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我沒有錯過──《失落大陸》


作者:多木木多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個人誌印製)
購買日期:2011年08月15日
閱讀日期:2011年08月16日

之所以會決定買下《失落大陸》,完全是衝著「人獸戀」三個字去的。絕對不是我有什麼奇怪的嗜好,實在是我太好奇,到底人跟獸是要怎麼談戀愛,還要談得夠浪漫、夠合理。尤其是在聽說男主角有一條長長的大尾巴之後,我馬上就決定訂下這套書了。

故事的架構相當單純。女主角楊帆在回家途中突然穿越,前一秒,她還在現代城市裡,後一秒,她就到了綠意蒼翠的原始森林之中。接著,在她試圖尋找出路的時候,男主角出現了,並在楊帆措手不及之下,將她帶回自己的巢穴,佔有了她。看到這裡的時候我非常傻眼(身為一個女性,實在很難接受強暴的情節),作者一開始就下猛藥,後面是要怎麼拗回來啊?所幸到了故事後半,作者成功地說服了我,畢竟男主角不是人類,價值觀與生活方式都大不相同,不能以人類常理視之。

那麼,到底男主角是什麼生物呢?他「大概有兩米或更高,全身都是鱗片」(臉上沒有),「有一雙像蜥蜴一樣的金黃色豎瞳」,「背後還有一條粗壯的尾巴,尾巴幾乎比身高更長」,不過「他和普通的男性人類很像,四肢、軀幹和五官都沒有大的區別」,「爪子像人一樣有五指,指甲尖銳如鉤」。就作者的形容看來,有點近似於類人型的奇幻生物。女主角為了便於稱呼,將他命名為尼克,稱他的同類為尼克森人。

尼克的外表看來很有殺傷力、極為嚇人,但行為舉動卻讓人忍不住覺得很萌。他清潔身體的方式,是用帶著(細軟)鱗片的舌頭舔遍全身;他心情好的時候,是從身體內部發出呼嚕嚕的聲音。所以讀到後來,我都會忍不住把男主角想像成一隻披著鱗片、站立行走的大貓咪,可愛到了極點。(完全戳到愛貓族的萌點)

除了萌到不行的男主角之外,這整個故事最特別之處在於,從頭到尾都只有女主角一人獨白,男主角完全沒有說過話(他的生理構造注定他無法發出言語,不過,作者連內心戲都未曾描寫)。老實說這樣的寫法還蠻令人擔心的,真的要靠女主角撐完整部書嗎?這樣故事不會太薄弱嗎?但事實證明作者做到了,而且表現得相當精彩,令人讚賞。(不然寫出個披著非人類皮的人類,內心想法完全跟著人類的模式走,那也太沒意思。在這分寸的拿捏上,我為作者喝采)

多木木多細膩地描寫女主角的心理轉折,寫她一邊在這塊失落大陸上安頓下來,一邊四下探勘,從周遭的植物、動物,到(與地球差異極大的)季節、氣候與地貌,將一個豐富充滿趣味的世界呈現在讀者面前。雖然看得出來作者在背景設定上下了很大功夫,整個故事讀起來,卻完全不會有一股腦子丟出大量設定的感覺,而是隨著女主角的探索與推測,一點一滴地建構出整個世界。

在「未知世界探索之旅」與「無口萌(獸)男如何拐到人類妻子」兩條主線劇情之外,作者並致力於以肢體語言和行動傳達男主角的溫柔體貼,同時讓女主角在內心狠狠地糾結了人類道德一番,也狠狠諷刺了身為人類的我們一番。我很喜歡楊帆想通了的那段情節,當她終於明瞭自己一直以「人」的標準去看待尼克、要求尼克,一直想從尼克身上找到「人」的感情,這麼做是錯誤的,明白自己應該將尼克當成一張白紙,重新認識真正的他,和他建立雙方面的溝通交流(肢體語言是世界共通的語言)。我們能夠從她身上看到人類的通病:以貌取人、用自己的標準看待他人,藉此反思自身。

《失落大陸》在奇幻的設定上或許不是那麼嚴謹,在談情說愛的描寫上也或許不怎麼轟轟烈烈(我一向都比較偏愛細水長流型的),但我很喜歡它的獨特,也很喜歡它其中的思考。幸好,我沒有錯過這樣一部好看的小說。

個人喜愛度:★★★★

這是由一群愛好者義工,經由作者同意授權製作的個人誌,一般管道買不到(這題材應該不太可能有出版社會出),所以目前想要取得的話,只剩下多印的數量或瑕疵書,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通販部落格內的說明,錯過的話應該大概就買不到了…吧(?)
※2011.09.22.加註
在通販結束的現在,想要讀到這個故事,也可以到作者的原發表處:晉江文學城閱讀,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文章內容是簡體字唷!

