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殺了諾拉?──《HQ事件的真相》


作者:喬艾爾.狄克(Joël Dicker)
出版日期:2014年09月01日
閱讀日期:2014年07月24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愛米粒出版與林小姐)

後悔是我不喜歡的一個概念:它的意思是我們無法接受我們曾經是的那個樣子。
──節錄自《HQ事件的真相》P.029

十天之內要讀完七百零四頁的小說,聽起來是個不能鬆懈的任務,我算了算,一天大概讀個一百頁左右,花一週看完這本書,我還有三天的時間可以琢磨該怎麼寫心得──嗯,這個計畫感覺很不錯。誰知道,計畫永遠都趕不上變化。

第一天我只讀了八十頁就放下書去睡了,半夢半醒之間,還在想著書中那過於誇大的「前言」。作家走在街頭被讀者認出來?甚至還被追問作品的情節?拜託,這怎麼可能!又不是臉部曝光度高的電影明星。而且坦白說,身為一個讀者,我並不在乎作者長什麼樣子,我在乎的只是文字、遣辭用句以及故事,就算看過作者的照片,哪天和他錯身而過,我搞不好還根本認不出人來(不過這跟我有輕微臉盲大概也有點關係)。

結果第二天再度翻開書頁,我很快就不在乎前晚睡前糾結的那個問題了,而且更可怕的是,隨著頁數增加,我也開始不在乎所謂的「一百頁計畫」了,就算眼見窗外天色漸漸轉亮,腦子裡有個聲音在叫囂:「該睡了!」,可是書卻好像黏在手上一樣,怎麼都放不下來,心心念念只想知道:「到底是誰殺了諾拉?」,就這樣一路暴衝到最後一頁。

《HQ事件的真相》談論的是一樁發生在三十三年前的失蹤案,失蹤的是一名十五歲的少女諾拉.凱勒岡,所有人只知道在她失蹤之前,曾有人目擊一名男子追著諾拉跑,然而這個目擊者卻在隨後被殺,並且從此再也沒有人見過諾拉的蹤跡。事隔三十三年,諾拉的骨骸在知名作家哈利.柯伯特(Harry Quebert)家的院子裡被發現了,此事震驚全美,而同時挖出來的,竟然還有他的成名作品《惡之起源》原稿,哈利隨即被控謀殺逮捕拘留。

但是本書的主角──患了作家病(白紙症候群)的新銳作家馬庫斯.勾德曼,卻堅信自己亦師亦友亦父的恩師哈利,絕對不可能是殺害諾拉的兇手,因為他是那麼的深愛這名少女,獨自一人孤寂地渡過三十三年的時光,飽受她的失蹤的折磨,甚至還為她寫下了那本膾炙人口的作品《惡之起源》。因此馬庫斯決定前往事件的發生地歐諾拉鎮,調查當年的真相,而有人建議他,一切就從瞭解諾拉這個女孩開始……

《HQ事件的真相》談論的並不只是一樁失蹤/謀殺案的真相,還有書中許多角色的人生故事,更探討了關於作家、關於寫作、關於愛情、關於成長,甚至是關於命運的捉弄,以及一步踏錯將會造成什麼樣啃噬一生的後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讀到本書最後一頁「謝辭」的時候,我一瞬間產生一種分不清真實虛幻的感覺──它真的只是一本虛構的小說嗎?我在讀的是敘述一個作家寫下《HQ事件的真相》的故事,抑或它就是這本書中書《HQ事件的真相》本身呢?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HQ事件的真相》(BY 苦悶中年男)
真實的假象,假象的真實──《HQ事件的真相》(BY 栞)

【喬艾爾.狄克作品】
HQ事件的真相(博客來網路書店)已經開始預購囉!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