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人事,聽天命──《金魚缸》


作者:布萊德雷.桑默(Bradley Somer)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27日
閱讀日期:2015年05月27日
入手方式:試讀活動(感謝遠流出版與顏小姐)

城市裡高樓林立,每一扇窗子裡都有一個故事,都有一段人生,平凡的、驚險的、刺激的、悲傷的、快樂的、瘋狂的……每時每刻、每分每秒都在上演。有的時候,我們不聞不問;有的時候,我們冷眼旁觀;有的時候,我們在其中插上一腳。而我們或許會得到些什麼,也或許會明白些什麼,又或許會錯過些什麼,更可能失去些什麼,正如洛克希街塞維亞公寓大樓裡所發生的一切。

這一天的塞維亞公寓大樓和平常相同,但也和平常不同,大樓的電梯壞了,所有人都只能爬樓梯上下,因此直接或間接的,促成了不少意料之外的邂逅──正牌女友撞見從男友家離開的小三,而且好死不死小三身上還穿著她的睡衣、臨產卻求救無門的孕婦,發現了暈倒在逃生門口的男孩、進屋處理漏水問題的管理員,窺探到壯碩建築工人的祕密生活……他們都有自己必須面對的困境與抉擇,就和你我一樣。

不過,對於居住於二十七樓的金魚伊恩來說,這一切都沒有意義,牠的小腦袋裡並不存在過去和未來,唯有僅僅一秒鐘的當下。牠也不是那一隻揮動翅膀的蝴蝶,單純只是一個旁觀者,在從陽台墜落下地的五秒之間,以清澈不帶雜質的雙眼,看著這些稍縱即逝的人生片段。

在這些人的故事裡,我們或多或少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例如宅女克萊爾的部分就讓我深有感觸。隨著年紀越大,我就越害怕不可預期的改變,總是瞻前顧後、怕東怕西,寧可躲在安全的家裡,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陷在不知何時會失去工作的泥淖之中,也不願意踏出腳步,就好像住在金魚缸裡,卻缺乏伊恩那種豁出去向外跳的勇氣。

可是讀到書中產婦佩妮.大利拉說:「就算行不通,傷疤擦一擦,殘局收一收,盡人事,聽天命。」(P.250)的瞬間,我有一種被雷劈中的感覺──是啊!有什麼好怕的?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真的遇到了再想辦法解決就好,幹麼要為還沒有發生、也不知道會不會發生的事情擔心那麼多?當然說是一回事,做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我可能暫時還是沒有勇氣踏出這一步,但是焦慮不安煩惱的時候,我會多想一想這句話。

個人喜愛度:★★★☆

【延伸閱讀】
試讀:《金魚缸》(BY 苦悶中年男)
《金魚缸》魚缸外的世界(BY 夏夏)
【《金魚缸》搶先試讀】,分享心得拿新書!(遠流粉絲團)
※ 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心得~

【布萊德雷.桑默作品】
金魚缸(博客來網路書店)

0 回應:

◎感謝來訪,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勾選「通知我」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
◎別忘了留下大名、連結等資料,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