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新解──《御伽草紙》


作者:太宰治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1日
閱讀日期:2012年01月05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逗點文創)

記得那些從小就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嗎?
就像書中在防空洞裡對女兒娓娓讀來繪本童話的父親一樣,太宰治也在《御伽草紙》裡,對讀者說著一個又一個的童話故事。但這些故事乍看之下,好像是我們曾經聽過的那些,卻又似乎有什麼地方截然不同。

若要說太宰治重新改寫了整個故事,故事本身的情節發展卻又沒什麼太大不同,只不過是對角色們的性格舉動略做變動,再加以描寫得更詳細而已。〈肉瘤公公〉裡的好公公,成了整天只知喝酒,家庭關係平淡,卻愛瘤如親孫的老爺爺;壞公公則成了人品正直、家庭和樂,卻恨瘤如仇敵的老先生。兩人其實也無所謂誰好誰壞,更都沒有做上丁點壞事,純粹只是運氣不好,造就了截然不同的兩種結局。其實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我們最想要保留的,往往容易失去;而我們最想要拋棄的,卻總是纏著不走。追根究柢,不過就是人類劣根性作崇罷了。

〈浦島先生〉則令人更加驚豔訝異。浦島太郎從窮苦漁夫搖身一變,成了懼怕冒險的富家公子紈褲;被蒲島太郎所救,載著他前往龍宮的海龜,卻是隻尖酸毒舌、滿嘴嘲弄的生物;甚至海底龍宮也並非我們所熟知的雕梁畫棟、富麗堂皇,意外的是個簡素幽暗、自由自在之處所。就連那讓人感到遺憾的結局,在太宰治的筆下,卻也似乎顯得不再那麼不幸,反而閃爍著一絲帶點無奈、名為「希望」的微光。

至於〈喀嗤喀嗤山〉和〈舌切雀〉這兩個故事我比較不熟悉,總之看起來都是動物倒了大楣的故事。〈喀嗤喀嗤山〉裡的兔子和貍貓,在故事裡成了心狠手辣的兔少女,面對中年醜貍貓的死纏爛打追求,進行各種殘酷惡整,最後更將其害死沉入湖中。雖然貍貓的死纏爛打和自以為是令人噁心,但兔子的殘忍無情更是讓人心寒不已。或許這一切就真的只能化作那句:「愛上妳有錯嗎?」,將一切原罪推給愛情這個殘忍的小東西吧。

說到日本童話,最為著名的應該就是《桃太郎》和《浦島太郎》了吧(說起來,都是「太郎」呢!),但讓人疑惑的是,這本《御伽草紙》裡寫了〈浦島先生〉,卻怎麼會沒有〈桃太郎〉呢?在〈舌切雀〉一篇的開頭,我們總算看到太宰治為此事詳細解釋了一番。雖然他自謙自己描寫不出這位「日本第一」的偉大男子,但其實也在字裡行間表示桃太郎已經深植人心,成為一種無法動搖的完美英雄形象,就算故事再怎麼不合理也沒關係,只要他能夠拯救世界打退惡鬼就夠了。

〈舌切雀〉是四個故事裡最讓人摸不著頭緒的一篇。一隻會說人話的小麻雀,臨時起意和一個胸無大志、成天渾噩度日的老爺爺辯論了幾句,卻慘遭無妄之災,被老婆婆拔去了舌頭(我都忍不住覺得好痛了)。倒楣的小麻雀離去後,老爺爺卻百般尋找,終於到了麻雀宿屋;而不相信老爺爺遭遇的老婆婆,在依照老爺爺之言實行後,卻揹著一大籠金幣凍死在雪地中。最後故事以老爺爺成為一國宰相收尾。如此看來,老爺爺算不上是什麼善良的人,老婆婆也不見得就是貪心(比較像是在和老爺爺置氣);至於麻雀呢,或許也並不那麼無辜,畢竟是牠插嘴引禍在先。

說了一大堆故事情節,其實穿插在故事之中,作者本人不時跳出來絮絮叨叨的碎碎念,才是這整本書的醍醐味所在,還是得要親自讀過一遍、咀嚼一遍,才能真正體會太宰治作品的魅力所在。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御伽草紙(BY 黯泉)
[試蠹] 御伽草紙-太宰治(逗點文創社)(石東藏)
太宰治你這個神經病!──讀《御伽草紙》(精靈不加糖)
你說什麼,我聽不懂!──不懷好意的《御伽草紙》?(尋找阿飛。)
善惡的模糊地帶--太宰治《御伽草紙》(BY 補夢人)

【太宰治作品集】
御伽草紙(博客來網路書店)
人間失格(博客來網路書店)新雨出版
維榮之妻(博客來網路書店)
人間失格(博客來網路書店)木馬文化
女生徒(博客來網路書店)
斜陽(博客來網路書店)
人間失格(博客來網路書店)立村文化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