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津川警部系列──《亡者的警示:東海道殺人軌跡》


作者:西村京太郎
出版日期:2014年06月25日
閱讀日期:2014年05月20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瑞昇文化與林小姐)

常坐火車的人,想必多少都遇過延遲發車這檔子事吧,有可能是因為線路損壞,有可能是颱風或暴雨影響,當然也有可能是發生了意外事故,而《亡者的警示:東海道殺人軌跡》裡的大學生日下,遇到的就是有人失足跌落月台的意外事件。

既然火車停駛,原本就是隨興旅遊的日下,索性直接在停靠的吉原站下車,到車站附近的小咖啡店吃個早餐,再前往附近的景點走走逛逛,悠閒地渡過一天。沒想到,晚上入住民宿後,卻從新聞得知當天不只發生一樁鐵道意外事故,在附近另一條鐵道的無人站,也有另一樁失足跌落的意外事故發生,死者竟赫然是日下當天才剛認識的鐵道迷。

時隔五年,大學生日下已經成為刑警,在警視廳搜查一課的十津川小組服務。早就淡忘那段旅行中小插曲的他,某日突然收到一份地方報紙刊物,其中一則「咖啡店老闆遭跑車輾死」的報導旁畫了紅線,死者正是當年吉原站旁咖啡店的老闆。究竟是什麼人寄來這樣的報導?又是想藉此傳遞什麼訊息?日下完全摸不著頭緒。

一週後,十津川小組接下一樁中年男子在公園遭刺死的案件,經過調查發現,死者極有可能是撞死咖啡店老闆的嫌疑人。或許是刑警的直覺作祟吧,日下總覺得五年前的意外與這兩樁案件之間,隱藏著某種不為人知的關聯……

西村京太郎原本就以撰寫「旅情推理」而著名,本書的故事舞台便設定於東海道本線的靜岡線吉原一帶,隨著日下刑警(當年還是大學生)的腳步,遍覽左富士神社、岳南商店街,以及岳南鐵道(私鐵)的獨特風情,相信曾前往這一帶旅遊的讀者,一定能透過字裡行間,回憶起旅行途中的點點滴滴吧。

雖然我不是鐵道迷,但讀了西村京太郎的小說之後,也忍不住上網搜尋了日本鐵道的資料,看看各式各樣的路線,有國營鐵路,也有民營鐵路,列車的種類、外觀更是五花八門,各有各的特色,難怪有那麼多人著迷啊。

作為「十津川警部系列作」之一,本書《亡者的警示:東海道殺人軌跡》(原文書名:《十津川警部 あの日、東海道で》)倒是和我先前讀過的《七個證人》一樣,十津川警部的出場機會並不特別多,調查過程算是平均分配給小組的每個成員,不過日下刑警的部分比重偏高,畢竟事件的起點從他開始,這樣的安排也是合情合理。

本書給我的感覺一如以往的印象,西村京太郎的作品就是樸實,沒有花俏的詭計、華麗的敘述,查案過程也是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循著線索找出真相,情節進展倒是變得更加明快簡潔,有條有理地剖析關聯千絲萬縷的複雜案件,追捕兇手的過程也相當有意思。稍微查了一下資料,原作出版於2010年1月,算是比較近期的作品了,也不知是否因為西村老師年紀大了,不免患上老年人常見的重複敘述毛病(我沒有不敬之意,老師到這個年紀還這麼大量寫作,真的很令人佩服),特別是前一兩個章節最為明顯,略略影響到了閱讀情緒。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亡者的警示:東海道殺人軌跡》推薦文(BY 余小芳)
西村京太郎サスペンス~十津川警部トラベルミステリー~

【西村京太郎作品集】
亡者的警示:東海道殺人軌跡(博客來網路書店)
鎌倉江之電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終點站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快車奧只見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津川警部「生命」(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津川警部「生命」(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特急北阿爾卑斯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外房線60秒的圈套(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尾道失蹤的女人(博客來網路書店)
櫻樹下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祕列車消失記(博客來網路書店)
古都.殺意.風吹起(博客來網路書店)
瀨戶內海流之愛與絕望(博客來網路書店)
阿蘇山 殺意的車窗(博客來網路書店)
上海特急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東京灣海螢大橋十五.一公里的圈套(博客來網路書店)
憎恨的三保羽衣傳說(博客來網路書店)
神話列車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愛與殺意之街(博客來網路書店)
災難的「翼」121號(博客來網路書店)
恐怖的海岸(博客來網路書店)
往極樂世界的末班車(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津川警部跨海緝兇:春香傳物語(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津川警部溫泉殺人組曲(博客來網路書店)
野猿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津川警部紅與藍的幻想(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津川警部的挑戰(下)(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津川警部的挑戰(上)(博客來網路書店)
雪國殺人事件(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