暢了許多,也漸漸顯露出專屬於他們的獨特魅力,算是瑕不掩瑜。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綠林山寨 林綠(作者個人部落格)
炎熱盛夏必讀的涼爽爆笑鬼話!《陰陽路》卷一 全文試讀本送給你!(蓋亞文化Blog)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書評~

【林綠作品集】
陰陽路 卷一(博客來網路書店)
百無禁忌(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