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內心最深處的恐懼──《噩夢學院1:怪獸獵人查理》


作者:迪恩.勞瑞(Dean Lorey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30日
閱讀日期:2011年09月01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晨星出版與李小姐)

(哈利波特+怪獸電力公司)× ∞大的想像力=噩夢學院!

每個人都會做夢,甜蜜幸福的美夢讓我們捨不得醒來,邪惡可怕的噩夢則讓我們驚懼萬分,即使醒過來後不記得夢裡情景,那些濃烈的情緒依然殘留在我們心中。我曾經哭著醒來,卻不知道自己為何傷悲;我曾經恐懼著醒來,卻不知道自己在害怕些什麼;我也曾經在醒來之後,對夢中的溫暖幸福留戀不已,想將那美好的感受永遠記住。

人們常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卻又認為夢能夠預兆吉凶;佛洛伊德則說,夢是人類潛意識的反射,只是以扭曲的方式呈現。夢的神秘,眾說紛紜,至今仍無人能說出個準確結果。

而在《噩夢學院》這部奇幻系列作品裡,對於夢境有了嶄新的解釋。原來,噩夢所帶來的深沉恐懼,能夠打開溝通現世與地界(異界)之門,讓居住其中的地界怪們進入現實世界,為人類帶來麻煩與恐慌。──看到這兒先別緊張,並不是所有噩夢都能帶來這樣的效果,只有擁有「天能」(靠想像力來驅動)的孩童,所做的噩夢才能打開門戶、放進怪獸。而天能越強大的孩子,能打開的地門就越高階,所引來的怪獸也就更加強大。

故事的主人翁查理.班傑明,從小身邊就經常發生怪事,每當他睡著並且做了噩夢,醒來後總會發現周遭被破壞殆盡,而所有人都認為是他做的。這些怪事使他在同儕間格格不入,不但受到同學霸凌,甚至被學校拒絕入學。但這些怪事卻沒有因此而放過他,隨著他的年紀越大,狀況越演越烈。終於有一天,查理發現自己噩夢中的怪獸竟然化為現實,出現在他的房間之中!所幸,留意查理許久的「噩夢部」員工──驅怪師雷克斯、地術師泰比莎、協作師平奇──及時趕到,將查理引來的銀舌怪送回地界,救了查理一命。

透過三人的說明,班傑明一家終於明瞭這些怪事其來有自,而想要遏止怪事再度發生,唯有兩個辦法,一個是前往噩夢部進行「截能手術」,削除查理的創意思考能力;另一個就是前往噩夢學院,接受訓練,學習控制天能。──我想用不著我說,大家也知道查理會選哪一個吧!

在第一集的故事中,作者除了仔細架構地界與噩夢部的規則、設定之外,還描寫了各式各樣特色鮮明、趣味十足的怪獸:愛唱歌的銀舌怪、以汗水維生的模仿怪、長得像大蜘蛛的地柄怪、超愛電子設備的小妖精、能夠準確判斷實話與謊言的鱒魚怪、吸取恐懼維生的幻形怪、專吃回憶的自戀母夜叉、看到就會石化的歌爾根女妖,還有……擁有高智慧與強大力量的邪名怪。

雖然這些怪獸令人印象深刻,不過我覺得更有魅力的是故事裡的職業設定。懂得變通、能夠跳脫思考框架的人,才能成為一個出色的驅怪師;而若要成功開啟地門,地術師們則必須面對自己心中最深的恐懼,恐懼是開啟地門的媒介,要讓自己進入恐懼感中,卻又不能過度沉淪(不然地界門會關不上)。相較於驅怪師,地術師這個職業是種嚴苛的考驗,不但要保有勇氣每天面對自身的恐懼,還得要做到收放自如,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雖然《噩夢學院1:怪獸獵人查理》說的是噩夢、怪獸、孤獨與恐懼,卻絲毫不令人感到陰暗沉悶,而是一直以相當明快的節奏進行故事,讀起來輕鬆愉快、精彩流暢。作者豐富的想像力、生動立體的人物描寫、幽默的角色對話與驚險刺激的冒險過程,使整個故事活了起來,感覺彷彿真有那麼一個世界存在我們所不知道的地方,也更讓人更加期待後續故事的到來(尤其是書末的附錄,真是吊足讀者胃口)──下一次,查理和他的朋友們(自我感覺良好的希歐鐸、對繪畫情有獨鐘的薇樂,還有口嫌體正直的布魯克)會再遇上什麼樣的冒險呢?邪名怪的計畫、所謂的「第五怪」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我真是迫不及待想要知道了!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噩夢學院1:怪獸獵人查理》蘋果文庫030_迪恩勞瑞(BY 心戒)
《噩夢學院1》恐懼的力量(BY 夏夏)

【噩夢學院系列作品】
噩夢學院1:怪獸獵人查理(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1. 嗨~我也試讀了這本,時間緊湊心得只寫一點點啊~(煙)
    覺得你這句"(哈利波特+怪獸電力公司)× ∞大的想像力=噩夢學院! "很貼切呢!

    回覆刪除
  2. 您好~
    謝謝稱讚 >///<
    我的廢話實在太多了,寫到整個爆字數(拭汗)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