7 則留言:

  1. 板主您好:
    第一次來妳家就看到好吸引我的書哪!!>///<
    不過就在正準備要去博客來找書(XD)想下單時,卻赫然發現這部竟然是個人誌,正常管道買不到,而且通販部落格的庫存也已經沒有了....QQ
    真是太可惜了........>"<

    不過還是很謝謝妳的分享,讓我有知道有這麼特別的一部書,如果往後有機會在二手書店挖寶挖到的話就太好了!
    (雖然我覺得機率不太大啦....:P)

    故事一開始的震撼彈真的也是嚇到我..........XD
    剛剛點閱妳的這篇文章時,一看到女主角才出場沒多久竟然就被迫失身,讓我真是好生錯愕哪....當下差點想立刻按網頁前一頁.......(真是抱歉:P)

    不過因為這篇的標題,讓我很好奇怎這樣的一部書,縱有如此震撼彈的開頭,還是讓板主妳這麼喜歡它。
    看完整篇文章後,真的讓我非常想要一探究竟呢!
    希望往後能有機會接觸到這部書了~(希望可以>W<)
    很感謝板主妳分享了這麼特別的一部書呦~^^


    P.S.
    自從看了柯琳‧霍克(Colleen Houck)的《白虎之咒》(Tiger's Curse)之後,我也好愛毛茸茸的貓科動物喔~(大心)
    看到尼克行為舉止的描述,一直讓我想到這本書,然後就覺得尼克好萌!!!>///<

    回覆刪除
  2. Dear Daisy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介紹(好害羞 >///<)
    其實如果你不介意簡體字和電子版的話,這本書的原發表處在「晉江文學城」,到那邊去可以直接看到全文唷~
    附上網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1155575
    希望你也會和我一樣喜歡這本書 >口<

    回覆刪除
  3. 很謝謝小云板主分享了這麼篇好文,這才讓我發現有這麼特別的一部書呢!!
    我是真的很~喜歡妳寫的這篇文章呦!(大心)
    寫得非常詳細也非常吸引人,同時卻也不會爆太多雷~
    ^______^

    謝謝妳的連結唷,我有跑到網站上去看了四、五章,真的很合我胃口,讓我有了真的很想收藏這部書的念頭哪~
    又,前兩天看到網路拍賣有在競標這本書,一整個很是心動!
    而我昨天在競標結束時,很幸運地真的標到這部書了耶?!!>///<
    雖然當然是以比原價高的價格買到的,但能收藏到這部小說真的讓我非常非常開心~=ˇ=

    雖然好像已經說過很多次了......(搔頭)
    但我真的非常謝謝小云板主妳的分享與推薦呦~>///<

    回覆刪除
  4. Dear Daisy
    千萬別這麼客氣啊~
    其實我這是自己書坑一大堆跳不完,還壞心地順帶多挖幾個書坑給大家陪我一起跳(喂)

    總之,恭喜你順利買到書囉!(灑花)
    這套的封面我超喜歡的(尤其是那長~長~的尾巴,笑)
    你也能收藏到實體書真是太好了!>///<

    P.S.之前朋友曾介紹過這套書作者多木木多的另一部作品給我,是哈利波特的同人作(未出版實體書),我一直還沒有時間讀,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讀看看~
    網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1216362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哈,可是其實我跳坑跳得很心甘情願耶........>///<

    這兩天應該可以收到《失落大陸》了,真的非常開心也非常期待呢!=ˇ=
    對呀~兩本書書封都有女主角以及長尾巴呢~(大心)
    雖然是同人誌,但我真的覺得封面做得好精緻呦!!(雙手大拇指)

    謝謝妳的連結唷~^^
    其實我只看過《哈利波特》第一集:P
    不過我有好幾位朋友還有表姐都好愛這部呢!
    他們看到有同人文一定很開心!≧v≦

    回覆刪除
  6. Dear 小云,

    在論文寫完後看到你這篇文...
    除了扼腕自己沒來的及訂製外
    很高興發現我們兩個有共同的喜好
    (因為這本可是論文難產時的精神食糧呢!!)

    而且你的文章讓我更想要得到它了(握拳)

    回覆刪除
  7. Dear su-pin
    很高興遇見同好了>///<

    不過這本現在應該不太容易買,
    祝福妳能早日買到!加油!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