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大奧~男女逆轉01~06》


由吉永史的作品《大奧》改編而成的日劇《大奧~男女逆轉》,演出的是漫畫第二、三、四卷中,初代女將軍家光的故事。那是性別倒轉的源頭,因為突如其來的赤面痘瘡傳染病大流行,致使日本國內的男性數量銳減,家家戶戶都失去了子嗣繼承,甚至連將軍家也沒能例外。

在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因赤面痘瘡而過逝後,將軍奶媽春日局決心掩蓋此事,命令自己的兒子正勝假扮將軍,維持統治,同時找來家光在民間的唯一私生女,想盡辦法要讓她生下繼承人,以延續德川血統。無奈,春日局找來的男人,少女家光(多部未華子飾演)統統看不上眼,令她苦惱不已。

此時慶光院新上任的院主萬里小路有功(堺雅人飾演),來到江戶城向將軍致禮,卻因俊秀貌美、氣質溫文,而被春日局看上,硬逼他還俗進入大奧。一場充滿悲劇性的純情愛戀,就這麼展開序幕……

日劇版對於原著劇情的改動不多,只有小部份細節或增補、或刪減。增補的部份讓配角顯得更為有血有肉(例如稻葉正勝的妻兒角色),而刪減的部份則讓觀眾目光焦點更專注於男女主角之上(被刪的大多是些背景交代)。配樂也是個很大的亮點,比方每次捨藏(阿樂)出場時的音樂,總是讓我忍不住想笑;或者正演到揪心之處的時候,主題曲(MISIA的DEEPNESS)一響起,再配上緯來精心翻譯的歌詞,情感渲染之下,令人不禁潸然淚下。

(以下有重要劇透,在意者請慎入。)

剛開始看前幾集的時候,我原本還覺得堺雅人演的有功實在太草食系了點,感覺很不習慣,比較懷念《篤姬》時期的他,但多看幾集之後,卻漸漸為他的演技所傾倒。從他揮完一千下竹刀,倒在地上說出「我只是…已經什麼都不想去想了」的悲哀;到他為少女家光披上和服,對她說出「穿在將軍大人身上,比我好看多了」,兩人相擁而泣、彼此舔舐心中傷口;再到感情正甜蜜的兩人,卻因子嗣問題而被迫分離,面對家光的絕望與怨忿,有功輕輕說出「請殺了我」,更鄭重答應家光未來要一起去死的約定。一切的言語與情感,盡在兩人的對視之中,不需天花亂墜的誓言賭咒,只要簡簡單單的一句「我願意」,便已道盡愛情的濃烈。

而在捨藏介入兩人之間後,雖然他們各自故作若無其事,但心底的傷痕實已漸漸被撕裂。心愛的女人在自己親口的要求之下,與其他男人同床共枕的那一夜,有功無法按捺內心情緒,卻又不願讓人看出自己充滿嫉恨的一面,才造就出「無法砍破走廊邊紙門」的一幕。如此揪心。

家光生下捨藏的孩子後,有功前往探望公主,看著自己心愛女子與他人生下的孩子,耳邊聽著家光訴說「我的心裡只有你」,此時的有功究竟作何感想呢?兩人交握的雙手(不知為何,這一幕讓我覺得好肉慾),似乎是想要抓住最後一點什麼,又似乎是想要安對方的心,也安自己的心。兩人並肩而坐看著嬰兒的背影,看起來多麼像是親愛美滿的一家人啊,只可惜,那只是表象罷了。

回想起家光與捨藏正式共枕之前,家光滿心不安的向有功確認「我跟你完全沒變吧?」,得到有功答案之後的美麗笑容。對照成為母親之後的家光,得知即將與左京(阿夏)同床,平靜接受的堅強面容,我們和有功都知道,她變了,變得更加堅強,更加美麗。

在第六集的最後,有所覺悟的有功,向玉榮提出了一個令玉榮驚愕不已的請求(應該只有玉榮被嚇到啦,在第一集就被埋伏筆的觀眾應該都有「果然如此」之感吧)。接下來事情將會如何轉變呢?男女逆轉之事似乎也將逐漸浮上檯面……啊啊,真是讓人迫不及待想要趕快看到第七集呀!

個人喜愛度:★★★★

【相關連結】
大奧~誕生~ [有功・家光篇](TBS官網)
大奧~男女逆轉(緯來日本台)
[日劇] 大奧~男女逆轉 第1-3集(兼談Legal High)(BY Siedust)

2 則留言:

  1. 第一集有埋伏筆??什麼伏筆阿?我完全沒印象0.o

    回覆刪除
  2. 因為有點時間了…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將軍之父」的預言~

    回覆刪除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