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嬸辦案實錄──《甜蜜的謀殺》


作者:譽田哲也
出版日期:2014年03月06日
閱讀日期:2014年02月18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馬可孛羅文化與林先生)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比起解開某人死亡之謎,有人活著更能讓久江感到喜悅。
──魚住久江(節錄自〈池袋金魚〉)

以上這段話,不僅是《甜蜜的謀殺》主角魚住久江的心聲,同時也是貫穿全書的核心思想。的確,畢竟死亡無法挽回,即使解開了謎團,找出動機,抓住並制裁兇手,死去的人也不會復生,最多只能讓還活著的人們稍感安慰罷了。

可以看得出來,這不像亟待探索世界、充滿幹勁的年輕人會有的想法,而魚住久江她也確實不是年輕人了,而是一個在社會上打滾多年,已經磨去了稜角,擁有洞悉世事的圓滑與世故的四十二歲單身熟女。因此,我們能在書中看到她以一種溫柔、包容,但絕不輕易放過真相的態度,來面對所有案件(哦,我忘了說,她的職業是刑警)。

由於久江是她服務組別(刑事組織犯罪對策課重案組)內的唯一女性,因此每當遇到女性的案件關係人,上司總是會要求她去負責偵訊,包括〈池袋金魚〉中溺死自己小孩後失蹤的母親、〈甜密的謀殺〉裡在返家途中被暴徒襲擊並刺傷的受害女性、〈公車站〉裡差點受到強暴的女大學生,還有〈托卵〉中刺傷丈夫的妻子。

當然,也不是只有與女性相關的案件才會交給久江,在〈為了某個人〉中,工廠離職員工刺傷前同事後逃逸的案件,三位關係人都是男性,以及〈愛妳一百年〉裡,久江支援交通搜查組值班時接到的車禍事件,加害人和被害人也都是男性。

透過這六篇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案件,作者除了關注家庭與人際關係之外,也探討了各種社會議題,例如人們對於強暴案件的看法。文中藉由外來刑警佐久間之口,提出「被害女性無防備心、穿著太暴露也有問題」的論點:「沒有人願意遇到傷害,所以何不加強自我防衛?就跟小心匯款詐欺一樣,晚上不要穿著能看見內褲的裙子在街上走動。光靠微薄的警力無法阻隔動歪腦筋的男人,而且沒出事之前我們也不能辦案,所以才希望民眾能夠自我防衛。」這樣說倒也是沒錯,只不過這位佐久間刑警的態度實在太讓人火大了,難怪久江氣得半死。

另外還有日本近年來蠻嚴重的尼特族問題,故事裡的人物覺得沒有需要自己的地方,所以每一份工作都做不長久。但是,想要被人需要,首先還是應該自己先努力吧,努力成為被需要的人,久江在文中那一陣披頭蓋腦的斥責,以及苦口婆心的勸告:「人啊,只是為了自己而出的力量其實很微小。就當被我騙一次吧,嘗試為了某個人努力看看,拿出勇氣來,你一定能改變的。」希望能夠順利傳達到尼特族們的內心之中。

本作曾在2012年10月及2013年11月改編為日劇,於富士電視台的「金曜プレステージ」節目播出,女主角魚住久江由松下由樹擔綱演出,男主角則是田邊誠一飾演金本健一。兩位主角的選角都很符合小說中給人的印象,不過比起金本,我其實覺得在〈公車站〉才出場的峰岸,跟久江更有火花啊!但兩人應該不太可能在一起吧,不是因為他們女大男小相差十歲,而是感覺根本就流水有意、落花無情。

個人喜愛度:★★★★


▲日劇版的相關資料不多,只找到少少的幾張劇照和幾篇新聞稿,上圖的出處在此

【延伸閱讀】
在犯罪之前──《甜蜜的謀殺》(BY 栞)
《甜蜜的謀殺》埋藏在殺意背後的愛意(BY 夏夏)
甜蜜的謀殺(BY 黯泉)
[推理] 譽田哲也《甜蜜的謀殺》 讀後感(BY siedust)
試讀:《甜蜜的謀殺》(BY 苦悶中年男)
《甜蜜的謀殺》試讀活動(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

【譽田哲也作品集】
甜蜜的謀殺(博客來網路書店)
武士道十七歲(博客來網路書店)
武士道十六歲(博客來網路書店)
左右對稱:草莓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靈魂之匣:草莓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草莓之夜(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