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青春!又笑又哭──《機械狂人》


作者:有川浩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10日
閱讀日期:2012年02月0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新雨出版社)

一直很喜歡有川浩的書。不管是《圖書館戰爭》系列作,抑或是「自衛隊三部曲」,她的作品總是讓我讀得又笑又哭,還時常被強烈閃光閃到要呼喚保安(或是急急借來可魯和墨鏡),每次讀她的作品心情都會很好。這次得知要舉辦試讀活動,我尖叫了兩次──第一次是看到活動頁面,要填寫報名信時;第二次則是收到入選通知信時(其實就算沒報到名,我還是會買的,只是就不見得這麼快讀完)。說真的,如果有川浩來臺灣,我絕對會排除萬難也要殺上台北去參加簽名會的。

《機械狂人》這本有川浩的新作品,雖然沒有很多很多很多的閃光(作者超節制,只有在尾聲小小放了一點點而已),卻依然讓我又笑又哭──在前五話笑翻,然後在最終話那片黑板出現時飆淚(不是傷心的淚水,而是感動到無以復加的淚水)。

故事敘述成南電機工科大學裡的「機械管理研究社」(簡稱「機研」,在日文裡發音同「危險」),此一社團在某段「傳說中的黃金時期」裡,由社長上野和副社長大神副、社員元山和池谷(以及其他眾多社員們),譜出的一段充滿爆笑、歡樂、熱血、青春的「孽緣」物語。而這段「孽緣」的展開始於元山和池谷成為大學新生,意外見到「機研」社的招生傳單後,進而被招攬加入「機研」社團,從此在上野的「淫威」(?!)底下,受盡各種當時看來充滿苦楚與無可奈何,日後回想起來卻成為美麗青春回憶的珍貴時光。

與行徑誇張、吊兒啷噹,被稱為「成南大學炸彈客」的上野學長,和嚴肅起來會嚇得人渾身顫抖的大(魔)神學長,共同經歷炸藥炸公園沙場、在新生社團說明會上表演爆破營火架、大神學長的悲劇春天、熱血不已的學園祭拉麵大作戰,以及「就算不贏也不輸」機器人相撲大賽等活動。每樁事件都令人忍不住再三驚呼、瘋狂爆笑,更是熱血得讓人直想大聲喊出:「這就是青春啊!」。

而全書也有別於一般嚴肅的文學小說等作品,在每個章節前穿插了漫畫式的扉頁,讓整本書充滿一股動漫、輕小說式的輕快感(想必更能讓新世代的年輕人們接受吧),更是為《機械狂人》賦予了一種與眾不同的特殊韻味,叫人怎能不愛有川浩!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機械狂人》(キケン,2010)by 有川浩(BY DaneeL)
《機械狂人》青春,學會接受和說再見(BY 夏夏)
[閱讀] 有川浩《機械狂人》 讀後感(BY siedust)
【閱讀】機械狂人(下雨的城市)
試讀:《機械狂人》(BY 苦悶中年男)
《機械狂人》精選047_有川浩(BY 心戒)
《機械狂人》試讀徵文活動(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
《機械狂人》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有川浩作品集】
機械狂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打工族買屋記(博客來網路書店)
阪急電車(博客來網路書店)
雨樹之國:一生難以忘懷的定情之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植物圖鑑(博客來網路書店)
今昔戀愛物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的鯨魚男友(博客來網路書店)
別冊圖書館戰爭II(博客來網路書店)
別冊圖書館戰爭I(博客來網路書店)
圖書館革命(博客來網路書店)
圖書館危機(博客來網路書店)
圖書館內亂(博客來網路書店)
圖書館戰爭(博客來網路書店)
海之底(博客來網路書店)
空之中(博客來網路書店)
鹽之街(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